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课堂要加强初心、使命教育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11-23 09:58

向罗生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教师的初心与使命。课堂是学校培养人才的主阵地,主要担负着传播思想、传授知识,并在传播和传授过程中解难答疑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各门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因此,高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在课堂上加强初心、使命教育。

“课堂教育”包括“课堂教学”和“课堂育人”两个方面。“课堂育人”主要指传播思想,即思想政治工作,与“课堂教学”相对应。它不是一个新概念,已经有十分悠久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韩愈作《师说》提出“传道、授业、解惑”之前。目前主要担负“传道”和“解惑”的使命。过去,课堂教育似乎进入了一个误区,即以传授知识为主,以传播思想为辅。一些学校,对专业课教师要求主要以“授业”为主,对课堂育人缺乏硬性规定,一些教师,因而对课题育人缺乏自觉自发的动力。对此,要做好课堂教育与主题教育相结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充分认识课堂教育与主题教育相结合的重大意义。一是推动主题教育落实落细的需要。党员教师和领导干部把在主题教育中的学习成果,分享到学生中去,才能推动高校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接地气、有实效。这是主题教育活动的主要目的和基本要求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亲自出席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提出要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及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这就要求我们创造性地将主题教育和课堂教育结合起来。同时主题教育要求解决师生最关心的问题和学生思想上的问题,因此不能把学生排除在主题教育活动之外,必须把主题教育延伸到学生当中去,推动学习教育对象全覆盖。二是推动课堂教育紧跟时代更新内容聚焦热点的需要。党员及领导干部教师创造性地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中的所学、所思、所感,结合授课内容,利用课堂育人环节,向学生讲授,既是对自己所学、所思、所感的检阅,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求的有力举措,更是课堂教育紧跟时代、聚焦热点及时更新课堂教学内容的现实需要。高校的主题教育不同于一般机关事业单位的主题教育,不仅仅党员和领导干部是主题教育的教育对象,所以应该将主题教育中的新思想、新理论、新精神等相关内容,组织“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惠及全体受教育的主体。

依托“课堂育人3分钟”做好课堂教育与主题教育结合文章。去年以来,我校探索任课教师“课前育人三分钟”活动,将集中式的思政课相关内容分散到所有课堂教学,大大增加了授课时间。这种植入式的教育形式,活跃了课堂气氛,激发了学生对思政内容的兴趣,对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积极影响,师生反映良好,社会反响强烈。做好结合文章,就要进一步将“课堂育人3分钟”落实落地。把主题教育与“立德树人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党员和领导干部教师要率先垂范,边学边教,积极主动地担负起将主题教育与课堂教育相结合的具体任务,做到教书育人、授业解惑两不误两促进。

(作者系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