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麦贤得头部的弹片

内容简介:

20世纪60年代初,中国大陆正面临自然灾害带来的严重困难,蒋介石认为这是反攻大陆的绝好时机。他们不断空投和用军舰向大陆输送武装特务,对我进行渗透袭扰,蒋军军舰在美国海军庇护下,甚至在我海域公开炮击、绑架我在海上作业的渔船。
详细内容

QQ??20191021135415.png

麦贤得头部取出的弹片

20世纪60年代初,中国大陆正面临自然灾害带来的严重困难,蒋介石认为这是反攻大陆的绝好时机。他们不断空投和用军舰向大陆输送武装特务,对我进行渗透袭扰,蒋军军舰在美国海军庇护下,甚至在我海域公开炮击、绑架我在海上作业的渔船。

1965年8月6日,蒋军海军两艘军舰“剑门号”“章江号”窜犯我广东沿海。广州军区报总参谋部批准,由南海舰队汕头水警区派出护卫艇4艘、鱼雷艇5艘出击歼敌。这些船都是小艇,火力弱且航程短,蒋军根本没放在眼里。

当我军利用夜色迅速接近敌舰时,遭到敌舰炮火猛烈的射击。我军发扬近战和夜战的光荣传统,沉着应战,冲到距敌舰500米处突然开火,一直打到距离敌舰100米处,并将“剑门号”“章江号”两舰穿插分割,随后集中兵力围歼“章江号”,打得“章江号”舱面一片火海,甲板上顿时人影无踪,随后用穿甲弹猛击敌舰,“章江号”遍体鳞伤起火爆炸沉没。击沉“章江号”后,我军集中火力向“剑门号”发起攻击,“剑门号”被我3发鱼雷击中沉没。

QQ??20191021140007.png

麦贤得


战斗中,我611艇多处中弹,前舱进水。敌人的两发炮弹穿过甲板在轮机舱爆炸,3部主机被炸坏,弹片打进麦贤得的右前额,插到左侧靠近太阳穴的额叶里,他顿时失去知觉,跌倒在机舱里。副指导员替他包扎好伤口后,他渐渐苏醒过来,但嘴里已发不出声音。他焦急地用右手推开副指导员,左手指着机器。副指导员明白他的意思,是说继续指挥战斗,其他不要管。于是离开机舱指挥战斗去了,麦贤得挣扎着站了起来。额头上的鲜血黏住他的眼角和睫毛,阻碍了他的视线。但是,他凭着平时练就的一手“夜老虎”硬功夫,顽强地坚守在战斗岗位。在剧烈摇摆的机舱里,他穿来穿去,摸索着检查一台台机器、一根根管路、一个个阀门、一颗颗螺丝钉,顽强地用扳手拧紧,保证了机器的正常运转。就这样,麦贤得忍受剧痛坚持战斗3个小时,直至和战友们一起歼灭“章江号”和“剑门号”。

随后,麦贤得被送往广州部队总医院治疗。手术医生熟练地给麦贤得打开颅骨,切开硬脑膜,探查弹片。经过二小时又十分钟的紧张手术,留在麦贤得脑子里长二厘米、宽一厘米多的弹片终于被顺利取出。

麦贤得,1945年出生在广东省饶平县一个船民家庭,1964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6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伍后到广东虎门沙角海军联合学校学习。他文化程度不高,但学习非常刻苦,努力钻研机电原理,熟悉术语数据。他以董存瑞、黄继光、雷锋等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提高很快。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海军611号护卫艇当了一名机电兵,参加了“八六”海战。

“八六”海战取得了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海军最大的一次海上歼灭战的胜利,受到中央军委、毛泽东主席的高度评价。麦贤得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及朱德、董必武、叶剑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多次亲切接见这位水兵英雄。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