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44天的家乡调研

内容简介:

详细内容

??.jpg

刘少奇在家乡调研时同农民座谈

听·领袖故事

1961年4月1日,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家主席的刘少奇在广州参加完中央工作会议之后,偕夫人王光美和几个工作人员从广州抵达长沙,开启了他长达44天的宁乡、长沙农村蹲点调查。刘少奇刚到湖南,就对湖南省委负责人说:“这次是来蹲点搞调查,采取过去老苏区的办法,直接到老乡家,睡门板,铺禾草,既不扰民,又可以深入群众。人要少,一切轻装简从,想住就住,想走就走,一定要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出现。”

4月2日下午,两辆草绿色的帆布篷吉普车在宁乡的沙石公路上颠簸西行,当车行至离宁乡花明楼炭子冲16华里的王家湾时,一块挂着“宁乡县东湖塘人民公社万头猪场”的牌子跃入眼帘。刘少奇下车察看,里面仅有几头骨瘦毛衰的母猪,与“万头猪场”相去甚远。为弄清情况,他临时决定在猪场的饲料房里住下来。

随行人员用雨布遮住破烂窗户以挡风雨,又找了两块门板,准备架铺,刘少奇在“万头猪场”绕了一圈儿,也没看到一根稻草。后来,他走到屋后山坡上,发现一堆已经干了的人粪。他拾起一根柴棍,拨开那堆粪,仔细观察,不禁摇头叹息,说:“你们看,这里面全是不能消化的粗纤维,说明这人吃的是野菜、草根。农民吃饭已成了问题,问题大啊!”

5月3日傍晚,刘少奇回到了旧居炭子冲,住在少年时代睡过的房子里。在炭子冲的日子里,刘少奇请来少年时的朋友、农民通讯员黄端生,叙旧聊天;到了简家巷临时医院,慰间患水肿病的农民;踏着乡间泥泞之路,到赵家冲探望一身疾病的大姐刘绍德。在问起姐夫鲁瑞林时,姐姐“呜”地哭起来了。外甥女鲁新秀代她回答:“舅舅、舅妈,我一想起爸爸就难过,他吃糠粑粑,屎拉不出来,憋死了……”刘少奇、王光美心情沉重,沉默了片刻,问:“你们食堂死了多少人?”新秀含泪回答:“这两个月死了11人。九弟呀!你在中央做事,要给人家饭吃!”刘少奇点点头,他听懂了老姐姐的话。

刘少奇回湘调查期间,有33天吃住在农村生产队。他克服困难和阻力,深入田间、山林、食堂、猪场、医院、社队企业、社员家庭察看,吃了社员用来充饥的野菜和糠粑粑,切身感受了群众遭遇的巨大困难,获得了大量反映农村真实情况的第一手材料,并找到了造成这一严重困难的原因:“三分天灾,七分人祸啊(‘五风’)”,为党中夫纠正“大跃进”以来的“左”倾错误,解决当时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提供了直接依据。

——摘自《崇严尚实话标杆》


看·领袖生平

刘少奇(1898~1969),湖南宁乡人。曾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中共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等职。

(来源: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 朗读者:林亚男)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