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南飞 情谊长 —— 洞口县“亲邻回乡扶志扶智”行动助推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0-24 09:11

谢定局袁天舟尹思敏

“希望乡亲们常怀感恩之心,传承好淳朴民风,始终做到听党话、跟党走,颂党恩。”国庆前夕,接到回乡邀请的溆浦县县长谢商成如约赶回家乡——洞口县渣坪乡客溪村,成为该村开展“亲邻回乡扶志扶智”行动中飞回的“领头雁”之一。

“鸿雁,天空上,队队排成行……”有感于“鸿雁南飞”助力客溪村脱贫攻坚的繁忙景象,该村党支部书记谢铁石唱起了《鸿雁》。据悉,该村陆续有10多位在外工作的贤达人士陆续回村叙乡情、谋乡事,汇聚起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9月份以来,该县广泛邀请县内全体公职人员和在外的贤达人士以亲情为纽带,利用节假日返乡走访五代以内直系亲属和原籍地村组,大力开展“亲邻回乡扶志扶智”行动助推脱贫攻坚。

聚焦扶志激潜能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要你们不断激发自身潜能,就能成为山沟里的‘金凤凰’!”10月18日,刚刚荣获邵阳市“最美扶贫人物”的该县桐山乡残疾青年企业家张赫伦顾不上旅途劳顿,连夜向亲邻分享自己创业励志故事。

“鸿雁南飞”,共谋家乡发展。一幕幕温馨的场景、一帧帧暖心的画面,成为脱贫攻坚最美的风景。回乡人员通过政策宣讲、心理疏导,帮助思想消极的贫困亲邻点燃生活热情;通过田间闲聊、家庭聚餐,大力弘扬家风、宣传村组典型,帮助亲邻树牢自强意识;通过招商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村内环境……

“闲不住”的老党员刘齐平等117名退休老干部,多次回乡走访看望乡邻困难党员,讲述祖辈们白手起家的艰辛故事,鼓励他们振奋精神、战胜困难。

农家好伙计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龙爱红、农村淘宝张虹等267名企业家在亲邻回乡集中座谈会上,针对部分贫困乡邻因循守旧、怨天尤人、抵触新事物的状况,宣讲如何通过电商平台提升农副产品附加值,创建、推广绿色农产品品牌,并诚邀乡邻亲友共同致富。

国家科学技术特等奖获得者舒跃龙教授、中央电视台《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冠军雷海为等193位知名人士与乡邻亲友分享如何通过努力奋斗取得现有成绩的人生经验,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

突出扶智谋发展

“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通过恳谈,与乡邻们更加亲近了!”刚参加完座谈会的该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曾泽群深有感触。回乡人员有领导干部、专业技术人员,还有社会知名人士和企业家等,他们结合自身职业、岗位特点,以家长里短方式向亲邻讲政策、谈变化、传经验,亲邻听得进、信得过。

走进农家小院,同坐一条板凳,吃农家饭,共话桑麻。该县4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科技专家回村后,通过农业知识宣讲、农技现场指导,帮助贫困亲邻提高种养技能,实现增产增收。

“要关爱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确保他们健康成长。”该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廖军在开展亲邻回乡恳谈时,号召大家重视教育,从根本上消除贫穷的代际传递,引起乡邻们的广泛共鸣。

“家门口就能就业,还能就近照顾小孩。”该县扶贫办副主任杨钧、妇联主席王梅芳等纷纷向亲邻好友阐述了家门口就业的好处,并提供了1000余条更好就业岗位信息。

该县扶贫办主任杨国荣在院落座谈会中建议抱团发展蜜橘、茶叶、油茶等洞口特色产业,逐步形成“三棵树种植园+特种养殖基地+电商服务+乡村风情游”的多元化产业结构。

注重引导求实效

“先对回乡对象进行摸底,并就村里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沟通,让回乡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座谈、走访和引导。”县驻村办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效果,各单位、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做好对接工作。

“走,我们去现场看看。”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曾龙生针对村里反映扩大“三棵树”基地的困难,迅速联系苗圃基地安排了种苗计划,并吩咐局经作站技术员来村进行一轮技术培训。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平泉、王立东等在农家夜话时,与乡亲们一起想点子、谋划产业,帮助亲邻拓宽发展思路,打造“住特色村寨,喝瑶家熬茶,游湘黔古道,赏雪峰风光”旅游扶贫响亮品牌。

回乡人员还注重发挥自身血缘、亲缘、地缘优势,以亲情融入邻里之中,走访时门易进、话易聊、事易办、结易解,亲邻接洽率达100%。回乡人员通过耐心倾听,细心沟通,巧解思想疙瘩,化解矛盾83起,促进邻里一家亲。

截至目前,该县共7700多人积极参与行动,累计走访群众30239户106947人,收集意见建议1.2万余条,带动261名贫困亲邻更好就业,解决实际困难1967个,113个村的基础设施等得到不同程度改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