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青石寨阻击战

内容简介:

​1934年11月11日,国民党粤军陈济棠部两个师、两个独立旅尾追红军至延寿简家桥、中洞、九如、桑坪一带,对红五军团担任后卫的第三十四师进行夹击。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1934年11月11日,国民党粤军陈济棠部两个师、两个独立旅尾追红军至延寿简家桥、中洞、九如、桑坪一带,对红五军团担任后卫的第三十四师进行夹击。此时,后勤部队因辎重拖累,正拥塞于延寿至岭秀、盈洞20余里长的山间小道上,行动极为迟缓。为掩护后勤部队安全通过山间小道,红五军团第三十四师迅速抢占了下杨村后面的维堆山和狮形岭进行阻击。当天,汝城县保安团团长胡凤璋也率部迅速渡过延寿河,从下杨铜田抄小路向红军偷袭。战斗极为激烈,从傍晚一直打到第二天早上。敌军多次进攻,均被红军击退。次日,敌军不断增援,粤军第二师第五团叶肇部也由大坪追击红军到了延寿,并与湘军第六十二师会合,然后兵分两路向红军攻击。红军腹背受敌,被迫退守下杨、寿水一线小山头作背水一战,死死守住俯控延寿江的青石寨制高点。敌人向制高点多次发起猛烈进攻。战斗更为激烈,双方反复争夺,制高点几经易手,战斗呈白热化。敌人恃强大火力曾一度夺占了青石寨,向正在涉水过江的红军疯狂扫射。一批批红军战士倒下,尸横河畔,血红江水。万分危急之际,军团长董振堂猛吼一声:“跟我来!”手端机枪,率先向山头冲去,战士们紧跟其后,奋勇争先,再一次夺回了青石寨制高点。经三天三夜血战,后勤辎重队伍全部过境。13日黄昏,掩护任务完成,董振堂率部且战且退,经文明向宜章方向追赶大部队。两军退后,当地群众迅速将红军战士的尸体掩埋,在青石寨山下建立了红军墓群。

(本文选自《中国共产党汝城历史(第一卷)》,汝城县史志办著,中共党史出版社,2009年6月第1版。2006年5月26日、6月4日中央电视台曾报道青石寨阻击战遗址和红军墓)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