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班学员交流发言(1)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10-14 18:43

在全省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示范班结业仪式上的交流发言

株洲市炎陵县十都镇洋岐畲族村(炎陵县东鸿福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经理) 兰陈辉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

我叫兰陈辉,来自株洲市炎陵县洋岐畲族村。我们炎陵,有四句话可以概括,即老祖宗安寝福地(炎帝陵)、老人家革命圣地、老天爷生态宝地(神农谷)、老百姓宜居乐地。欢迎大家有机会来株洲、来炎陵做客。

非常荣幸能来参加全省党员致富带头人示范培训,作为基层党员,倍感荣幸、倍加振奋。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所有学员对省委组织部给予我们这么好的培训机会,对永州市委组织部和永州市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培训中心周到细致的服务,对精彩授课的专家、教授、前辈,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五天的培训时间虽然不是很长,但收获很多,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借此机会和大家分享个人的一些感受和体会。一是越学越感受了差距。这次培训有很多名师名家,这些“最强大脑”让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例如,黄永明教授从十二个方面全方位系统阐述了乡村振兴战略及“三农”政策,让我看到了政策理论水平的差距;陈钦华教授的16个字(穷人不学,穷无止境;富人不学,富不长久)引导我自我剖析,让我意识到了思维理念方法上的不成熟;莫鸣教授讲解的江永五景、浙江鲁家村国家田园综合体等典型案例,让我认识到了乡村旅游发展前沿方面的欠缺和滞后。二是越学越找准了方向。这次培训形式多种多样,包含了公共课、专题辅导、现场教学、实战训练、现身说法、分组讨论和结业测试等形式,可以说室内室外相结合、大课小课相结合、听说看写相结合,很有针对性。尤其是现场教学,彩绘村十里画廊,下灌村世界花海,民俗文化村勾蓝瑶寨等,给了我很强的冲击力和震撼力,“永州方案”为我今后开展乡村旅游找到了努力方向。三是越学越充满了信心。和我们株洲学员交流中,大家都说收获很大,种植养殖班学员说复合模式种植、养殖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电商班学员表示学到的“微笑曲线”“生命周期理论”、农产品八大营销策略以及农产品储藏、包装技术让人豁然开朗。就我个人而言,几天的培训让我学习了技术,增长了知识,开拓了视野,也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培训过程中,大家一起交流创业的好经验好做法,李小武、盘继军两位本土典型分享个人成长历程,给了我很多启发。尤其是勾蓝瑶寨这个案例,让我感到十分振奋,创业信心更加坚定。我们和勾蓝瑶寨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有美丽的自然生态景色,都有地方特色的高品质农产品,都有独具一格的少数民族民俗文化。而且我们相比勾蓝瑶寨更有优势,我们相距长株潭车程很近,周边又有“亚洲第一氧吧”神农谷、“神州第一陵”炎帝陵、井冈山红色革命圣地等知名景点,可以说我们的区位优势更明显、旅游资源更丰富、发展前景更广阔,我坚信我们的乡村旅游一定能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这次学习我有不少新体会、新收获,对今后乡村旅游怎么做、做什么有了全新的认识,也初步有了比较清晰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计划。下阶段,我将学习借鉴勾蓝瑶寨、下灌花海等思维方法和成功经验,把培训中的所学所思运用于实践当中,重点是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编制一个好规划。根据实际情况,综合本村的乡村景色、乡土文化、特色食品等,制定一个长远愿景与近期目标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的规划,特别是要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定好项目、找好抓手,确保规划符合规律、切合实际、切实可行。二是搭建一支好团队。用所学知识鼓舞党员农民士气,引导更多的人积极投身乡村旅游的大潮中。注重加强专业技术培训,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三是壮大一个好产业。利用炎陵黄桃这一核心品牌,进一步发展壮大高山黄桃,扩大品牌影响力。坚持以一带多思维,积极发展猕猴桃、奈李等特色农产品,打造主打水果产业,实现农副产品多样性和价值最大化。四是用足一个好支点。我们村是一个少数民族村,充分挖掘畲族传统文化,以畲族三人龙、畲族祭祖、畲族山歌、畲族婚庆、畲族美食等为支点,撬动民俗文化产业化发展,打造畲族民俗文化村。同时,主动对接融合神农谷、炎帝陵及井冈山红色革命圣地等精品路线,打造度假休闲旅游品牌。五是做活一篇好文章。紧密对接中央、省、市政策,重点做好“旅游+”这篇大文章,把旅游与农家乐、休闲观光、采摘垂钓、民居民宿结合起来,让游客在吃、住、行、游、购、娱等各方面都有全新感受,并围绕康养、学习、奇特、情怀等不断拓展新功能,增强游客体验感,助力乡村旅游融合发展。

最后,我想说三句话与各位党员致富带头人共勉。一是“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祖国的人”,我将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二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将把致富带富作为永恒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三是“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我将永远身在农业、心系农业。祝大家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中越飞越高越精彩。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