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学员交流发言(1)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10-17 10:48

湖南省党员教育工作骨干培训示范班学习培训交流心得

岳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副主任 王柳青

 

我非常之幸运,从浸润了平江起义的革命精神的岳阳城,来到成为了我党生死攸关的“转折之都”遵义市来参加全省党员教育工作骨干培训班的学习。在这里不仅再次受到了红色革命圣地的党性洗礼,还身临其境感受了一回红军长征之路的艰辛;不仅得到了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领导的“真传”,还与省市县有关单位与纪念馆的同学们结下了不解之缘。五天的学习时光转瞬即逝,回顾这段珍贵的学习经历,收获颇丰、感慨良多,我有一些浅薄的体会与大家一一分享。

一、通过遵义悟初心,饮水思源。来到遵义市委党校,首先被浓烈的红色革命氛围所感染,无处不在的红色元素,黔北民居风格的教学楼和宿舍楼,操着全国各地口音身着红军服的学员,让人感觉好像回到了革命年代。走进课堂,遵义市委党校的教授们对遵义会议、长征精神高度专业的解读能力让我敬佩不已。谢以佐副校长旁征博引、娓娓道来的讲述了遵义会议的来龙去脉。他指出遵义会议是党内政治生活走向成熟的里程碑,自遵义会议起,我党从幼稚走向了成熟,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就是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政治生态建设的首要任务,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工程来抓。在教学现场,我们登娄山关重走长征路、进遵义会议会址接受党性洗礼、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到苟坝纪念馆重温历史。当我站在遵义会议会址前的时候,思绪万千,我感慨于中国共产党之伟大,短短97年时间,从一个只有50余人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把一个贫穷积弱的旧中国建设成为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强国;我感慨于革命烈士之伟大,“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用生命谱写了中国革命的壮丽诗篇;我感慨于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新时代更要继承发展革命先烈坚忍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光华。

二、通过学习明方向,解疑释惑。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面临着新机遇、新问题、新挑战,如何实现从远程教育到党员教育的转变,适应新时代、顺应新要求、拥有新作为,一直是困扰了我很久的疑惑。在培训班上,清平主任站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角度,用简洁的语言、丰富的事例,清晰的解答了党员教育工作如何看、干什么的问题,对于今后怎么干?他提出要明确主体、分级负责;精准滴灌、按需施教;改进方式、增强实效;加强策划、创优资源;健全制度、力求长效的五句“真言”。佳林副主任不吝多年来对党员教育工作的思考成果,引经据典、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现代先进的培训理念与方法,比如戴尔学习法、缅因州研究成果、闭环管理概念等,为现代党员教育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撑。两位主任的专题辅导,不仅仅是具体的业务培训,更像是启发式的循循善诱,破除了思维枷锁重新定义党员教育的内涵,仿佛是引导党员教育工作发展的一盏指路明灯。作为一名市州的党员教育工作者,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让我重新审视了党员教育中心的工作定位,刷新了对党员教育工作的理解,转变了对党员教育理念的思维方式,进一步把准了工作方向,掌握了工作要领。

三、通过交流长见识,取长补短。重交流,是本次培训的最大特点。无论在课堂间,饭桌上、宿舍里,学员与老师、学员与学员之间都在抓紧一切时间交流讨论,整个培训班的学习交流氛围极其浓厚。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10日晚上,刚刚结束了一整天的现场教学,领导们又不顾疲劳的组织市州委党员教育中心的同志进行了一场三个半小时的交流讨论。大家纷纷都亮出了各自的“看家本领”,也毫无顾忌的指出了当前所面临的困境。杨依儒、周金宗、张月林等老党员教育人一针见血的指出了党员教育工作职能职责、方式方法、力量配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何晓芳、俞开锋、李富春等同志在党员教育工作如何提高认识、创新载体、丰富内容上提出了很多具有启发性的建议。这是一次毫无距离、真情实意的对话,是一次见贤思齐、取长补短的沟通,让我找到了差距、开拓了眼界、结交了朋友、铸造了友谊,得到了巨大的收获。

四、通过收获添动力,提神鼓劲。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虽然培训班马上就要结业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结束,因为学习不会停止、友谊不会中断,今天的结业代表着党员教育工作明天新的开始。回去之后,我要好好把这次学习的收获进一步总结提升,加强对自己的党性锻炼,让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神鼓劲,努力工作。要向遵义学习,探索发掘岳阳的红色教育资源的潜力,进一步宣传发扬我们 “屈原的求索精神、岳阳楼的忧乐精神、任弼时的骆驼精神、平江起义的革命精神”,让岳阳的“四种精神”能够成为党员教育响彻全国的金字招牌;向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的领导们学习,认真梳理消化所学的内容,多找结合点、多想新办法,为岳阳党员教育事业的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最后,我要向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的各位领导表示感谢,为我们提供了如此珍贵的培训机会!

向辛勤备课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

向为我们提供了优质服务的遵义市委党校的领导及同志们表示感谢!

谢谢大家!同时,欢迎大家来岳阳指导工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