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班学员交流发言(2)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10-14 18:43

全省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示范班电商班发言稿

湘潭市经开区响水乡毛家村(湘潭乡之语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张灿阳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今天能够代表我们农村电商班作结业发言,我叫张灿阳,来自湘潭九华经开区响水乡毛家村,是一名村委委员,我们村处于长株潭城市群绿心地带,与昭山风景区隔河相望,距湘潭市区12公里,距长沙河西城区25公里,区位优势非常明显。我自己创办了一家农村合作社——“湘潭乡之语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主营生态种植、养殖、休闲垂钓、农家乐及电商等,这次培训对我来说是一场及时雨,自身的感受颇多。

带着期望来,对组织关怀充满感激。这次培训,我充分感受到了组织上的关心,能够从那么多党员致富带头人中被选拔出来参加培训,对自己来说本身就是一种幸运。这几天,看到这么多领导、老师和工作人员为我们的培训加班加点,内心总是感到非常温暖。以前自己总是一个人干、一个人想,在这里却能和这么多优秀的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一起学习、一起交流、一起成长,对我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要真心感谢省委组织部给我们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感谢各市州组织部门的精心组织和安排,感谢永州市和永州工贸学校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学习平台,感谢你们无私的付出,你们辛苦了!

扑下身子学,对授课内容充满兴趣。几天的培训,时间虽然不长,收获却相当丰富,学习课程的安排内容详实、丰富、有针对性。特别是曹艳副教授的“手机秀农庄”,让我理解了“互联网+农业”不等于“互联网+农产品销售”,走出了思维认知的误区,她还给我们示范了农村电商的具体操作,从庞大混杂的平台中给我们推介了最优质的选择,让自己对电商平台的识别和把握更加精准。单再成教授的农产品营销及物流管理,从政策到管理、从整体到细节、从大到小、由浅入深地给我们展示了农村电商的所有内容,尤其在农产品物流这块,介绍了许多实用的存储运输方法,让我的农产品销售找到了节约成本、提高效能的方法。在江永电商街的实地考察学习中,“桃川婆”粽姐的七彩椒加工,万亩笑脸“电商姐”葛晓梅从电商小白快速的成长为电商大咖的经验,以及她通过电商卖扫帚的分享,更让我从理论走向实践,全方位地了解了农村电商,让我知道从怎样做电商到怎样做好电商,内容非常详实、丰富、有针对性,给我带来了巨大的收获。这几天学习的内容很多,需要回去继续消化,特别是文娟老师给我们提供的相关软件和平台,非常实用,但专业性比较强,还需要更多地去实践、去使用,只有这样才能逐步合理运用、融会贯通。

扎起裤腿干,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通过这次培训,自己对农村电商发展充满信心,内心也有几个初步设想。一是培训结束后,我将认真梳理市级、区级和乡镇关于农村电商的相关政策,积极主动对接,与相关的政府管理部门保持良好的沟通,最大限度利用好有关的政策。二是利用党建领航的优势,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农村党员创业就业意识,夯实农村电商发展的群众基础。三是借助创业政策服务,整合组织农村各类电商资源,争取成立电商协会组织或类似团队,至少成立一家精准的电商企业,进行有组织有规划的管理,主动给予资源和政策服务,进行组织化、专业化培训,为我区农村电商发展做出一个样板。四是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利用电商先做好农村的下行服务,通过专业化的筛选推荐,借鉴当下新零售模式,为农村带来性价比更高、服务更优质的工业产品,让电商企业有更长久的生命力和逐步上升的影响力。五是针对优质的精准市场,比如九华经开区富瑶天下、万境水岸等高端社区,提升服务水平,把线下市场转移到线上,逐步完善上行下行通道服务,稳定好线下生产,采取生产和市场小幅度的快步交替发展,避免失衡造成崩塌危机。在求稳的保证下,利用种植结构调整产生的资源整合优势,鼓励农户发展生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开发农产品附加值。

也许前进的道路还充满不确定性,也许过程会很艰难,但我相信光明一定就在不远处,让我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大力搞好农村电商,用自己的努力和行动真正当好一名党员致富带头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