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学员心得体会(1)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10-18 11:09

共治 共建 共享

---参加全省街道社区书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复旦大学培训班总结

平江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研究室主任  喻少军


非常感谢省委组织部为我们基层的同志提供了这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让我有机会走进百年名校复旦大学,在这里感受深厚的文化底蕴、领略特有的精神气质,探索学习上海先进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虽然只有短短一星期,但通过这些天的学思践悟,感觉触动很大,收获良多。感慨之余,主要总结了三点经验、三点收获和三点建议。

上海市城市党建的最大成功之处在于立足市情,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模式,最大限度激发了社会活力,让基层党建工作如源头活水,永葆生机。

三点经验:

一是组织体系科学化。通过专家讲授与实地观摩,上海市充分立足全国特大城市这一实情,将党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聚焦在基层,聚焦在街道社区一线,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融合社区、单位、行业党建,互联互通,扩大楼、园、商市网,新兴区域党建覆盖,有效提高了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效应。其支部建在“楼里”、建在“园里”的做法,充分提升了组织力,将党组织的影响力有效扩大到金领、白领、蓝领等阶层中,起到了很好的凝聚作用

二是社区治理精细化。几个现场参观的社区,存在一个共同特点,即社区的治理、管理非常精细化,从宝山区罗店镇来看,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模式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线上通过“社区通”全天候联系服务居民,线下采取“四三五融六必访”的群众工作法解决居民村民关心的切身问题,快速高效地兑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赢得了社区居民的高度认同,奠定了居民自发参与社区共治的群众基础。

三是社区服务个性化。当前,社会群体对需求问题多样化、个性化,上海作为特大城市,外来人口多、流动人口多、务工青年多,针对这一情况,上海市部分临近工业区的社区,面对白领群体数量庞大的实际情况,立足园区白领的个性化需求,将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的功能与白领需求紧密融合,定期举办求职培训、发布用工信息,同时和园区党组织紧密联系,共同组织多种形式主题党日活动,让广大白领和党组织紧密互动。社区党建服务中心成为宣传党的主张、凝聚党员群众的重要阵地,真正做到了化价值观引领于无形、融党建工作于细微,深受园区白领青年欢迎,达到了双赢效果。

三点收获:

一是坚定了党性。从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上海市普陀区桃浦镇紫藤苑小区党总支书记杨兆顺同志的现身说法,让我深刻感受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鞠躬尽瘁的赤子情怀;通过参观中共一大会址,让我再一次深刻感受了中国共产党由弱到强的光辉奋斗历程,真正重温了初心、汲取了养分,进一步坚定了信念、树立了信心。

二是开阔了视野。六堂专题讲座的教授来自各个层面,有我党多年从事党建和社区治理研究和实践的高级干部,有著名大学资深学术权威,还有来自基层一线的街道和社区书记,讲课既注重理论深度、又结合工作实践,他们立足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胸襟和视野,站在全国城市党建的时代前沿,很多先进理念和工作做法让我们耳目一新,精神为之振奋。

三是提升了能力。几位专家教授结合各自不同的工作站位和实践感悟,在基层党建、社区治理、党员教育、人际沟通等方面传授了很多非常实用的工作技巧与工作方法,对于如何当好一名党务工作者大有裨益。

三点建议:

一是由单一党建向“党建+”转变。联系我们的实际情况,在财力有限、投入有限的情况下,应该充分做好“党建+”文章,克服就党建而抓党建的倾向,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党员和群众需求,让党建工作真正植根于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广阔土壤,党建工作必将具有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二是由社区“独唱”向社区、居民、社会“大合唱”转变。改变村、社区在过来治理工作中的大包大揽的趋势,社区管理者自身如何定位很关键,既要抓住,也要放手,发挥好引领作用,注重发挥社区(村)居民群众等社会力量参与,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和参与感,形成行之有效的社区自治与共治机制。

三是由传统型党建向智慧化党建转变。坚持因地制宜,对标先进,加大投入,努力提升基层党建与社区管理的硬件水平,以智慧化推动党建引领下基层社区治理达到新水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