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主题教育破解农村后备干部乏力

文章来源: 中共新田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9-11-05 10:44

10月28日,新田县选派39名优秀村干部、后备干部(现任村干部10名,村级后备干部29名)奔赴浙江省宁波市和湖南省长沙市等经济发达地区,进行为期二个月的跟班锻炼学习,这也是新田县首次选派优秀年轻村干部和后备干部到发达地区跟班锻炼。这39名“干将”跟班的村都是浙江宁波、湖南长沙两地的经济强村,他们将在“量身”精选的岗位上对口跟班锻炼,在实战锻炼里“拜师”取经,为自身“短板”拓思路、找办法,并把管用的“真经”带回来积极融入新田改革发展事业。

融冰破题,“头雁工程”别具匠心

针对农村干部队伍战斗力不强和后继乏人问题,新田县委组织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大胆探索,创新实施“头雁工程”,选优育强脱贫攻坚骨干队伍。探索出台村干部考核指导意见,理清村干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细化对村干部的日常管理和考核,明确激厉措施,有力推动村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排查违法违纪村干部18人,调整不胜任的村党组织书记16名,村主干31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有力提升。

01.jpg

新田县公开选拔村级后备干部骥村镇考点考生正在面试

率先出台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意见,明确部门“责任清单”、后备干部“负面清单”,推动建立村级干部人才库。 在全市率先公开选拔村级后备干部,通过“三荐两考一审查”办法,从严择优培养村级后备干部,680名优秀青年报名参选,实现村村有2-3名村级后备干部。同时,探索村干部培育新思路,与光大集团合作开展农村后备干部和致富带头人培养工程,将108名优秀中青年村干部和117名村级后备干部送浙江大学培训,选送39名优秀村干部、后备干部到浙江宁波和湖南长沙等先进地区跟班学习2个月。依托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38名党组织书记已完成大专以上学历教育,149名村干部学历达到大专文化。

量体裁衣,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为切实加强跟班村干部、村后备干部管理,促进学习、促进交流,县委组织部派出专人对接联系、服务保障,与当地组织部门共同商讨,委托跟班地组织部门对跟班村干部和后备干部进行严格管理。在跟班村的选择上,突出可借鉴可启发美丽新田建设的村;在人员的选择上,突出年富力强、干劲十足,头雁作用发挥好、乡村振兴有思路、人居环境整治有办法的现任村干部或村后备干部。

同时,县委组织部结合村干部的实际,与跟班地密切沟通联系,要求跟班村干部、村后备干部要立足村干部岗位,认真学习当地在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等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深入了解当地村(居)“两委”班子工作机制,认真学习当地两委班子做好合理分工、加强团结配合、加强考核管理、做好民主监督等方面好的做法;学习当地在加强联系服务群众,建立完善服务机制,细化服务群众措施等方面好的做法;深入了解当地因地制宜抓产业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的工作思路、发展模式、推进举措,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及解决办法等。深入学习当地在坚决贯彻落实精准脱贫方面好的做好,好的经验;要学以致用补齐短板,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先走一步、作出示范。

一语破的,“问题清单”当作行囊

“在浏阳市大瑶镇杨花村,来自新田县石羊镇塘罗村的计生专干周菊说,我们的服务态度、服务理念是好的,但是基层治理效果与杨花村比相差太远。我最想弄明白,在基层治理和群众工作方法上,我们究竟差在哪?”跟班前,新田县石羊镇塘罗村计生专干周菊把这一问题装到自己的“问题清单”里。

02.jpg

新田部分村干部到浏阳市沙龙村跟班锻炼

“浏阳市官渡镇竹联村先后被评为‘浏阳市标杆党组织’、‘浏阳市文明村’,竹联村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运作模式,推动竹联村‘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嬗变,成为乡村战略的领跑者是怎么做到的?美丽乡村的‘通病’,在这里是如何被治愈的?” 新田县龙泉镇龙兴村村委主任陆才沅决心在此行中找到心中的答案,并把好经验带回来。

……

“到发达地区解放思想、开阔视野,重点学习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39名跟班干部“出征”前,县委组织部为他们布置了明确的跟班任务。而为了取经、破难更有针对性,39名跟班干部带着对各自工作的思考,把“问题清单”当成行囊,在跟班中学、在跟班中悟,成了跟班村干部青睐的“解题”方式。

蓄势发力,精心谋划力求“真经”

在新田县金陵镇磨刀岭村后备干部李湘生看来,“机会不等人,必须把先进地区的先进经验学到手,并加以改造创新运用到本地,才能实现‘弯道超车’的目标。”因此,在宁波市滕头村跟班的李湘生积极“探索” 滕头村改土造田、旧村改造、兴办企业、发展三产的成功经验。

03.jpg

新田部分村干部到浙江省宁波市滕头村跟班锻炼

如今,浏阳市沿溪镇沙龙村被住建部列为了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我们村在村庄规划和土地流转方面,与沙龙村最大的差别是‘接地气做工作’。相比他们,我们的主动意识还不强,思想解放也不够。学习沙龙村的先进做法,回去后,我将向村两委建言献策。”在浏阳市沿溪镇沙龙村跟班学习的新田县新圩镇道塘村后备干部刘国华如是说。

在宁乡市夏铎铺镇天马新村跟班的新田县新圩镇磻溪头村后备干部陈凯,对天马新村“公司+农户”的模式进行建设的民宿旅游发展模式感触最深。“天马新村的经验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了我们的思路,增强了我们的信心。”

……

这样的思路谋划比比皆是,前往跟班目的地前,所有跟班村干部都从不同渠道了解了自己跟班村的特色和亮点,39名跟班干部奔着在弄懂先进地区为什么“行”的同时,更积极思考怎样让新田也“行”。

县委组织部要求,跟班期满后,每名跟班村干部(后备干部)要结合各自村发展实际,撰写一份高质量的跟班锻炼报告,就如何借鉴先进发达地区经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农村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提出意见建议,异地跟班结束后,相关人员回到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继续跟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对相关工作经验进行吸收巩固,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蓄势发力。(许昌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