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新党建人,这样助推民营经济扬帆远航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0-01-13 11:38

2020年临近之际,民营企业收到一份振奋人心的“大礼包”。中央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制度保障,注入强劲动力。

经济发达地区两新党建有良好的经济基础、强烈的创新意识、浓厚的工作氛围,中部地区两新党建如何从本地实际出发,解放思想、探索创新?

近年来,地处内陆、不靠海、不沿边的湖南两新党建人,克服工作底子薄、起步晚等困难,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直面问题、靶向施策,用爱党兴党的赤热情怀、忠诚奉献的责任担当,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经营发展中的难题,着力提高两新党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为湖南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两新党建起步阶段存在“点强面弱”问题,如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从“一枝独秀”到“面上开花”,把两新党建向前延伸

2016年7月,根据中央组织部要求和湖南两新组织发展实际需要,湖南省编委批复省委组织部加挂牌子成立省委两新工委。

经过半年多时间的紧张筹备,湖南省委两新工委召开第一次全会。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提出了凝心聚力开创湖南两新党建工作新局面的殷切期盼。

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架构。依托省直26家成员单位成立18个综合(行业)党委,推动市、县两级党委组织部门成立两新工委,省级以上园区成立企业(综合)党委,明确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的兜底责任。在明确民营企业党组织“属地管理”,社会组织党组织“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区域兜底”管理原则后,建立健全两新工委直接联系两新组织党组织制度。

建强队伍,边学边干。制定出台《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选派管理办法》,着力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的两新党建骨干队伍。持续开展“双培工程”,加大在出资人、负责人、管理层和技术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力度,近两年在全省单列两新组织党员发展指标1.65万名。在省委党校(行政学院)举办3期全省两新党建业务骨干暨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出资人(负责人)示范培训班,先后调训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220余人次。培训采取领导专家上大课、支部书记上小课、优秀党员上微课的方式,深化效果见实见效。

拓展思路,开阔视野。分别到浙江、厦门举办全省两新党建业务骨干示范培训班,组织人员到上海、广西、重庆等地参观交流学习。一些市州两新工委还组织到深圳、苏州等经济发达地区,学习借鉴两新党建工作的成功经验。思想的解放,带来工作思路的转变,工作理念的更新,两新党建工作渐入良性循环。

找准切口,以点带面。他们把全省16个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和123个省级园区,形成了3个万亿级产业、11个千亿级产业、2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作为民营企业党建的“主阵地”。突出互联网企业、律师行业、商圈楼宇、民办学校等行业领域的“主战场”。

省委两新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直言,两年前工作起步时,心底有数的典型掰着指头也数得出。通过这两年扎扎实实的加强基础性工作和典型培育,“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步步高集团党委、“全国非公有制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罗可大等一批老典型继续熠熠生辉,长沙民营企业产业链党建、衡阳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株洲国有企业帮带民营企业党建、湘潭以红色基因引领两新组织创新发展等一大批“叫得响、亮得出、可观摩”湖南两新党建品牌,正在示范引领推动着面上的两新党建工作。

“两个覆盖”工作保持一定覆盖基础后,如何更好更优地提质增效——从“粗放增长”到“精准精细”,把两新党建向质提升

2018年初,湖南省委两新工委在全省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核查调研时发现,有的两新组织党支部把到猛洞河漂流、三峡大坝参观等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存在娱乐化、庸俗化的情况和问题。

2018年6月,他们印发《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湖南省社会组织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率先在全国制定《湖南省社会组织功能型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标准》。组织两新党建工作部门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送课上门”工作200余场次,效好地解决了“有组织无活动、有活动无效果”问题。

他们还印制《两新组织发展党员培养教育考察全程纪实》,连同《入党志愿书》存入党员档案,解决部分两新组织党组织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党员档案缺失等问题。

2019年6月的一天,上午九点。

湖南省委两新工委办公室的5名工作人员驱车30多分钟来到一个商圈广场,请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带路一起“扫楼”——5名工作人员各带一组,分楼层逐个走访在这里办公的企业。

原来,他们在比对分析党员管理信息系统数据时发现,一些地区和单位存在联合党支部覆盖两新组织数过高。于是,他们选择了这家台账显示覆盖了136家实体的商圈党支部,现场“解剖麻雀”。

直到中午12点多,5个小组碰头会诊“病因”:“同一楼层有两家公司已经停办,台账数据更新不及时”“数据录入人员工作简单化,不细致、不深入”“符合单独组建党支部条件的没有单独组建”……浅显原因的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有点片面追求组织覆盖速度的增涨,忽视了覆盖质量的提升。

“虚胖”的“两个覆盖”亟待“强筋健骨”。经过深刻反思,他们下发工作提示,要求在2019年8月30日前完成集中清理联合党支部覆盖两新组织数超过5个的问题,下决心挤掉“两个覆盖”中“水份”。

