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不摘” 持续精准帮扶 洪江区 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0-28 11:34

湖南日报10月27日讯(记者肖军通讯员林振林龙俐君)“我种的8亩金秋梨今年收入3万来元,这是扶贫工作队持续帮扶的结果。”10月22日,怀化市洪江区桂花园乡堆边村脱贫户袁光才盘点金秋梨收入,喜上眉梢。

2014年,袁光才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工作队得知他有种植金秋梨的技术,为他请来农业技术专家,量身设计帮扶“菜单”。在专家指导下,袁光才种的金秋梨品相好,汁多味甜。2016年袁光才脱贫后,扶贫工作队仍紧盯不放,帮他解决销售等问题。

2016年,洪江区在全省率先实现整区脱贫摘帽。2017年以来,该区坚持“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持续深化精准帮扶,推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区里整合涉农资金1.6亿元,继续聚焦农村薄弱地区和关键领域,全面实施整村推进提升工程。完成4个脱贫村农网改造,全区2乡15个村(社区)4G信号覆盖率、光纤通达率均达100%,15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卫生室、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全覆盖,并有6个村成功创建为秀美村庄示范村。

洪江区还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可持续脱贫的重要途径,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带动脱贫群众稳定增收。2017至2018年,该区先后投入资金700万元用于南竹低改,成功走出一条“龙头企业带动、特色产业增收、双方互利共赢”的产业扶贫引领之路。今年,该区继续完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机制,建立健全“党支部+合作社+公司+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确保“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产业帮扶”,7个脱贫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突破10万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