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官溪土豪跑不了

内容简介:

记得1934年深秋的一天下午(大概是农历九月二十三日),我正在山上捡毛栗,突然听见狐狸集方向一阵枪声,循声望去,只见陆国屏手下几十个团丁正四散奔逃。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热水官溪坑,二吕称豪强;

更有陆国屏,百姓遭大殃。


记得1934年深秋的一天下午(大概是农历九月二十三日),我正在山上捡毛栗,突然听见狐狸集方向一阵枪声,循声望去,只见陆国屏手下几十个团丁正四散奔逃。看到这些平日为非作歹的家伙逃命的样子,我心里乐滋滋的。心想,可能是红军来了。早几天就听说红军要来了。听团丁们讲,红军共产共妻,抓丁拉夫,什么都干。想到这,我心里忽地紧张起来,躲在茅草丛中,一动也不敢动。不久,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传来,屏息凝望,只见一队头戴草圈,脚穿草鞋的士兵匆匆而过。待这支队伍通过,我急忙往家赶。当日正值热水逢圩,圩场熙熙攘攘,人头攒动。我不敢有丝毫停留,匆匆赶回家。

回到家后,只见家家户户紧闭门窗,我抽身躲进了屋子里。不久,外面的响声越来越大,有脚步声、马蹄声……我从窗户的裂缝边向外望去,只见红军大队人马排列得整整齐齐,大踏步进入了村子。一进村,红军战士们打扫巷道,修补窗户。村里黑大爷陪着一个长官模样的人正在谈着什么,一会儿便听到黑大爷在喊:“乡亲们,都出来吧,‘陆乌龟(指陆国屏)’家的粮食被红军没收了。”听到黑大爷粗犷的嗓音,村民们推开紧闭的门,陆续来到平头脑坪场上。坪场上搭了一个简易的木台,台上站着几个头戴灰军帽,身着灰军服的中年汉子,台前摆着一筐筐稻谷衣物,两旁站着一排排穿着简朴的士兵。一会儿,全场安静下来。台上一个中年汉子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乡亲们,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是穷人自己的队伍……劳苦大众要团结起来,打土豪、分田地,建立苏维埃政府……”接着,红军战士们将陆国屏家粮食与衣物分发给了到场的乡亲们。后来听说,红军还将长塘官溪坑吕协宗、吕宗绍等土豪的粮食与衣物也分给了乡亲们。10月30日,先头部队红三军团四师十一团进占汝城东南面的热水圩。

红军各路部队陆陆续续经过热水有五天时间。有些部队是匆匆而过,有些部队曾在黄石、黄家洞、热水圩、长塘、东江水、鱼王等村子宿营。据说,红军总部就设在热水老街的一栋民房里。在热水圩附近村子宿营的红军向益将、土桥方向走了,在东江水、鱼王等村子宿营的红军则向西南方向的三江口、大坪走了。

红军初进热水时,乡亲们因受陆国屏手下团丁恐吓和谣言的影响,大多数都躲进了山里,一些乡民则躲在家里。但到了下午,外面传进消息,红军打土豪为穷人出恶气,乡民们便纷纷走出山林,回到家里。

红军经过热水,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他们严于律己、助民为乐,赢得了乡亲们的爱戴和拥护。乡亲们采取各种形式帮助红军,有的替红军砻谷,有的帮红军烧水做饭,有的给红军带路,有的带红军伤员到汤河疗伤……至今在热水汤河边还留有红军洗澡用过的池子,乡亲们都叫它“红军池”。

[何希贡(1923年生)口述,陈健春、朱征、徐宝来整理]

QQ??20191025112647.png

中央红军总部热水长塘旧址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