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个聚焦” 扎实推动远程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10-17 19:26

坚持“三个聚焦”

扎实推动远程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长沙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  何晓芳

 

近年来,长沙市认真贯彻落实《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要求和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创新发展研讨会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远程教育面临的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要求,坚持需求导向,在关键要素、创新方式、学用成效上持续发力,积极推进远程教育创新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聚焦关键要素,不断夯实远程教育创新发展的基础

我们注重加强阵地、师资和资源等要素体系化建设,不断完善党员教育要素,为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一是巩固拓展远教阵地。坚持对标提质,市、县两级每年投入站点经费近1000万元,用于全市1730个远教站点的配套升级和运行维护,站点建设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同时,有序推进站点进楼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产业园区、农村合作社。依托各级党校、红色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故居旧址、党建示范基地、产业基地等,打造一批远教新阵地,2018年授牌刘少奇同志纪念馆、胡耀邦同志纪念馆、长沙县浔龙河村、天心区金桂社区等15个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远教阵地得到不断巩固拓展。二是配强培优师资队伍。完善师资选聘、培养、管理等办法,选配由党校教师、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实用技能人才和“五老”人员等组成的1140名专兼职师资,涵盖政治理论、社会管理、经济发展、科学技术等方面,并从中遴选100名纳入市级骨干师资,每年举办骨干师资培训,打造结构合理、动态管理的师资队伍库,基本满足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不同类别的党员教育培训要求。三是精心打造本土资源。着眼基层需求,研究开发“入党第一课”、“红色CEO”智享汇、“青年毛泽东成长之路”等一批标准化精品课程,实现教育内容从单一专题到系列专题的拓展。组织微党课、微访谈、微故事等微视频开发,制作了一批富有时代特征、本地特色、生动鲜活的精品教学资源。《农村(社区)不合格党员案例动漫释纪》荣获中组部第十四届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交流活动一等奖和“十佳策划”;《党章(修正案)的重点修改内容》微动漫党课已被中组部列入全国精品党课100讲重点制作内容;在全省“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微党课视频创作竞赛活动中,《难忘初心忆赤子》等多部作品分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二、聚焦创新方式,不断激发远程教育创新发展的活力

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使党员教育入脑入心。一是创新单向远程教学。近年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举办了“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咱们支部有力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故事分享会”等系列专题课堂,全市党员干部在远教站点、网站和手机终端同步收看学习。与市委老干部局合作,创建老年教育网络课堂示范站点410个,开办老年党员教育网络直播课堂450多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发挥远教网络优势,定期举办网络直播课堂,将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及时送达基层一线。以远教站点为依托,开展“把‘话筒’交给群众”、“当青春遇见马克思”红色沙龙等党员教育活动,让普通党员走上讲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的人,让党员教育更具吸引力。二是创新开放远程教学。坚持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着力打造先锋潮网站、先锋潮电视栏目、长沙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党建信息化平台,丰富党员教育资源,定期推送学习内容。其中,长沙党建关注人数23万,实现了长沙党建“天天见”;2003年开设的“先锋潮”电视栏目,积极推介优秀党员和党组织的典型事迹,讴歌时代先锋,已播出900余期。目前正在与红网集团合作,拟对“一网一微”平台进行改版升级,将实现与省组“一网一云”的数据互联、功能互通、资源共享。三是创新自主远程教学。探索党员教育智能化模式,运用党建信息化平台,为基层“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需求提供菜单式选学,达到自主选学、精准送学、精准滴灌的效果。同时,在现有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全市“智慧党建”信息系统建设,全媒体、全方位、全覆盖的党员教育平台初步形成,指尖上的党员教育更有影响力。

三、聚焦学用成效,不断提升远程教育创新发展的水平

坚持以服务基层为重点,拓展远教服务功能,以学用成效助推融合发展。一是助推远教工作服务基层党建。注重发挥远教平台宣传教育功能,积极推介基层党建工作鲜活经验。去年来,重点推出了“咱们支部有力量”、“培训进行时”、“传承红色初心”、“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年党员话初心”等系列专题专栏。从规范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入手,把“远教半小时”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相结合,以丰富的教学内容促进组织生活有效落实,以严格的组织生活推动远程教育学习常态化。二是助推远教工作服务基层治理。利用远教站点现有资源,开展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环境保护等宣传教育,助推基层治理。拓宽服务渠道,推动线上教育与线下服务相结合,如长沙县推广党建O2O服务新模式,实行群众线上“点单”,党员线下“接单”服务,目前已办理办结群众诉求4万余项。“党建O2O”服务模式获评2017年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三是助推远教工作服务乡村振兴。依托远教站点,开办田间课堂、流动课堂,开展电子商务技术、油茶种植、花木园艺等技能培训。近年来,全市组织各类培训100余场次,发放资料10万余份,有效提高了党员致富带富能力。将远教资源向农村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合作社等阵地延伸,提供信息和技术服务。2018年,全市农村电商平台实现交易额18.79亿元,其中浏阳市沿溪镇花园村三知电商已在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平台上线,带动附近200多名村民就业,年营业额超过5000万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