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三位独臂将军的合影

内容简介:

1936年秋,红军第六军团十六师从甘肃两当县出发向罗家堡开进,为大部队开辟通道。师长张辉、政委晏福生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夜晚来临,突然,敌人碉堡里的机枪响了,师长张辉倒在战场上。
详细内容

QQ??20191028112855.png

晏福生、左齐、彭清云三人于1979年在北京合影

这是一张拍摄于1979年的合影照片,照片上的三位独臂将军——晏福生、左齐、彭清云,威武不减当年。40年前,他们三个人都在八路军一二〇师三五九旅担任团政委时,曾经留下过一张独臂军人的合影。此后,他们各自奋战在祖国的晏福生、左齐、彭清云三人于1979年在北京合影大江南北,很难有见面的机会。1979年,三位将军在北京开会时终于重逢,他们按40年前的队形依次站好,留下了这张珍贵合影。

QQ??20191028112926.png

晏福生、左齐、彭清云三人于1939年在三五九旅担任团政委时的合影


1936年秋,红军第六军团十六师从甘肃两当县出发向罗家堡开进,为大部队开辟通道。师长张辉、政委晏福生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夜晚来临,突然,敌人碉堡里的机枪响了,师长张辉倒在战场上。晏福生像一头发怒的雄狮,挥动着右臂高喊为师长报仇!战士们手中的手榴弹带着仇恨飞向碉堡,敌人被炸得血肉横飞。红军继续向前推进,敌人急忙调兵遣将紧急围堵。敌军越聚越多,红十六师陷入重围。晏福生指挥部队杀出一条血路向北突击。突然,敌机向我阵地俯冲轰炸,一枚炸弹落在晏福生身边。“轰隆”一声,晏福生躲闪不及,右臂被炸断,当时血如泉涌。部队边打边冲。晏福生怕连累大部队,将密电码交给警卫员后,便从山上纵身跳了下去,宁死不当俘虏,幸好被酸枣棵子、粗蒿草秆子阻挡,最后滚落在山坡下一个土窑洞里,因流血过多,晕了过去。后来晏福生被当地群众救起,回到了部队。

1937年11月17日,日军运输队大摇大摆地进入我七一七团伏击圈。团参谋长左齐大声命令攻击。日军在八路军的猛烈攻击下,收缩兵力,龟缩在汽车底下抵抗。突然,我军的重机枪卡壳。日军见状,向八路军扑来。左齐焦急万分,跃身跳进机枪阵地排除故障。不料,刚排除故障,反扑的日军便集中火力向机枪阵地开火。一排子弹打中左齐的右臂上部,顷刻间鲜血直流。战士们上前抢救,他大喊:“别管我,快朝鬼子狠狠地打!”战士们高喊着“为参谋长报仇,为牺牲的战友报仇!”冲向敌人,全歼日军200多人,烧毁敌人汽车35辆,缴获炮3门、枪60多支。左齐因流血太多,晕了过去,后来经过白求恩医生的精心救护,才脱离危险。遗憾的是,白求恩医生为挽救左齐生命,只好将其右臂截肢。

1938年10月25日,彭清云带领七一九团一营及七一七团九连官兵,担任突击任务。战斗命令下达后,彭清云率领突击队猛扑上去,势如破竹。日本兵退缩到汽车旁。一个日军军官依托汽车后轮,挥着战刀,叫嚷着命令官兵抵抗。彭清云是全团有名的神枪手,他从班长张有仁手中接过“三八大盖”,瞄准敌人军官就是一枪,日本军官应声倒下,阵营大乱。事后得知,被彭清云消灭的那个军官就是日军常冈宽治中将。随着彭清云一声冲锋的命令,突击队员像离弦的箭直插敌人的心脏,很快消灭了全部日军。突然,日军的增援部队赶到。张有仁为掩护战友,中弹牺牲。彭清云冲上去抢救张有仁,不料右肘关节被子弹打穿。由于失血过多,他晕倒在战场。战斗结束后,彭清云被送往后方医院抢救,终因伤势严重,不得不截肢。

三位将军的两张合影,体现了他们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奋不顾身的精神!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