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传家宝】不平凡的绣球草鞋

内容简介:

在江西省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陈列着一双做工精致的草鞋,它是用于都县本地最柔韧的黄麻精编细织而成,鞋尖上各绑着一颗红心绣球,做工细致,精致美观。
详细内容

QQ??20191108115411.png

一双绣球草鞋(增强现实图片)

在江西省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陈列着一双做工精致的草鞋,它是用于都县本地最柔韧的黄麻精编细织而成,鞋尖上各绑着一颗红心绣球,做工细致,精致美观。打这双草鞋的姑娘叫春秀,绑绣球的红军战士叫谢志坚。这双精美的草鞋,它不仅有着不同寻常的外观,更蕴含着一段以命相系、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各部队在于都河以北地区集结,准备战略转移。此时,红一军团二师政委刘亚楼正在组织部队做渡河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听说有一位姑娘着急找他,便放下手头工作来到姑娘面前,问道:“我就是刘亚楼,你找我有什么事?”

姑娘面对首长,激动地说道:“我……不是找你,是要找谢志坚。他是你的警卫员,我要给谢志坚请假……成婚。”

QQ??20191108115540.png

谢志坚


刘亚楼与姑娘沟通后明白了事情的原委,原来是谢志坚已与这个姑娘订婚,女方嫁妆都准备好了,计划第二日完婚,但现在新郎却找不到。这一天部队就要渡河转移,刘亚楼当即派人去找谢志坚。不一会儿,一个小伙子匆匆跑来,见到姑娘后高兴地喊道:“春秀——”,伸出双臂就要去拥抱她,但犹豫一下后又缩了回去,很多话到了嘴边却说不出口,思索片刻后长叹一声,脚一跺,转身对政委说道:“谢谢政委,我不回!”然后对春秀说:“你回去。”

午后,红军队伍在于都河畔整装待发,送行的人群中有一位姑娘穿着红色衣衫甚是耀眼,大家都自觉地以她为中心让出一条道路。这个姑娘走到谢志坚面前激动地说:“志坚哥,我不会拖你后腿不让你跟部队走……”说着便泪如雨下。谢志坚握住她的双手说道:“我不要你守寡,万一我一去不回,牺牲……”春秀伸出手,不让他继续说下去。

春秀蹲下身,从一个箩筐中取出茶叶蛋、豆包米馃,还有炒花生、盐豆子等食物,不停地往谢志坚嘴里送;从另一个箩筐中取出六双精致的草鞋,往背囊里塞两双,往谢志坚腰间挂上四双。她又招呼身边的人,说道:“首长、红军兄弟,今天是我和谢志坚的好日子……来,拿鞋子,吃馃子,吃了穿了打胜仗,不忘回家乡!”刘亚楼看到这样的场景,也抑制不住地哽咽起来,然后缓缓地举起右手敬礼,全体将士也齐刷刷地立正、敬礼!之后,红军队伍陆续走上浮桥,与乡亲们依依惜别,开始了长征征程。谢志坚站在浮桥上,对着岸边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大声说道:“春秀,打完仗我一定会回来!”春秀大声回答:“我等你!”

那几双草鞋随着谢志坚一路征战,陪着他闯过了血战湘江、娄山关激战、四渡赤水等一场场惨烈的战斗。六双草鞋最后只剩下一双,谢志坚舍不得穿,就把它放在包裹里,每每想起春秀,就拿出来看一看,摸一摸。

遵照离别时的誓言,1951年秋,谢志坚回到家乡寻找春秀,却得到一个噩耗,那个说过“我等你”的春秀,在红军离开后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了。谢志坚一路踉跄奔到墓前,伤心欲绝地抱着那双草鞋,泪流满面地诉说着心里话,心情久久难以平复。

后来,在纪念馆工作人员的再三恳求之下,谢志坚给草鞋绑上红绣球,依依不舍地交到纪念馆工作人员手中。在以后的日子里,他常去纪念馆看看这双草鞋,即使在病重期间还让家人先后三次带他去。

一双草鞋,体现出广大群众和红军指战员为革命的胜利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尚情操,见证了红军战士和根据地群众可歌可泣的忠贞爱情。

(来源:摘编自《红色传家宝》一书,湖南电子音像出版社 主编:梁晓婧 音频录制:毕婧 播讲:何帅)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