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担当作为大家谈】​锤炼过硬本领 扛起“关键担当”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0-01-06 10:27

担当作为是新时代好干部的重要标准,是推动改革发展、创新社会治理的必然要求。领导干部如何在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上走在前、作表率,我有3点体会:敢于担当首在政治担当;善于担当重在能力建设;“关键少数”要有“关键担当”。

敢于担当首在政治担当。政治担当要求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强化政治担当,首要的就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联系组织工作实际,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牢牢把握组织工作的基本布局、价值取向、重大原则、战略路径、质量要求和作风保障,以实践实干实效彰显“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只有在工作实践中砥砺政治品格,锤炼政治意志,积累政治经验,突出政治担当,才能真正做到走在前、担上肩,难中进、高处行。

善于担当重在能力建设。担当作为是一种作风,更是一种能力。真担当要靠真本领,真作为要靠善作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对领导干部的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需要我们在坚持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尤其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创新理论中寻求担当的思路、担当的方法和担当的钥匙。要着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科学发展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等“八种本领”,以底气去担当、以能力去作为,全面担负起改革发展稳定的重任。

“关键少数”要有“关键担当”。担当是一种导向,是一种精神、一种氛围。一方面,要激励担当,以科学务实具体有效的激励措施推动干部对事业的担当。结合组织工作实际,就是要构建面向服务三大攻坚战、项目建设一线等培养选拔干部链条,建立年轻干部刚性配备机制,强化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进一步厘清不同层级、部门、岗位之间的职责边界,坚决防止工作缺位、错位、越位;落实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要带头担当,着力以自身的担当带动担当、以自身的作为促进作为。要切实增强担当作为的责任感、自觉性和动力源,以滚石上山、攻城拔寨的勇气和韧劲,锻造成为敢想、敢做、敢当的“关键少数”,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交上一份担当作为的新答卷。

(作者尹华凯,系娄底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本文是作者2019年12月13日在全省领导干部“担当作为”专题轮训示范培训班结业式上的总结发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