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心得体会(2)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10-22 13:05

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心得体会

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云塘社区党总支书记  张先明


这次我有幸赴上海交通大学,参加了由湖南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主办为期五天的湖南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对我个人而言,这是一项特殊的政治任务和难得的学习机会。这几天不光在交通大学校园里,安静地学习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守正创新》、《中美经贸摩擦与中国经济的发展》、《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经验介绍》、《当前社会基层治理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以及《城市党建工作的难点与管理创新》和《党员干部执行力提升》等多方面的专题讲座,还体验到了身处实地现场学习的感受。

通过见解独特的专题讲座,授课老师娴熟的业务,以及生动直观的现场教学形式,使我既学习了科学理论和业务知识,又学习了现代技能和谋事处事本领,为全方位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迈进了一大步,现将几点学习体会整理如下:

一、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

社区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是党和国家许多政策措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要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将党的领导贯穿社区治理全过程各领域,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社区全面贯彻落实,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区文化和精神塑造;二要坚持服务居民、改革创新。要有效增加社区服务供给、逐步提高服务水平、健全服务机构,优化社区服务资源配置,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在不断改善社区人居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同时,要提高居民群众议事协商能力,尊重居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谋划创新路径向居民问计,落实创新举措靠居民群众参与、衡量创新成效由居民群众评判;三要坚持统筹资源,协调发展。以党建带群建、把社区党建、驻社区单位党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统揽起来,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价值引领、组织动员、支持服务、统筹协调和凝聚骨干方面的作用,汇聚治理资源,协调治理行为,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和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扩大社区治理收益面,不断增进居民群众福祉。

二、“新时代”下的社会治理带给我们的启示:

①“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老子的名句,目的就是告诉我们要有增强忧患的意识。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历史时期,呈现出许多不同以往的新特点、新情况,面对各种问题、各种矛盾要学会“下先手棋”,防患于未然,化解与无形。即便形势良好,我们仍然要保持清醒头脑,能敏锐发现问题的苗头,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不断探索新时代下保障社会安定团结的新路子。②社会基层治理不是简单的维护社会秩序。它应该是把党的领导植根于基层、植根于人民群众,组织群众依法管理基层社会事务,实现党领导社区治理、依靠群众加强社区治理。“新时代”下的社会治理就是要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让百姓安居乐业、实现社会和谐稳定。

三、以学为先,提质塑能。

古语云:“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士不厌学,故能成其圣。”我们生活在一个日新月异的新时代,许多新事物需要我们用新的眼光去看待,许多新问题等待我们去研究、去解决,这对我们的理论修养和知识水平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更应带头加强党性修养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取其所长,补己之短,学习借鉴其他社区优良的治理经验,结合自己所学,将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运用到以后的工作当中。

短暂的学习培训即将结束,但我觉得收获颇丰,再次感谢上级组织给予我这个学习的机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