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培训助力精准脱贫 ——全省驻村干部示范培训班侧记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9-11-13 17:24

脱贫攻坚风正劲,砥砺奋进再扬帆。11月3日至11月8日,湖南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联合举办的全省驻村扶贫干部示范培训班在长沙开班,来自全省14个市州的100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参加培训。为提升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关键阶段的培训实效,培训班聚焦驻村帮扶的重点任务和工作队长的履职所需,在加强理论业务学习的同时,更加突出系统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大家普遍反映,这次培训班课程内容设置非常走心,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让人耳目一新、收获良多。

学理论,锤党性

筑牢思想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培训班始终坚持把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贯彻始终。培训第一课就由省扶贫办有关负责同志讲授《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为指导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实践基础、主要内容、精神实质以及我省贯彻落实重要论述的经验做法作了系统阐述;在培训班第一次分组讨论中,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政治站位、思想认识上再对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今年以来对脱贫攻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上来,确保脱贫攻坚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学员到陈树湘烈士故居、湖南党史馆进行党性教育。在陈树湘烈士纪念广场,全体学员在烈士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听到陈树湘烈士断肠明志的壮烈事迹后,学员们受到了强烈的精神洗礼;在党史馆的参观学习,学员们全面了解了湖南共产党人组织领导人民革命和建设的奋斗史,详实的文字和生动的图片,深深感染了每一位学员。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性教育在学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学员普遍表示,“革命战争年代,先烈们在战场上浴血奋战,我们在没有硝烟的扶贫战场上,要以英雄为榜样,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学业务,析案例

破解工作之惑

“两不愁三保障”有关政策的落实和扶贫产业的发展始终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为了帮助学员学懂弄通相关政策,消除政策落实中的认识误区和工作偏差,培训班分别邀请了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业务处室负责同志,系统讲解了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扶贫产业发展等有关政策,结合工作中存在的负面清单和案例现象,详细讲述政策执行中容易出现纰漏的重点难点问题。用好全省党政领导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成果,将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等行业部门相关扶贫政策的讲课课件下发给全体学员,帮助进一步加深对相关政策的认识把握。

在接下来的培训中,为了更好地帮助学员答疑释惑,采取“专家授课与现场答疑”“分组讨论与跟班解答”“微信提问与求证反馈”等方式穿插进行,并有针对性地收集梳理了学员普遍关注的14个“两不愁三保障”政策问题,编印答疑手册,逐一回应解答。

“通过学习危房改造专题辅导,弄清楚了危房改造验收的指标原来不是入住率,而是要达到入住条件。”“在季节性缺水期,如果实在没有其他替代水源,安排送水解决暂时饮水问题,原来也是政策允许的。”随着这些疑惑的破解,学员们纷纷表示,吃透政策后,让大家有的放矢,工作更有信心。

学经验,看现场

凝炼脱贫之法

脱贫攻坚既要苦干,又要巧干。苦巧结合,才是必胜之法。如何探求、凝练脱贫攻坚的科学方法,帮助工作队长提升“实战”本领?培训中,选取了脱贫成效显著的长沙县金井镇蒲塘村和望城区乔口镇盘龙岭村进行了实地观摩,并邀请了一批工作优秀、实绩突出的乡党委书记、村支部书记、扶贫“老队长”代表与学员进行互动交流。

现场观摩中,在金井镇蒲塘村,学员们看到了通过抓“五零”建设和“五个一”落实,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在乔口镇盘龙岭村,学员们又感受了依托合作社开展土地流转,建立健全涵盖全村贫困户的“荷花+龙虾”“荷花+鱼”等特色种养,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华丽蜕变。田间课题的教学取经,让大家意犹未尽。

经验交流中,花垣县十八洞村第一书记孙中元介绍了“互助五兴”基层治理的探索创新,原中烟公司驻宜章县新坌村工作队队长肖冰分享了上一轮驻村扶贫的工作经历,省司法厅驻新邵县玄本村工作队队长罗绍青谈到了党建引领扶贫产业发展的心得体会,溆浦县北斗溪镇党委书记梁金华探讨了做好基层群众工作的方法诀窍,新化县油溪桥村支部书记彭育晚交流了“积分制管理”提升村民内生动力的经验做法。每当他们授课结束,不少学员都围上前去,结合自己的工作向他们求教。一双双求知的眼睛、一颗颗火热的心、一份份坚毅的执着,在汲取营养的过程中积蓄着力量;一种种新思路、一条条新途径、一个个新方法,在思想碰撞的火花中升华。

学先进,话作为

提振干事之气

为更好地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学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培训班开班之初,抓住中共中央追授黄文秀同志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省委追授龙俊同志为“湖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契机,结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和全省最美扶贫人物评选表彰等活动,摘选汇编了一批典型事迹材料,让大家细心体味这些敬业奉献的先进人物和催人奋进的感人事迹,从中汲取典型的精神力量,营造敬业奉献、奋发有为的学习、工作氛围。

在结业式上,精心挑选5名学员代表作典型发言,从不同侧面介绍经验做法、畅谈发展思路。省委政研室驻凤凰县胜花村工作队长蔺佳表示,“要在群众‘最盼’的产业上做文章,在村里‘最急’的能人上出硬招,在脱贫‘最需’的成效上求突破,一鼓作气啃下最后的硬骨头。”邵阳市档案局驻新邵县财树村工作队长曾卉饱含深情地谈到,“自己连续5年在驻村扶贫,习惯了村里的她,回到城里反而有些‘水土不服’。五年的扶贫路,虽然没有尽好一个妻子、女儿应尽的责任,但她无怨无悔,正是因为这段艰苦而光荣的扶贫岁月,让有限的青春年华留下永恒的记忆。”对于她的执着与坚强,学员们报以了热烈而持久的掌声。

培训结束后,益阳市司法局驻南县长胜村工作队长罗罡就谋划着与盘龙岭村对接龙虾养殖销售的经验,怀化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驻中方县桥头村工作队长钟晓也想着向蒲塘村寻求茶叶加工的技术,一些学员还琢磨着要去新化县油溪桥村实地取经。很多学员都表示,要带着分享的课件和自己的心得回村组织村“两委”干部和工作队员集中学习,将一人所学变众人所得,不断增强脱贫攻坚打硬仗、打胜仗的本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