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组学员交流发言(1)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10-17 10:56

湖南省党员教育工作培训示范班学习心得

湘阴县委党校副校长 张 浩


10月8日至10月13日我很荣幸参加遵义干部学院5天的学习培训。这次学习培训领导重视、内容丰富、管理严格,我也收获良多,感触颇深。

一、主要收获

这次学习培训是一次难得的充电、加油的机会,达到了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有所为的目的,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加强了业务学习。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质量》和《现代培训理念及创新方法》的学习,使我加深了对党员教育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尤其是杨主任和肖主任的这种层层分析、步步讲解的论证教学,对我以后运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现代培训理念指导工作有很大帮助。

二是开阔了知识视野。这次学习培训在课程安排上,既有理论问题,又有实践工作;既有党性锤炼,又有方法创新;既有党史研究,又有典型讲解。同时,注重把课堂学习和实地考察相结合、把教师讲授和学员研讨相结合。可以说是内容新、形式活、领域广,对我们今后教学、工作帮助很大。

三是增强了党性修养。通过《遵义会议的历史意义及其启示》、《长征与长征精神》的理论学习,通过《遵义会议的召开》、《“红军菩萨”的启示》的现场教学,通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为革命先烈敬献花篮等祭奠活动,我党性得到一次震撼人心的升华和触及灵魂的洗礼。苟坝会议的现场教学让我真正感受到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在苟坝会议上毛泽东不惧人前冷语、不顾会后丢官,心系红军安危、思考中国革命,连夜提着马灯去说服周恩来,在危急时刻挽救了红军。而周恩来等革命前辈在几个小时前因为攻打打鼓新场一事还与毛泽东争得面红耳赤,几个小时后却因为毛泽东的利弊分析下而支持毛泽东,推翻自己投票确定的决议。

二、几点思考

1、学习要下功夫。对于党员教育工作者,讲课是实力和艺术的结合。听了遵义干部学院谢以佐等老师讲课后,震撼很大、启发很深。谢教授的课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和渗透力,能把我领入那个战火硝烟的年代,一个个革命英雄的形象融入我的大脑,整堂课我都被谢教授娓娓道来的讲授和层层递推的逻辑所深深吸引,不知不觉我心中那团激动的火焰被点燃,对革命英烈的敬畏和对党的敬仰犹然而生。为什么谢教授们会讲得这么好、这么打动人、这么吸引人,源自于他们孜孜不倦的学习、源源不断的积累。回过头来,想想我们讲一堂课,我们究竟下没下功夫,下了多大功夫,学员很容易就能听出来。要想赢得学员的认可,就需要我们自身不断的学习知识、挖掘内涵,我认为学习要达到三种要求:自学、研学、最后才是教学。

2、内容要有深度。通过一堂课,学员怎么才能满意?关键是学员能通过听课有所启发、有所领悟、有所收获。遵义会议为什有价值、“红军菩萨”为什么感动人、原因就在于理论的深度和感染的力度。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上下功夫、花力气、提水平,把理论弄懂、把内容做实、把脉络理清。

3、培训要善创新。改革创新是党员教育工作的活力源泉。把课堂移到现场、用讨论研究问题是这次学习培训的创新和亮点。对党员的教育,如何吸引学员的兴趣、变“要他学”为“他要学”,成为党员教育工作者思考的问题。这次学习培训的创新也将引导我在教学工作中进一步创新培训内容、创新教学形式、创新管理制度,更好的服务于党员教育工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