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组学员交流发言(1)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10-17 10:52

努力实现“三个结合”  推进党员教育培训

湖南雷锋纪念馆馆长 余旭阳


为期六天的湖南省党员教育工作骨干培训示范班就要结束了,时间虽短,但我们体会很深、收获很大,可以用下面“四个三”来总结。

一、毛主席诗词说“三军过后尽开颜”,我们是“三军会师在遵义”。参加这次培训的学员,主要是来自全省组工系统、党校系统、纪念馆系统的同志,这三支队伍,构成了全省党员教育工作的骨干。

二、在遵义的六天中,我们享受了三场饕餮盛宴。一是思想的盛宴。杨清平和肖佳林两位领导的讲授,让我们进一步理解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方法论,进一步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和重点;谢以佐和张亚兰教授的专题辅导,向我们诠释了83年前发生在这里的伟大转折、让我们感同身受了那场气壮山河的万里长征。二是文化的盛宴。无论是娄山关下大小尖山的战斗遗址,还是“红军坟”前声情并茂的现场教学,无论是赤水河畔那天才般的军事指挥,还是遵义茅台纪念馆丰富的陈列展览,无论是老城的经典,还是新区的活力,遵义,这座伟大的转折之城,都以厚重的历史文化深深感染着我们。三是精神的盛宴。“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伟大的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让我们这些湖南的学员在遵义接受了一场伟大的洗礼。

三、参加这次培训学习,我认为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培训目的突出了党性锻炼。我们学习遵义会议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就是要矢志不渝地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二是学习对象找准了参照系。我们把班办到了遵义,那么就要把这里作为示范班学习的对象。遵义干部学院的特色教学模式、特色课程、特色教材、特色教学基地等,都值得我们学习参考。三是课程安排做到了张弛有度。既有听的,也有看的,还有游的;既有教室的,也有现场的,还有交流的。让我们这些平时忙于单位事务的同志能学有所获、学有所乐。真要感谢省委组织部领导的精心组织和遵义干部学院的周到安排。

四、通过学习,从纪念馆工作特点的角度,我有三个体会,具体就是做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要努力实现三个结合:

1、培训基地要实现与优势资源的结合。学员们一般都希望碰到优秀的老师、看到优秀的案例、学到最权威的研究成果。这些,只有培训基地与优势资源的结合,才能提供给学员。遵义干部学院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他们把遵义、娄山关、赤水、苟坝等基地的资源优势进行了充分的挖掘,变成了他的“分校”、合作伙伴、第二教室,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学习遵义的经验,就是要实现与优势资源的结合。优势资源,从单位来讲,包括党校、行政学院、社科院、高校等;从人员来讲,包括专职教师、行政干部、企业高管、行业专家等;从地域来讲,包括本地的、外地的、国外的等。只要是优势资源都为我所用,那么就会逐步形成学员爱学、效果明显的生动局面。

2、现场教学要实现与红色景区的结合。红色景区、革命纪念地等,既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的载体,也是学员们愿意并且希望去学习接受教育的地方,实现研学游的结合,一举多得,现场教学的效果才会事半功倍。这几天同志们去的遵义纪念馆、茅台、苟坝等地,看到有那么多的全国各地来的人在参观学习,都说明:遵义的经验,就是把各类红色景区、把不同时期的革命纪念地、把大大小小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参观体验教育研究作用发挥到了极致。所以,我们做好党员培训教育工作,若要学员有强烈的积极性和良好的现场教学效果,就要实现与红色景区的结合。

3、教学内容要实现与样板典型的结合。昨天我们去学习的花茂村是新农村建设的典型。遵义的一个经验就是把这些典型的作用充分挖掘出来,加以提升,按照不同班次的不同需求,设计多条教学线路,让我们在考察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成熟。典型带动是我们党常用的工作方法,各级许多部门都打造了各自的工作样板、树立过各自的行业典型,我们湖南同样有许多样板许多典型,比如望城有个湘江古镇群就是发展文化产业和全域旅游的样板,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的典型,我们要向遵义学习,在党员教育培训中,教学内容上要用拿来主义,把这些典型与教学内容结合起来,做到分类施教、有的放矢,才能使培训目的落到实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