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县:“党群夜谈”亮山村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1-10 09:44

通讯员刘勋惠

“现在办事方便多了,一个电话就能搞定。”2019年12月30日,安仁县金紫仙镇莲塘村村民袁曼乃接到镇政务中心的回复电话后,不出半个小时,就在家门口办理了高龄补贴年审。

该镇将12个职能窗口的电话号码,通过微信公众号、村民微信群和送卡片上门的形式向社会公布,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近年来,金紫仙镇党委政府围绕听民意、解民忧出台了一系列举措。特别是凭借“党群夜谈”这一平台,在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干部作风、巩固扶贫成效等方面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走出机关听民声

2018年,为进一步了解村民的思想动态,有的放矢地精准扶贫,金紫仙镇党委政府组织驻村镇干部、扶贫工作队、村支两委,利用晚上空余时间,以自然村或村民小组为单位,选择人口相对集中的村落召开“院坝会”“板凳会”,围绕“话政策、听民声、解民忧”这个主题,与村民面对面地交流互动,把群众所想、所盼、所需转为党员干部的行动目标。

镇党委书记戴玲俐率先在其联系的坦峡村主持了“党群夜谈”,村民积极参与,气氛融洽。大伙儿围在一起,就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壮大、干部作风建设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戴玲俐就大家提出的一些疑难问题当即给予解答。村民谭清华深有感触地说:“‘党群夜谈’谈到了我们的心坎上,为干部群众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把“党群夜谈”搬上街头、把群众困难记在心头、把工作着力点放在田头,成了全镇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截至目前,280多个镇村干部、扶贫工作队员深入300多个自然村举办夜谈916场次,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600余条,释疑解难1120多个。

俯下身子解民忧

闻过即改,为“党群夜谈”增添了动力和活力。

针对群众反映干部驻村期限过短、作出的规划难以实现等问题,镇党委镇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改,明确规定:原则上保持干部驻村连续3年不动,其评优评先及年度绩效考核,由所在村党员群众评议。这一规定,从根本上遏制了“蜻蜓点水”式的工作作风,促使干部扎根村组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镇干部陈赫在赤滩村一蹲就是两年多,对村情知根知底,哪一户人家有什么困难、哪一个村民有什么特长,他了如指掌。他与驻村扶贫工作队一道,从村民最关注的问题入手,带领群众克服困难,硬化了20多个村民小组道路,总长20.16公里。

接着,他们又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能人+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连片种植600多亩枳壳、猕猴桃,建立牛、猪、羊规模化养殖场,使贫困户劳力人人有事做,个个能赚钱。在村民享受红利的同时,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递增8万元以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