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组学员心得体会(2)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10-18 11:23

博学而笃志助党建强基之源 切问而近思探治理创新之魂

——湖南省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专题培训班心得

益阳市资阳区大码头街道建新里社区党总支书记 熊娜


10月19日—24日,我有幸参加了由湖南省委组织部举办的《湖南省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专题培训班》。在短短的一个星期时间里,我感到收获颇多、受益匪浅。可以说:这是一次内容丰富的“头脑风暴”。深入学习领会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及重要思想,培训主题围绕总书记2017年在上海提出来的“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理念。复旦大学、上海市政府、全国优秀社区书记等有关领导和专家教授亲自授课,面对面传授最新的政策理论、工作理念、工作方法,使我开阔了眼界、启迪了思路、学到了新知。这是一次灵活有效的“加油充电”。这次培训一改过去传统单一的填鸭式、灌输式培训,采用开放式、参与式等国内最新的授课方式,在上海一些代表全中国城市基层治理先进社区及居委会的代表中,以传统授课以及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引导我们学员深入思考、互动交流,切磋琢磨。整个教学活动直观生动,新颖活泼,达到了共识、共享、共进,实现了教与学的有机结合和有效发挥。这是一次生动具体的“党性淬炼”。培训期间,利用晚上时间开展了关于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讨论,许多优秀的社区书记的先进事列、以及基层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让我记忆深刻!提醒我作为一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必须忠诚实践党的宗旨,以坚定的信念、坚强的党性、奉献的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这次培训的主题是如何加强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令我感受最多的是,无处不在的敢闯敢试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以及最新的社会治理理念。上海社区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社区治理工作中立足实际、大胆创新、培育特色,他们的各个亮点刷新了我的三观,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和广泛借鉴。综合吸收在学习过程中看到的、听到的和想到的一些感受及体会,我有以下四点启示:

一是坚定不移的坚持党的领导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立根之基。

只有坚定党的领导才能搞好基层社会治理。牢固树立五个“意识”。树立做实意识,从事社区工作关键是要做实!不能只是表个态,一般性的做一下,而是要着力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这样才不会被居民虚化、边缘化。树立责任意识,时刻知道自己是党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树立全局意识,把抓好党建作为自己最重要的工作。树立群众意识,重视群众工作,了解群众想法。树立基础意识,党内生活正常化,形成从严治党的小气候。只有做到了五个意识才能真正发挥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依托居民区党建才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基之要。

在社区内努力建设稳定的自治议题形成机制,以居民区党建推动社区社会组织融入居民自治体系。注重价值引领,探索文化观念多元化背景下凝聚共同的新机制。注重人才引领,拓展先进典型的示范与推动效应。注重专业引领,推行现代社会“嵌入”式引领的新方式。注重项目引领,塑造党建引领的微观机制。 以往的经验表明,只有把硬件真抓、软功实做,才能真正筑强党的基层基础工作。

三是“自治与共治”同步推进,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常新之魂。

从厦门曾厝垵事列和参观考察的罗店佳翔苑居委会的事列看,都是坚持走“自下而上”的路子抓起来的,他们都是自下而上的社会动员从而激发了社会的活力,后来形成了多元的社会治理的长效结构。这样才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核心要义。

四是不断的创新,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活力之源。

“围绕创新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是城市社区治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这次培训交流的一些示范点来看,都能够注重围绕创新做文章。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所树立的创新理念、采取的创新做法和实施的创新载体。这些做法充分表明,只有坚持创新与发展同步,才能真正保持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延续性和长效性。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对比分析和思考,并结合工作实际,在今后的工作中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时刻把握服务大局的根本,夯实党建基础。为社区治理营造良好氛围,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凝聚强大正能量。二是始终坚持激发居民活力,扩大社区可持续发展。力求在未来的工作中不断培养居民们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群众自治机制。三是提高自己组织力和驾驭能力,更好的服务大众。作为一名党组织书记,只有把居民时时“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里,才能真真服务好大众,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安宁。

百年复旦人文光彩名不虚传,“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治学理念在我们这次培训中思想得到了升华!让我刷新了观念,增长了见识,坚定了信心。“踏入复旦门,就是复旦人”,从开班时这几个字就一直警醒着我。意义深远。日后我将学以致用,扬长补短,发扬复旦精神,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扎根基层,努力奋斗!

以上这些,是我在学习培训过程中的所思、所感、所悟,如有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