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留在叶飞体内66年的子弹头

内容简介:

1933年11月,中共福州中心市委特派员叶飞从游击队驻地来到位于福安县城以南10多公里的狮子头村客栈。他此行担负着一项重要任务,与一位中共地下党同志接头。
详细内容

QQ??20191101112414.png

留在叶飞体内66年之久的子弹头(增强现实图片)

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展柜内的一个心形小盒内,存放着一枚子弹头,弹体上布满绿色铜锈。这颗小小的子弹头,留在叶飞体内长达66年之久,见证了80多年前中共福安地下党组织和当地人民群众智救叶飞的历史。

1933年11月,中共福州中心市委特派员叶飞从游击队驻地来到位于福安县城以南10多公里的狮子头村客栈。他此行担负着一项重要任务,与一位中共地下党同志接头。

临近中午时分,叶飞来到客栈后面的山上,警觉地观察着四周,尤其是客栈里里外外人员的一举一动,见没有可疑的迹象,便从容地来到客栈内。此时正值中午用饭时间,一楼大厅内已有十几人正在吃饭,叶飞看接头时间还没到,便来到楼上找个安静的位置坐下,开始吃饭。

QQ??20191101112356.png

1940年,新四军挺进纵队副司令员叶飞(左)在郭村保卫战发起前,与挺纵政治部主任姬鹏飞(中)、参谋长张藩(右)合影。电影《东进序曲》就是以郭村保卫战的战斗故事创作改编的


叶飞吃完饭,接头人还未到,他预感到情况不妙。正在这时,只听见楼梯口传来急促的脚步声,心想大概是接头的人来了,便寻声看去,只见上来三个不认识的人,眼中深藏杀机,正疾步向他逼近。叶飞深感情况有异,急忙向腰间的手枪摸去,但已经来不及了。其中一人抬手朝他连开三枪,叶飞头部中弹,倒在血泊之中。另外两人急忙从他身上搜出一支美式曲九手枪和笔记本,然后匆匆向楼下跑去。此时,楼下的客人听到枪声后,早已吓得东藏西躲,大厅里乱成一团,满地狼藉。

因子弹未击中头部要害,叶飞渐渐清醒过来,便转头向楼梯口看去。不料放风的人还未离开,见叶飞还活着,又朝他连开三枪。叶飞胸部和臀部中弹,倒在血泊之中昏迷过去。苏醒后,叶飞挣扎着一寸一寸地向客栈外爬去,好不容易爬到房子后面的一个乱草丛中,因伤势严重而失去知觉。

狮子头村党支部书记陈春弟听到侦查员报告的情况后,当即吩咐大家带上武器,营救叶飞。大家撑船向下游飞驰而去,在离客栈最近的地方靠岸,并在草丛中找到了叶飞。

陈春弟担心出意外,急忙组织大伙把叶飞抬到小船上,沿着溪流向1940年,新四军挺进纵队副司令员叶飞(左)在郭村保卫战发起前,与挺纵政治部主任姬鹏飞(中)、参谋长张藩(右)合影。电影《东进序曲》就是以郭村保卫战的战斗故事创作改编的第三篇 能打胜仗203对岸驶去。靠岸后,大伙抬着叶飞,借着夜色的掩护,消失在一片树林之中。

QQ??20191101112334.png

叶飞描述中枪经过的手稿


为了避开敌人的耳目,陈春弟等人将叶飞暂时安置在山脚下一座破旧的灰楼里,并派人去请医护人员前来救治。由于条件限制,医生无法开刀取出叶飞脸部和胸部的弹头,只简单地给叶飞上了些药,然后用纱布将伤口包扎起来。

此时,特务队和民团连在狮子头村方圆十里范围内密布了岗哨,对进出的行人严加盘问。经过紧急商议后,陈春弟决定将叶飞假扮成新媳妇回娘家,坐在轿子里通过岗哨。一路上,他们接连遇到三次岗哨盘查,都巧妙地混了过去。轿子沿着山间小道,抬着“新娘”大摇大摆地向着游击队驻地飞奔而去。到达驻地后,医生为叶飞医治枪伤,但由于条件限制,只取出留在右脸和臀部的子弹,而胸部的子弹没能取出。就这样,这颗子弹一直留在他的体内随他征战沙场,直到66年后叶飞去世,才从骨灰中取出。

此后,这枚不同寻常的子弹头被收藏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的展柜内长久保存下来,成为教育后代的传家宝。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