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学员心得体会(2)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10-18 11:13

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专题培训示范班心得体会

保靖县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副主任  邓绍举


在这五天的学习中,先后倾听了领导及教授的讲座,观摩了上海市部分社区的先进做法,收获颇多,就这几天的学习情况总结如下:

党建引领,任重道远。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冯小敏从基层党建的要求、现状、基本思路、探索实践均作了详细的分析,基于基层党建的重要性,应该如何引领,从组织设置的创新,实现组织和工作的全覆盖,到健全完善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加强基层带头人队伍的建设,再到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群众自治,最终创新区域化党健组织体制,形成区域化党建机制,以“两个报到”为抓手,以互联为着力点,整合各类资源,发挥区域化党建优势,最终实现从“管理”到“治理”的转变。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

从严治党,形势严峻。张全弟教授以《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为主题的讲座,讲到了我们党在“从严治党”领域中各种整风运动,开启十八大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通过一个个历史的故事及目前的现状阐述了其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并分析了十九大报告中党建新思路、新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加强与提高党的建设的决心。深刻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至关重要性,形势的严峻性,深深体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代领导人在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时的顽强意志品质,作为党员,应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自身做起,做合格党员。

社区服务,区域共治。加强党的建设,通过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高党的服务质量,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通过党建引领,达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当前形势,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我们,作为基层,党委的怎样领导一直以来是我们需要探索的方向。黄晓春教授、马伊里局长通过对当下形势的分析,就如何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通过多个案例的分析,对社区在党建引领下的自治与共治,激活社区可持续发展的区域性进行了阐述,确立以居民为主体,以群众之所需,群众这所想,围绕服务来达成新时期社区治理,达到社区区域化共治,优化管理体系。

围绕组织,大胆创新。“草根书记”杨兆顺,作为上海市的一位小区党总支书记,讲述了自己的故事,在担任基层支部书记以来的具体事迹,紧紧围绕组织,坚定信念,为民办事,大胆创新,把自己的根深深地扎在居民群众中,成为一位领导认可的书记,百姓信赖的书记。杨书记采取的一系列举措,来自于围绕组织建设,把党的关怀、党的意图播撒到群众心里,思百姓之所思,想百姓之所想,大胆创新,在开展工作中开拓思路,创新做法。

创新工作,百花齐放。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搞好了对群众的服务工作,也落实了党的建设,亦是党的引领。培训期间,先后参观了“虹梅庭”党建工作站,他们以公共的空间与枢纽型的社会组织,以店面的形式给区域内党员打造一个温馨的环境,让广大党员有家的感觉,党员们在工作站相互交流,享受服务的同时加入到服务队伍中来,壮大了党的力强,更大范围做好群众服务工作,将党的关怀扩散到群众中去。参观了临汾路街道党工委的指挥中心,临汾路街道通过精细化管理,通过信息手段,整合大数据,做好了对人民群众的每一个细节的关怀,通过大数据,清楚了解到所服务的对象的基本状态,有针对性的给予服务支持,对公共场设备环境进行了实时监控,小到街道每一个井盖有位移,都能及时了解,及时处理。宝山区罗店镇是一个商品住宅区,他们了解到住宅区大量窝居老人的心理问题,在住宅区内建立了围绕老年人的活动场所,丰富了窝居老人们的生活,围绕住宅的日常生活需求,建立菜市、超市等来满足住宅区群众的日常需求。

党的建设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纯洁性建设等,具有鲜明的党性和实践性,指导党在不同时代、不同情况下的工作与活动。抓好党建引领,社区围绕服务,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搞好了服务工作,做好了民心工作,这也是党的建设其中之一。作为党务工作者,不光要搞好党内的组织建设,还要关注党外的影响力,做一个内外兼修的党务工作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