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见证中朝友谊的炮弹壳

内容简介:

在抗美援朝纪念馆里,陈列着一枚刻有中朝文字的炮弹壳,一面刻着: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三周年纪念,赠给亲爱的战友柴成文同志;另一面刻着:美帝的炮弹落在哪里,美帝的侵略就破产在哪里,正如在朝鲜的土地上一样。
详细内容

QQ??20191016144822.png

朝鲜人民军代表赠送给柴成文的炮弹壳(增强现实图片)

在抗美援朝纪念馆里,陈列着一枚刻有中朝文字的炮弹壳,一面刻着: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三周年纪念,赠给亲爱的战友柴成文同志;另一面刻着:美帝的炮弹落在哪里,美帝的侵略就破产在哪里,正如在朝鲜的土地上一样。这枚炮弹壳记载了中朝两军并肩作战的故事,见证了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革命友谊!

炮弹壳的主人柴成文将军,原名柴军武,在部队长期从事情报工作。朝鲜战争爆发后,柴成文被选为首批赴朝鲜的外交人员之一,并出任驻朝鲜大使馆政务参赞、临时代办,为密切保持朝中两国联系、及时了解战争情况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QQ??20191016144851.png

柴成文(左二)


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后,连续发起五次战役,给美军以迎头痛击,将战线稳定在“三八线”附近,也把美军打到谈判桌上。谈判开始前,双方分别指派联络官先行通气会晤。毛主席来电确定柴成文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联络官,负责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停战谈判联络工作。同时,根据李克农建议,原名“柴军武”改为“柴成文”。从此,“柴成文”这个名字就与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一起载入史册。

在联络官首次会议上,韩国联络官李树荣因过度紧张,就位时竟一屁股坐空,摔倒在地。当时,柴成文是现场唯一露出自信笑容的人。看到对方紧张,他反而放松下来,面对美国空军上校安德鲁·肯尼、陆军上校詹姆斯·穆莱等谈判对手,他把腰杆挺得直直的。

由于美国对于停战谈判并不甘心,因此毫无诚意,态度蛮横。对于美方的无理要求,中朝代表团坚持正义,给予了有力驳斥。眼看在谈判桌上占不到便宜,他们竟然威胁朝中代表团:“让大炮和机关枪去辩论吧!”当时毛泽东主席指示代表团:“必须不怕破裂予以坚决回击。”敌人在谈判桌上讨不到便宜,多次中断谈判,想在战场上见分晓,于是发动了“夏季攻势”“绞杀战”“秋季攻势”“金化攻势”等战役。中国人民志愿军奋起还击,每次都使敌人在战场上不仅占不到半点便宜,还越来越被动,不得不又坐下来谈判。特别是在“金化攻势”中,敌人出动6万多兵力和18个炮兵营,176辆坦克,并出动3000架次飞机对志愿军五圣山附近两个重要阵地进行猛烈攻击,倾泻炮弹190万发。志愿军顽强抗击43昼夜,阵地岿然不动,并歼敌两万余人。这就是举世闻名的上甘岭战役。经此一战,美军被彻底打服,不得不放弃幻想,老老实实回到谈判桌前!

朝鲜停战谈判持续747天,是一次世界军事史上罕见的停战谈判。其间两易会场,五次中断,共开了58次双方代表团大会,733次各种小会。柴成文自始至终参加了所有谈判,亲历了这一伟大的历史事件,为谈判胜利做出了特殊贡献,同时也与朝鲜人民军代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1953年10月,一位朝鲜代表把这枚具有纪念意义的炮弹壳赠送给柴成文,作为纪念。

这枚炮弹壳,记载着柴成文将军个人的一段传奇经历,更记载着那段气壮山河的伟大历史;见证了中朝两军的战斗情谊,更见证了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革命友谊!1993年,在朝鲜停战协定签字40周年之际,柴成文将这枚珍藏了40年的炮弹壳捐献给抗美援朝纪念馆,以纪念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教育警示后人。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