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链”共建 助力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10-17 19:40

坚持“三链”共建 助力脱贫攻坚

龙山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负责人  孙治国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首先,感谢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省委远教办)给了这次与大家分享我县抓远程教育促脱贫攻坚工作的机会,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坚持“三链”共建,助力脱贫攻坚》,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龙山县位于湖南省西北边陲,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湖南省深度贫困县。全县共有21个乡镇(街道)、397个村(社区)、61万人,有贫困村227个,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9896户120901人。近年来,我县紧扣脱贫攻坚第一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员远程教育的资源优势,坚持人才链、信息链、服务链“三链”共建,使党员远程教育成为了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引擎”。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育实三支队伍,提质人才链

脱贫攻坚,人才为要。我县聚焦村(社区)干部、乡土人才、职业农民三支队伍,着力实施“素能提升”计划,让能人变强人、让强人成为带头人,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地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一是育强“领头雁”。着眼于增强“双带”能力,创新开展“本地+异地+实践”的“对接式”培训,396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分别到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等参加了脱贫攻坚专题培训,县财政全额支持121名村(社区)干部参加“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并顺利毕业。二是育好乡土才。着力推进远程教育操作员本土化、专业化,实行远程教育操作员与村秘书一肩挑,年报酬达到4万元,100多名本科学历人才加入到了远程教育操作员队伍。每年对远教操作员进行3天以上的全员轮训,打造了一支农村实用技能人才队伍。采取基地学、现场教等模式,培训“土专家”“田秀才”9500多名,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368个,培养种养专业大户1025户,领跑了脱贫产业发展。三是育优工匠群。大力整合组织、住建、农业、人社等部门培训资源,依托县职业中学、技校、驾校等培训基地,举办计算机、电工、焊工、建筑等技能培训90余场(次),培训职业农民2539名,打造了安装、建筑等系列工匠品牌。

二、搭建三大平台,延长信息链

脱贫攻坚,信息为先。我县着力搭建网络、田间、电商三大信息平台,大力实施“信息提速”计划,让信息无限贴近农村、贴近农业、贴近农民,为脱贫攻坚插上了信息的翅膀。一是开发“智慧党建”,把信息传输到云端。运用“互联网+”思维,以“湘西e路通”为载体,开发了龙山“智慧党建”云平台,把党员教育、实用技术、就业信息、电子商务等服务信息成功接入到手机,让党员群众随时随地获取最新信息资讯。二是开设农技讲堂,把科技传播到田间。依托227个农村远教站点、20支科技特派员驻村服务队伍和15个党员教育实践基地,举办“农技讲堂”1200多场,培训农民53000人次,发放科普资料14000余份,帮助贫困村解决技术难题1700多个,推进了农业科技快速进村入户。三是建立电商站点,把市场拉近到键盘。实施远程教育站点提质升级工程,推行“远教+电商”模式,新建了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385个农村电商服务网点,举办了百合文化旅游节、土家年货节,2018年,借助湖南卫视电视购物渠道,百合销售额达1800万元,里耶脐橙网络销售量达190万公斤。电商助力百合、柑橘、中药材等本地特色农产品不断拓宽了销售渠道,我县成功入选了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三、开展三项活动,服务产业链

脱贫攻坚,产业为重。我县创新开展党员远程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百千万”主题活动,把科技信息送到产业一线去,把贫困群众聚在产业链条上,提升了产业发展水平。一是百个基地“手牵手”。推行“基地+贫困户”模式,引导贫困群众与产业大户、专业合作社“手牵手”共同致富。2018年,468个专业合作社、产业大户与2.6万贫困户结成了产业共同体,共发展百合、柑橘、烤烟、油茶、中药材等产业基地1518亩,4467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二是千名能手“传帮带”。充分发挥了“致富能人”的带动作用,鼓励先富帮后富,依托2100多名致富能手构建“进门是课堂、出门是现场”的党员教育“身边课堂”,带动6000多农户增收致富。三是万名群众“互助帮”。7391名农村党员、村组干部、产业大户与3.3万贫困户、弱势群体户组成了互助组,围绕“学习互助兴思想、生产互助兴产业、乡风互助兴文明、邻里互助兴和谐、绿色互助兴家园”等开展互帮互助活动2.3万多场次,激发了党员干部的攻坚活力和群众的内生动力。

各位领导、同仁,我们湘西在沈从文的书里,在黄永玉的画里,在宋祖英的歌里,在土家族、苗族浓郁的民族风情里,在贺龙、任弼时、萧克、王震、关向应等老一辈革命家浴血奋战的红色故事里,更在习总书记的殷切期盼里。

作为一名湘西的党员教育、远程教育工作者,我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深感责任重大。我将倍加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把这次培训班的所学、所感、所悟领会好、消化好、落实好,扎实抓好远程教育助力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助力家乡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最后,欢迎各位领导、同仁来湘西指导工作。谢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