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的温暖】神出鬼没反“围剿”

内容简介:

为了将红军的密信安全及时地送到西边山大湾里红军指挥所,游击队员钟旺才想了个奇妙的办法,用密信和石子捆绑在一起,一条绳子连着密信,放在衣袖里面,一旦发现敌人搜查,立即将石子和密信甩在树底下。
详细内容

QQ??20190613114200.png

为了将红军的密信安全及时地送到西边山大湾里红军指挥所,游击队员钟旺才想了个奇妙的办法,用密信和石子捆绑在一起,一条绳子连着密信,放在衣袖里面,一旦发现敌人搜查,立即将石子和密信甩在树底下。有一次,果然遇到两个哨兵,钟旺才灵机一动,将衣袖一抖,石子和密信就滚到树叶底下,敌人怎么也搜不到。等敌人撤离后再去寻找,那封密信安然无恙。

1935—1937年间,汝城、桂东、资兴三县的反动派向西边山革命根据地疯狂地进行“围剿”,红军游击队神出鬼没,连续多次打败了反动派的进攻。1935年3月在桃竂打败了资兴保安团100多人的进攻。同月,击溃了资、汝、桂三县保安团300多人的围攻。同年秋,游击队仅160多人,打败了胡凤璋的一个营和桂东、资兴反动军队300多人向根据地南洞西边山吊狗竂的攻击。是役,打得胡凤璋惊惶失措,连马也不敢骑,败退到南洞圩。1936年,西边山、东边山游击队打退了汝城、桂东的保安团和江西“剿共团”900多人的“围剿”。1937年,湘南游击队又在八面山、洪水山、南洞一带击败了胡凤璋、何其朗、黄英等资、汝、桂三县反动军队的多次“围剿”。特别是1936年春,资、汝、桂三县反动派残酷地对西边山实行“三光”政策(烧光、杀光、抢光),限令西边山的老百姓在五天时间内全部迁走,使南洞西边山55户,200多人全部被迫迁居他乡,分别迁到资兴的青市、田坪,桂东的青山、沙田,南洞的光明、吕洞,田庄的江背山和濠头等地。所有房屋全被焚烧化为灰烬,所有山林除烧不燃的青山外,尽成焦土。这年,整个西边山田土无人耕种,长成冬茅,一片荒凉。胡凤璋除多次与资兴、桂东发动三县“围剿”西边山根据地外,还派反动武装二个连常驻在南洞的高月和淇南廖家,不时进扰西边山根据地,于巩坑、松坑、黄板坑、千年界、樟树垅、石凉等地与游击队发生遭遇战。

(肖发明、钟长仁口述,徐宝来、何宗亮整理)

QQ??20191101115423.png

北区苏维埃政府旧址


(来源:摘编自《半条被子的温暖》一书,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湖南省汝城县史志办公室 编 朗读者:马韵迪)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