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种养班学员交流发言(2)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10-14 18:43

在全省党员致富带头人培训示范班结业式上的发言

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木兰乳猪养殖合作社理事长) 隆英足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下午好!我叫隆英足,是现代种养班学员,从事乳猪养殖产业。今天,我很荣幸能够作为学员代表上台发言。借此机会,我要说“三个感谢”,感谢省委组织部提供宝贵的学习交流平台,感谢永州市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培训中心提供优越的学习生活环境和后勤保障,感谢悉心授课、辅导的各位专家老师以及互帮互助的同学们。

我来自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我们村是纯苗族贫困村,因村内有18个天然溶洞而得名。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八洞村调研,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战略思想。当时,我也在现场,习总书记还问我,“你是做什么的”,我跟总书记说:“我是村里的党员,搞养殖产业的。”然后,总书记又问,“你有带动老百姓发展养殖吗?”我当时有点紧张,不太流利地说:“带动了部分村民发展养殖。”总书记听到后,很高兴。

这些年,我经常会想起习总书记对我说过的话,时常反思自己有没有带动老百姓发展呢?我要怎样带动老百姓发家致富?这次培训,我就是带着这些问题来的,带着这些问题去学习、去思考。经过五天的学习培训,让我开阔了眼界、充实了专业技术知识、提高了致富能力,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收获。

一是拓宽了发展理念。培训课上,授课老师讲到“发展产业要做小不做大、适度规模,要做精做实、形成品牌。”我认为这句话对我发展养猪产业有很大帮助,目前我的乳猪专业合作社有2000多头猪,这个规模比较合适,如果再盲目扩大养猪规模,则会管理不到位、影响猪肉品质,价格也上不去,最终不赚钱。这触动我在发展养猪产业中要树立“适度规模、做精做实、打造品牌”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对猪肉进行深加工,制作成腊肉,提高产品附加值。

二是提高了致富技能。在《复合种养模式及案例分析》的培训课上,授课老师介绍了复合种植、稻田生态种养、农林牧复合生态农业、“猪-沼气-果”、生态畜牧业生产、生态休闲农业等6种复合种养模式。这些复合种养模式,与我们以前的传统种植不一样,既可以资源循环利用、又可以提高产品品质、更可以增加经济效益。我想把复合种养模式先在我的合作社里进行试验,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把养猪与种植、生态休闲农业相结合,在山上养鸡、田土种菜、猪圈养猪,再开一个养殖休闲山庄,形成符合我村实际的复合种养模式,切实降低成本,多渠道提高经济收入。

三是坚定了发展信心。在现场教学的特种养殖基地,通过实地参观野猪、藏香猪、豪猪等养殖地方,听取基地负责人介绍养殖技术、日常管理、销售服务等内容,让我看到了养殖产业的发展潜力和良好市场前景,更加坚定我发展养猪等特色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下步我想引进豪猪品种,做强养猪产业。

培训结束后,我将把这次培训所学到的知识、技术和好的经验做法,运用到生产生活实践中,不仅让自己富起来,更要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主要是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及时汇报培训情况。回去后,我将向村支“两委”汇报参加此次培训的心得体会,并在党员大会、村民大会上把培训情况和学到的知识向党员群众传达,分享所收集到全省各市州同行的创业模式和创业方法,帮助村里群众创新思想观念,与时俱进,确保村民致富观念不断“换代升级”。

二是带头发展特色产业。“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我将以现在的养猪专业合作社为试验田,运用学到的复合种养模式,多元化发展地域优势明显的一三特色产业,不断提高经济收入、壮大经济实力,切实当好产业发展的带头人。

三是带动群众致富。记得省委组织部领导在开班式上讲到,党员要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将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做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党员“双带”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村里群众跟着我一起发展特色产业,确保村民在致富奔小康的新征程上不掉队。

俗话说:“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结业后,我们又将各奔东西进行干事创业。诚挚邀请各位领导、老师、学员朋友们来十八洞村指导工作、观光旅游、投资兴业。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