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喜明:做一个有担当的扶贫人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0-30 12:15

开栏的话

只要心中有太阳,脱贫的路上就会有光芒。

在脱贫攻坚战中,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勇担责任、真情奉献,涌现出了一大批贡献突出、事迹感人的先进典型。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之际,国务院扶贫办表彰了一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我省评选出了“2019湖南百名最美扶贫人物”。他们中有满头白发的老者,也有血气方刚的90后;有带头创业造福一方的能人,也有身残志坚的自强模范;有用行动谱写壮丽人生的“女汉子”,也有为脱贫攻坚献出宝贵生命的“硬汉子”!他们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无怨无悔,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通过榜样的力量,汇集攻坚的合力。从今天起,湖南日报推出《向榜样学习——脱贫攻坚先进典型优秀事迹》专栏,报道我省脱贫攻坚战线上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感人故事,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记者杨军通讯员卢静夏海燕

在桃江县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胡喜明的办公室,最引人注目的是两幅地图:一是桃江县行政区划图,二是益阳市“十三五”贫困村脱贫攻坚示意图。从2016年就任县扶贫办主任以来,3年多时间里,胡喜明的足迹踏遍了地图上标注的桃江有贫困人口的233个村(社区),他用真情为贫困村解难题,用真心为贫困户办实事,获得群众交口称赞,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喜明哥”。

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胡喜明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10月28日,胡喜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全县脱贫攻坚的路上,要有温度、有担当,为贫困户踏踏实实做点事。”

“五个一”机制在全省推广

谈起3年前就任县扶贫办主任,53岁的胡喜明说:“组织上把扶贫重担压在我的肩上,是对我的信任。上任后,我下定决心,一定要不负重托,将贫困户的冷暖时刻放在心头,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自称扶贫“插班生”的他,上任后便一头钻进了学习和扶贫工作中。

在胡喜明的手机上,下载了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APP。胡喜明熟练地向记者操作起这款APP,点开APP,里面包含了贫困户所有详细信息,并且实时更新数据。他说,用手机APP可以精准导航到贫困户家,他曾多次藉此到贫困户家中暗访,核实住址、人口和医保等数据。自从下载这款APP后,胡喜明天天机不离手,还特意跑到县委书记、县长和县委副书记的办公室,盯着他们下载,教他们操作。

胡喜明在结识了一个又一个“穷亲戚”之余,想得最多的是怎样打赢全县的脱贫攻坚战。为推动脱贫攻坚责任、政策、举措落实到位,胡喜明积极参与创新扶贫工作的思路,为县里决策出谋划策。在确保不愁吃、不愁穿“两不愁”的基础上,从2018年起,桃江实施扶贫工作“一月一研究、一月一宣传、一月一暗访、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的“五个一”工作法,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通过县委常委会“一月一研究”,县、乡、村三级书记抓脱贫攻坚责任得到落实。

在“五个一”工作法推动下,桃江扶贫工作稳步推进,效果显著。2018年,桃江县域内贫困人口住院实际费用综合报销比例达88.59%,慢病签约服务率达100%;全县实施了“幸福安居工程”,238户贫困户拎包入住,305户贫困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精准发放教育助学资金1610.68万元,受惠15825人次。

今年4月26日,在省委扶贫工作会议上,桃江县作典型发言,介绍了脱贫攻坚工作的经验。

敢于直指问题,不怕得罪人

胡喜明敢唱“黑脸”,敢于直指问题,敢于批评,在桃江县是出了名的。

在胡喜明和同事们的推动下,桃江县成立了由12人组成的扶贫暗访组,经常分成两个小组进村入户检查扶贫手册,跟贫困户交流,通过了解贫困户收入、住房、医疗、教育等情况,确定政策落实了没有、有没有漏评错评以及村里有没有大病户和残疾人等情况。暗访发现问题后,进行通报,将结果报送给县主要领导和分管副县长、县纪委、组织部等部门,由有关部门对所在问题部门和乡镇进行约谈,要求一个月整改到位,再复查整改不到位的,将进行问责。去年,桃江县共整改了700多个问题。

胡喜明在乡镇工作时间较长,很多乡镇干部和他的私交很好。有时候,个别被约谈的乡镇干部见到他就气呼呼地说:“你这个扶贫办主任怎么这么讨厌!”但是,大家都知道胡喜明的做人准则和做事风格,抱怨归抱怨,事后还是努力将问题整改到位。桃江县某部门因监管力度不够被约谈,通过整改后发生显著变化,去年该部门还成为全县的先进单位。

胡喜明牵头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领域优亲厚友问题,上至县委书记,下至村干部,人人都得过关。在原则问题上,胡喜明丝毫不留情面。同时,胡喜明着力推行村级脱贫攻坚监督员制度,全县聘请了233名村级脱贫攻坚监督员,打通了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最后一公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