奔着问题去,紧盯问题改。工作“指挥棒”的变化,立起了提质增效的鲜明导向,带来了工作作风进一步的转化细化深化,让两新党建人心无旁骛想实招、解难事、促发展,不再在数字上“做文章”。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他们继续“盯”着问题靶向发力,在下发的《关于紧贴实际开展两新组织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通知》中明确“扎实抓好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工作”,规范调整联合党支部覆盖两新组织数超过5个的党支部220余个,安排200余名党员干部进行联点帮扶,以严的标准、严的作风、严的要求贯穿整改落实始终,把解决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效的标准。

按部就班的党建模式明显跟不上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创新调整的巨大变化,如何增强两新党建的活力——从“被动参与”到“主动作为”,把两新党建向深发力

2018年12月13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降低税费负担、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增强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障政策落地落实七个部分,把民营经济的金融、财政、土地、产业、科技等方面的政策进行提炼整合,提供了25条实打实的整体系列方案。

两新党建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如何让两新党建为生产经营管理增动力、添活力?

2018年12月21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主持召开全省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发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动员令”。

参加会议的民营企业负责人说,这次会议深入阐述了“非公经济要健康发展,关键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民营企业党组织应该有所作为,也必须有所作为,真正发挥红色引擎作用”的道理,大家明确了工作思路,提振了发展信心。

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党建工作深层次的“化学反应”,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的发展、业态的联动、党员的需求深度融合,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们用实际行动说话。

2018年,三一重卡首次开启网络预售,仅用53秒,预售的500台车辆全部售罄,销售额突破1.35亿元。三一集团党委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研发初创的17名骨干成员中有10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党支部和党员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短短一年时间,凭借一款500马力牵引车,占据了全国500马力段牵引车市场份额的33.7%。

2019年6月,在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暨中非经贸合作论坛上,尼日利亚李氏集团签约了尼日利亚杂交水稻种植推广项目。谈起这个项目的落地,湖南省律师协会涉外及反垄断反倾销专业委员会主任、兰迪长沙律所主任风趣地说:“人们以为我们律师每天上演大片,其实律师的工作具体琐碎而平凡。作为党员律师,就是要让党徽在律师岗位上闪光!”

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她带领团队为项目提供重组策划、方案讨论、法律文件起草修改等专业法律服务,经过与项目各方多次磋商、讨论并参与谈判,为股东会与经营层设计一套比较完善公司治理及项目运营运作规则,制定项目各方主体认可的执行方案。

近年来,在医药装备行业整体下滑的大环境下,楚天科技的销售额却实现“逆增长”。走进楚天科技探寻原因,员工们无不谈起党委委员、执行总裁曾凡云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从公司2000年创立至今,带领研发团队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科技奖,个人申请专利发明80余项,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2018年6月,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启动的埃塞俄比亚三圣埃塞医药项目成功竣工投产,得到国家有关部门高度肯定。2019年6月,曾凡云被评为“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

湖南省委两新工委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两新党建要打破传统党建工作的思维模式,走出机关办公室,走进企业生产经营现场,与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面对面,感染他人、成就自我,才能有效积蓄和激发两新党建的正能量。

经济下行压力下,民营企业面对发展困境,两新党建工作部门如何积极作为——从“问题上交”到“就地解决”,把两新党建向实落地

5天时间,一笔300万的无抵押担保贷款完成了放款。

2019年6月14日,长沙恒德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在“红色CEO”智享汇党建大联盟优化营商环境“每周一局(行)”活动上,向参加会议的长沙农商银行朝阳支行负责人提出了继续贷款300万的诉求,6月19日300万的贷款资金到账。

据介绍,2019年3月25日,该公司提交了800万贷款合同。5月29日长沙农商银行朝阳支行还向其发放了一笔500万年息6.96%的担保贷款。

长沙芙蓉区委两新工委负责人介绍,“红色CEO”智享汇是为优化营商环境搭建的党建服务平台,不定期组织经济部门、群团组织、行业单位、街道社区党组织参与,通过对相应职能部门实行派单交付解决的办法,2019年启动以来先后解决了20余家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发展难题。

基层两新党建部门的积极创新作为,源于全省两新工委党建系统以上率下、探索开拓,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上下一体、形成合力,推进党建服务提质增效。

2019年4月23日至26日,湖南省委两新工委组织“党建引领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现场观摩培训。培训的“重头戏”之一,是民营企业出资人或党委书记直接与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对接交流党建引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和企业发展经营中的问题建议。

会上,50余家民营企业面对面提出问题和意见建议26条,省委人才办、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政务局、省工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16家职能部门当场答复解决9条,其余17条部门记录带回研究解决。参训人员对培训搭建政企交流平台纷纷“点赞”!

会后,邵阳、郴州等市先后组织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常德市印发《关于在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意见》、永州市印发《党建领航助推民营企业发展九条措施》、怀化市印发《抓党建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措施》、衡阳市印发《党建促民营企业发展十五条措施》……

长沙市开通两新组织综合服务平台,两新组织通过平台提交基层党建、企业经营发展、人才服务、政策咨询等方面的问题诉求260余件,办结250余件。长沙两新工委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没有办结的事项主要因为政策不支持、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但他们要努力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胡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