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火攻敌军碉堡

内容简介:

红军长征经过汝城突破第二道封锁线时,红三军团一部负责攻打土桥镇迳口村新铺前坳口碉堡。盘踞在此的国民党湘军六十二师三六八团一营营长黄福全负责新铺前坳口碉堡的兵防。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红军官兵真好样,勤劳爱民像爹娘;

坳口浴血攻坚战,豺狼虎豹一扫光。

这是一首红色打油诗,在土桥镇迳口村口口相传。诗歌讲述了1934年11月2日至5日红三军团一部在迳口村新铺前坳口奋勇杀敌、火烧敌军碉堡的情景。

红军长征经过汝城突破第二道封锁线时,红三军团一部负责攻打土桥镇迳口村新铺前坳口碉堡。盘踞在此的国民党湘军六十二师三六八团一营营长黄福全负责新铺前坳口碉堡的兵防。此前,地方保安团胡凤璋和三六八团强征劳役,猛征苛捐杂税,坏事没少做,老百姓无不恨得牙痒痒。听说红军来了,老百姓多么高兴,由于当地深受农运会影响,对共产党领导的红军已不陌生。在地下党组织的带领下,迳口村朱满兰、何勾勾,刘家岭村何大志(号何群元)等主动把红军请进家。同时,红军战士纪律严明,深受百姓爱戴。在向当地老百姓筹粮时,几户人家怎么都不肯收红军的钱。一位高个子红军站出来说:“老乡啊!我们红军队伍有铁的纪律,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之后,另一位红军战士接过话来,说:“他是我们营长。”大家哈哈笑着说:“原来是位高个子营长。你们红军为我们穷苦老百姓打天下,这点心意算得了什么。”在扎营的三天里,他们白天在刘家岭枫树江草坪头集训,晚上分散到老百姓家中,宣讲革命道理。

11月4日凌晨,为钳制敌军,掩护红军大部队顺利通过县城附近,该支队伍接到军团命令:大部队马上通过此地,必须在一天内,突破坳口一带的封锁线。上午,高个子营长召开了营排级以上干部会议,对丛山环绕、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的坳口、牛鼻头脑、雁鹰偏、鸭屎偏等处的敌人作了战斗部署。下午,队伍集合到刘家岭枫树江草坪头,潜进雁鹰偏上岭阵地。在太阳西落、夜色逼近时,红军开始发起了猛烈攻击。敌军装备精良,调用迫击炮对红军进行猛烈的轰炸,趁着炮火掩护之际,疯狂向上岭扫射。数小时激战后,红军炸掉了牛鼻头脑、雁鹰偏、鸭屎偏的堡垒,敌军收缩阵线,龟缩到坳口碉堡内。

天黑了,敌军眼看着碉堡被拿下,国民党湘军第六十二师第三六八团据堡率部死守,守在坳口碉堡内的敌军排长,下达了不允许后退,谁后退打死谁的命令。从坳口碉堡喷射的火舌异常刺眼,红军的伤亡很大。高个子营长紧急调用的两门迫击炮因临时出现故障而发挥不出威力。军令如山。高个子营长组织力量,匍匐前进,用炸药包炸碉堡,却只炸掉碉堡顶的一个角。在又一次战地会议上,制定了“湿棉护进,燃物烧堡”强攻方案。当地老百姓热情支援。红军战士借来棉被浸水钉在门板上,背着门板当掩护,拿着可燃烧物冲过去,由于碉堡火力太猛,红军仍然无法靠近。

夜深后,高个子营长下令佯装撤出阵地,以麻痹敌军。敌军稍许放松了警惕。次日凌晨4点,红军战士乘黑悄悄摸上敌人碉堡周围,将棉被、木板、茅草、木柴堆放四周,用煤油引燃,火烧碉堡。不一会,碉堡外浓烟四起,烟火顺着枪眼钻入碉堡里面,堡壁烧得滚烫,敌军被薰烤得哭爹喊娘,已无法在碉堡内作战了,纷纷从碉堡内退出来。此时,红军把早已准备好的炸药包和手雷、手榴弹朝敌军投掷过去,顿时炸得敌人魂飞胆颤,只好缴械投降。经过六个多小时的浴血奋战,红军缴获重机枪四挺,步枪数支,至此右路大部队顺利从土桥往附城南岭背转移至泉水、大坪区域,打开了汝城、大坪之间由官路下向文明司挺进的道路。此时,东方如鱼肚泛白,黎明在即,敌军第五连连长吴政仁率新铺前脑碉堡内的一部分兵力,驰援坳口碉堡,遭到准备向附城南岭背方向撤退的红军拦截袭击。

战斗结束后,迳口村何如松、何有恩、何祥恩上山来到坳口战斗点,见战场上的尸体横七竖八,感叹道:“都还很年轻,前几天都还帮着挑水劈柴,打一仗就没了,心痛啊。”现年89岁的何位生在回忆起何东古、何祥恩讲述新铺前战斗时说的话,神情黯然。何积厚、何朋厚等悄悄地把家里死亡的三名红军伤员背到鸭屎偏安葬,同何祥恩、何有恩、何如松等一起悄悄地埋葬红军烈士。何祥恩、何有恩回家拿来工具,就近挖了三个大穴,用门板做底,把牺牲的红军战士收殓合葬,合葬在坳口偏、黄狗落窝、老瓦窑厂等地,共有百余人。亲眼目睹了新铺前战斗的何祥恩,挺过了红军过境后匪兵的“清乡”政策,并教育子女,要把这一故事代代传下去。现年77岁的何绍吴说:“我父亲何祥恩鼓励我们兄弟参军。你是解放军,对敌人就是要狠,对自己人就要亲,要报答共产党的恩情”。

青山有幸,忠骨留芳。红军战士新铺前坳口奋勇杀敌的战斗故事在当地经久传颂。

(何爱香、何位生、何绍吴口述,何曲波、何丑兵整理)

QQ??20191017114442.png

土桥新铺前战斗遗址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