农村电商班学员交流发言(1)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10-14 18:42

在全省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示范班结业仪式的交流发言

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福塘村党支部书记曾俊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学员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我叫曾俊杰,来自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福塘村,是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同时也是一名基层带富的创业人。能参加这次全省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班的学习,我深感荣幸,也倍加珍惜。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所有的学员对省委组织部给予我们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对培训中心给予我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周到的服务、对各位授课老师给予我们的谆谆教诲和耐心的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这次培训,我分在农村电商班学习,5天培训,时间虽短,收获颇多。专家学者的专题讲座、基地观摩的现场教学、学员之间的交流讨论,主题突出、课题精彩、内容丰富,既请进来“讲授”,又走出去“感受”,让我开拓了视野、明确了方向,同时也让我感觉到,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我们既有压力、也有动力,但更需要增强执行力。

第一、有压力。通过领导讲政策、专家教方法、同仁传经验,深刻地认识到农村电商的发展我们有差距:首先是思想上重视不够,认为我们是省会城市的市郊,农产品进城方便,城里人有需要可以直接来,不愿意进行电商购物,思想比较保守、生活贪图安逸。其次是学习上不够,年轻人外出务工的多,农村的人员结构,和整体互联网认识水平还达不到所需的程度。第三,近几年农村电商平台受益不明显,营运水平低,积极性不高、欲望不是很强烈。但事实上通过这次学习,我了解到很多的农产品电商做得很成功,例如“湖南野也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6年成立,到现在还不到2年,就打造了湖南省“一县一品”双牌特色馆,成为永州电商的先进代表,而我们虽然有省会城市的区位优势,但农村电商我们需要提升的地方还有很多,尤其是一些操盘的技术、一些农产品的定位和选择、一些营销的方法和吸引粉丝的手段是我们需要加强的短板和弱项。我们利用优势资源进行电商的发展仍然非常薄弱。通过学习永州乡村振兴战略及“党建+产业技术扶贫”扶贫先扶智、扶志的这种“授人以渔”的造血式脱贫的“江永模式”的主要做法和实践经验,深受启发,感觉到乡村振兴作为当前的最大政治任务,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没有任何退路,必须把支部书记的身份亮起来,把产业做强做大,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第二、有动力。首先,这次省委组织部把全省各个市州的致富带头人,组织起来进行培训,我作为其中的一个,我内心无比自豪,这充分体现了上级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视和关心,这也坚定了我做好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其次,这次培训学到的经验办法,对推动我们的工作非常有帮助。曹艳教授、单再成教授和文娟、江芬、马武等几位老师,教会了我们很多很实用的,推广企业和农产品的软件的使用方法,和技巧,以及农产品营销技术实战经验。很多优秀的典型,树立了榜样,激励着我,必须把工作干好。我到过很多大都市,观摩过他们的电商街,却没有想到,在一个边陲的小县城,也能打造如此让人振撼的电商街,并且能够产生年销售20亿元的成果,让人羡慕。我们的学长乐静勇老师,通过现身说法,以讲故事的方式,把自己从事电商十几年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共勉,一个抖音小视频的使用就能将自己的粉丝在短短的几个月之内达到十几万的经营理念,让我们叹为观止。尤其是我们的葛小梅葛大姐,给我们分享了由门外汉到电商新秀的成长历程,和自己成功后带领和帮扶困难群众卖农产品的行为善举,无不让我的内心感到振撼。他们的典型经验、好的做法、好的作风,给我树立了标杆,时刻鞭策着我,要更加努力工作。

第三、要持续增强执行力。培训就要结束了,回去后,将面临着更加紧张的工作。一是提高自身素质建设。通过培训,发现了不足、找到了差距,下一步我将向先进看齐,做一名乐于学习、善于开拓、勇于担当的支部书记,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把支部的致富能人和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二是切实找准发展方向。农村电商是一个机会、是一个平台、更是一门学问,这让我更加坚定了,要学好电商运营技能、要利用好电子商务平台带领群众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三是切实抓紧发展机遇。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统筹资源,发掘区域内的优质农产品,建立电商农产品资源库,对优势产业扩大生产,抓住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这个重大机遇,把项目和政策资源,转化为推动村庄发展的重要动力;要进一步完善区域内农产品电商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下一步着重解决:公路交通、电信网络、物流运输等基础设施的完善;要进一步加强培训和推广,引导区域内,有农产品创业需求的新农民,通过电商平台,实现创业梦想。在致富带富上取得新的突破。

各位领导、同仁,这次培训我体会深刻、受益匪浅,但是苦于我本人文字组织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都比较差,有很多的感受只能意会,没有办法言传。但是我相信,这次培训对我的思维的触动和影响,不会随着今天培训时间的结束而停止,回去后,我会认真整理好这次培训的所有素材和课件,经常学习、勤加操练,以先进为榜样,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实操能力,以舍我其谁的奉献精神和时不待我的紧迫感,利用好农村电商平台,为我们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努力奋斗,也衷心祝愿大家带着这次培训的收获,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再立新功!再创辉煌!各项事业再上新的台阶!真诚的欢迎大家到长沙望城交流指导!谢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