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组学员心得体会(2)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10-18 11:17

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专题培训示范班学习心得

怀化市鹤城区迎丰街道党工委书记  舒军


承蒙组织的信任和厚爱,有机会赴复旦大学进行为期7天关于城市党建与基层治理方面的学习。沐浴着百年复旦深厚的学术文风,聆听着冯小敏、张全弟、黄晓春、马伊里等一批理论功底深厚和实务操作娴熟的专家精彩授课,现场观摩了虹梅庭、临汾街道的创新案例,亲临向往已久的一大、二大会址,全省市州学子的精彩讨论,都让我如饮甘饴、心神俱爽。渴望再一次学习的心灵得到了莫大的满足,收获颇多,感触极深。

一、学习使我增责。

增加的是高质量抓好基层党建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详细论述了“四个伟大”,其中伟大工程是基础。张全弟老师结合自己的理论与实践,深入阐述了为什么“伟大工程”建设是基础。他的讲课深入浅出,案例精辟,融合了当下的实情实况,深深触动着我的每一根神经。从他的讲课中,我深层次明白了为什么“伟大工程”建设是基础、“伟大工程”建设的六个方面,当下党中央采取的反腐倡廉和作风建设的深层次原因,抓好基层党建的重大意义。作为街道党工委书记,我们直面的是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夯实党的执政之基,我们高质量的抓好党建工作,就是确保党永葆生命的基础。抓党建就应是我们的主责,守土就必须尽责,抓不好党建就是我们的失职,想明白,理顺气,压力自然上升,责任自觉充心。这是一份回去高质量抓好党建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二、学习使我提能。

提升的是高质量抓基层党建和治理基层的技能。新时代如何抓好党建?如何高质量抓好党建?新时代如何抓好基层治理?一直是我思索并实践的课题。尝试过,有成功也有失败。在复旦的课堂里,冯小敏,马伊里老师的讲课把我带进一片广阔的天空,区域化党建、支部建在楼宇里、基层治理中的自治与共治、社会治理的扁平结构和多元主体趋势、新时期社区治理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等使我茅塞顿开,心情澎湃。虹梅庭两型组织的建立与运作,临汾街道社区自治与共治的案例让我们大开眼界。原来我们在经济社会后发展地区久久思考和探索的事项,在上海有这么成熟的模式和运作经验可以借鉴,着实让我受益匪浅,如饥似渴。笔记本早已记满、照片已拍满,回去后再好好消化,好好吸收。这些所学必将增强执政之能,巩固高质量抓党建和基层治理之基。

三、学习使我壮胆。

壮的是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工作魄力和胆魂。复旦的学习,将我们抓基层党建、抓基层治理带到了一个新的目标、新的视野。诚然,我们都清楚,上海经验的取得得益于上海市委、市政府科学的顶层设计和强劲的经济支持,得益于改革开放和吸纳五湖四海的成果。对照我们所处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人文的现状,不要感叹复制和推广的不可能,更不要安于现状和停滞不前。我们虽有劣势,但也有优势。只要我们把学到的理念和方法在我们熟悉的土壤中耕耘,结合我们自己的实际情况,奋力推进,我们的工作就会前进。当然这一切都要我们具有改革创新的精神,勇于实践、敢于尝试的魄力和胆识。回去以后,我定将笃志前行!

时光勿勿,七天的学习即将结束,我们也将踏入回程的脚步,回眸旦复旦兮的复旦,“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将会铭记脑海中······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