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心得体会(5)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10-22 13:09

知行合一 守正创新

——全省城市基础党建工作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示范班学习心得

岳阳市委组织部驻村办 仇佳伟


9月22日-27日,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联合组织了全省城市基础党建工作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示范班,个人很荣幸作为观摩员参与了示范班培训全过程,专题辅导课程设置符合基础党建工作实际需要,现场参观点典型突出,教授理论水平高、授课方式丰富多彩,分组讨论学员们畅所欲言,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上海交大人文学院提供了优质服务,学员们理论水平、思想意识、实践操作、突破创新等能力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现将学习心得汇报如下。

深化认识,知难而进。“羊群走路靠头羊”。抓住头羊培训,无疑就是抓住关键。受特殊历史条件限制,基层社区书记重实践轻理论单凭经验办事的现象还较为普遍,但近几年来,省级层面组织高水平、高质量培训班加大了一线干部的纳入,基层干部理论认知、理论运用大福提升。“发达地区工作好搞些,难度比我们中部省小得多”、“基层是说起来重要,实际操作不重要”、“要求太高了,不可能完成的”等一些消极声音时有发生,通过培训,个人觉得造成认识偏差的原因之一是对“难”认识不充分、不深刻。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社区书记要善于辩证地看待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改革发展进入深水区交织下的“难”,难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要知难而进。

谋定思动,行稳致远。“纲举目张,执本末从”。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管得太死,一潭死水不行,管得太松,波涛汹涌也不行。社区书记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围绕“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基本目标,充分用足政策,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原上海浦东新区潍坊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国弟老师在课堂上讲,社区书记要善于总结分析辖区工作特点,拟定具体的工作思路,有思路就有出路。还强调,社区书记是能为基层党建提供实践依据的,可以总结提炼理论的。个人深受启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征程上,被动应付工作是没有一点生存空间的,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这要求一线干部具有行稳致远的战略定力、能力和耐力。

凝心聚力,合力守正。“整体永远大于部分之和”。省民政厅基政处长廖剑波老师在谈到城乡社区治理时讲了,守正与创新的统一,不是推到一切,不是叠层搭架,不是急功近利,而是在创新中守住执政党的“正”,守住依法依规的“正”,守住务实管用的“正”。这给基层干部一剂强心针,破解困扰基层干部在实际工作遇到难题、挑战时容易产生负面情绪的心态问题。凝心聚力不是新名词,也不是新提法,但是考验一个班长的必修课,没有凝心聚力之能,何谈在工作中画出最大的同心圆,何谈巩固执政根基,何谈创新。这更加要求基层一线干部要善于团结党员队伍、团结班子队伍、团结社区群众队伍。

为民服务,一心一意。“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政治组织有政治属性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更要突出政治功能,要为长期执政做贡献,要为党服务好人民。上海党校徐学通教授针对城市工作热点难点授课时讲到,各基层党组织要坚持以人为本,以服务作为切入点,并将党的声音“一传到底”。在服务群众中,要善于把握两个关键,一是坚持群众的实际需求导向,二是坚持群众自愿导向。

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我们坚信新时代是大有可为的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