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提升党员队伍能力素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10-17 19:34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提升党员队伍能力素质

湘阴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  汤祥


湘阴地处岳、长、益三市五县中心,总面积1581.5平方公里,总人口78万,是晚清名臣左宗棠、郭嵩焘的故里,是“岳长一体化”的桥头堡,长株潭通江达海拥湖的突破口、产业转移的承接地,也是长株潭都市圈的“后花园”。

我县有16个乡镇(街道),210个村(社区)。党的基层组织1431个,其中基层党委60个,党总支227个,党支部1144个,共有党员36533人。

近年来,我县认真贯彻省、市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探索创新方法途径,大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提升了全县党员队伍能力素质,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以积分管理为抓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组织部长为副组长,其他县委常委为成员的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与指导。县委常委会每年研究1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系统安排。今年,我县出台了《湘阴县党员综合考评暂行办法》,将考评办法贯穿于全县组织工作各领域,突出整治党员政治建设标准不高、示范引领作用不强、服务态度不优、自我要求不严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充分发挥党员在推进湘阴高质量发展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二、以站点“并转提”为契机,提升远教工作质量

我县有远程教育站点210个,其中村级站点191个,县城社区站点19个。2015年,我县启动远程教育优化升级工作。2016年,我们结合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大力推进远教站点“并转提”和“远程教育+”,“并”即根据合乡并村方案合并一批、“转”即撤转一批、“提”即提质一批。特别是近两年,我们抓住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契机,在平台同步建好远程教育站点,所有远教站点全部都配备了投影仪或大屏幕电视机。创新“一站两室多点”站点建设模式,即一个平台设置一个远教站点,每个站点分别配置“集中学习室”和“自助学习室”,并鼓励接入有线电视信号、连接“村村响”广播系统、设置户外电子显示屏、开放无线网络等方式,让党员群众在“两室”之外,也能接触到站点信息和服务,丰富远程教育“触点”。

三、以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为基础,创办“村(居)民讲习堂”

我们依托全县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统一设立“村(居)民讲习堂”,大力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开展送思想、送科技、送文化“三送”活动。去年以来,组织开展专题党课、农技讲座、文化下乡等活动近960场次,服务党员群众24万人次。探索推广“微讲习”远程教育课堂,以村(社区)为单位,搭建起党员、群众特别是流动党员与党员之家的“连心桥”。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定期召集学习,第一时间为党员群众推送相关政策和信息,告知近期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引导外出务工党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定期开展网上交心谈心,听取和掌握村民党员的所需需求,第一时间回应关切,提高平台服务内容的针对性、实效性。鹤龙湖镇新河村在外创业党员张凯军是该村“微讲习”的热心人,不但平常积极参加学习,还主动召集大家为家乡建设献计出力。在他的牵头发动下,在村党总支的大力支持下,张凯军与本地数十名党员群众流转鹤龙湖镇土地1200亩,创办了湖南名品综合种养基地,大力发展蟹虾养殖,目前来势较好,预计今年人均年收入将突破5万元。

四、以提高党员致富带富能力为目标,大力开展技能培训

从2013年起,我县开展了“一人学一技”培训活动,先后组织乡、村干部及农村无职党员参加了岳阳市专题培训班40多期,培训实用技术人才810余名。2015年,我们联合教育、财政和人社等部门启动“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按照岳阳市委组织部实施的“三个一百”工程目标(打造100个田间课堂教学基地和农民大学生创业基地、组建100人“土专家、田秀才、先行者”队伍、推出100部优质教学资源),县电大近年来共培养村干部、村级后备干部和各类技能人才770人。

五、以强化乡村治理为重点,积极开办“乡贤讲堂”

由镇、村两级党组织“牵线搭台”,结合村庄规划、产业发展、移风易俗、村民自治等当前农业农村工作重点或“短板”,切实加强与这些当地群众公认的“乡贤”联系沟通,把他们请回乡里、请到前台,和乡亲面对面,用乡言俚语“现身说法”。去年以来,我县东塘镇镇、村两级就累计开办“乡贤讲堂”86场次,全镇矛盾纠纷发生率、各类信访投诉率、贫困人口发生率等指标明显下降,2018年综治民调,东塘排名全市乡镇第九,比2017年前进35个名次。同时,乡、村两级还邀请公道正派、群众公认的老党员、卸任村干部、退休回乡定居公职人员等群体进入村务监督委员会,民主监督村级事务财务。通过“乡贤”参与监督,村级治理日趋规范、村级工作日趋高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