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兴企业 “改旧”迎项目 ——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1-14 09:18

邢骁

1月2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长沙市芙蓉区马坡岭街道工作人员前往辖区多个项目工地和企业“串门”,看望他们的新老朋友。“项目建设有没有难题?”“企业发展最近碰到了啥困难?”……面对企业和项目,他们将自己定位为“服务生”。

“这里的营商环境,让人不得不点赞!”40多岁的创业者廖奇辉“吃得苦”“霸得蛮”,前几年将1家小小门店发展成拥有40多名员工的进口食品店,发展过程中街道助她“招兵买马”。后来听闻廖奇辉想转行做艾伦花艺工作室,街道又为她申请了10万元全额贴息创业贷款,帮助她实现“二次创业”。

近年荣获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十快”乡镇街道称号的马坡岭街道,将营商环境视为地方发展的重要软实力、核心竞争力。“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马坡岭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高峰说,街道党员干部要俯下身、沉下去,全力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党建与经济建设同频共振

在马坡岭街道安子岭社区,如今有一个“网红”打卡地——“红船初心馆”。这是长沙首个“红船精神”主题党建文化阵地,去年年初对外开放后,该馆广为“圈粉”,吸引了不少市民和企业慕名参观。此后,街道还定制红色课程,通过课堂与情景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讲授党的创新理论、国家大政方针等内容,为党员群众壮理想信念之“骨”,为企业发展补精神之“钙”。

“忆初心、践使命,我们要弘扬好‘红船精神’,抓好党建,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企业和群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廖勇说。

办事大厅内,“党员先锋岗”在服务;街道社区里,“党员爱心卡”在传递;寒风冷雨中,“党员突击队”在冲锋……马坡岭街道党员干部不遗余力,开年即为企业群众铺开各类服务。

新安社区居民王化平对街道这样的服务竖起了大拇指。去年2月底,失业半年的他来到了街道举办的招聘会,半小时不到,他就和一家餐饮企业签订就业协议。“家门口”的招聘会,马坡岭街道已连续举办8年。

马坡岭街道辖区小微企业众多,被用工难问题不时困扰。了解到企业诉求,街道当起了“红娘”。去年招聘会现场,街道还设了劳动维权服务、创业就业政策咨询、技能培训登记等多个咨询台,为求职者释疑解惑;设置二维码扫描区,提高劳资双方匹配度。在帮助群众就业同时,为企业填补了3000余个岗位空缺。

经济活跃的地方,也是马坡岭街道党建有力的地方。除了联系企业领导大走访、党员干部“保姆式”服务,该街道还通过建立服务企业“直通车”、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措施,引导辖区企业加强党组织建设,实现党建与经济建设、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帮助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改旧为“腾笼换鸟”打实基础

于现阶段的马坡岭街道而言,拆迁腾地是新时代出的“考卷”——旧厂房、旧村庄横亘在原本就土地资源匮乏的街道辖区内,新产业、新项目想进来却难以找到地方立足。近年来,马坡岭街道举起了“改旧”大旗,为“腾笼换鸟”打下坚实基础。

拆迁号称“天下第一难事”。曾几何时,破旧的房屋、落后的小作坊,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品质,不少群众盼望着家园面貌能够焕然一新。但对于利益攸关方而言,这是“动了他们的奶酪”。怎么办?“首先需要党员干部带头,然后相关补偿要到位,不能让群众利益受损。”该街道有关负责人说。

在去年张公岭村城中村改造一期项目中,50多岁的党员唐锡贵在做好家人思想工作后,主动带头拆掉房屋。“拆旧村、建新村,大家朝前看!”唐锡贵呼吁。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干部。该项目去年9月发布征地209亩公告,不到3个月时间,59栋房屋全部签订补偿协议,主屋及违章建筑全部拆除,青苗补偿公示到位,集体设施丈量补偿公示清楚,所有企业签订补偿协议,红线内所有违章建筑均已丈量拆除,实现了项目建设的“马坡岭速度”。不只是张公岭村城中村改造一期项目,高家坡加油加气站、营盘路三期工程等项目均顺利。

如今,看到街道党员干部来到项目工地,群众还会跑上来搭把手、贴心地端上一碗热茶。

去年,马坡岭街道将拆违控违与环境综合整治、产业转型升级同步推进,通过一系列举措治理辖区石材加工厂,着重拿掉不符合产业政策、治理无望的“散乱污”企业。强力治理并不意味着“一刀切”,在该街道双杨石材园和浏京石材城,入驻的石材加工企业均有污水处理设备和扬尘处理设备,生产井然有序。

相关部门还不定期在此抽查,在保障产品质量的同时,全力将污染降到最低。据悉,接下来,马坡岭街道还将引导石材加工企业全面退出,推动产业结构“腾笼换鸟”。

为企业职工营造舒心环境

引进来,还得留得住。

去年,为让纳税人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减税降费政策,街道成立减税降费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辖区内企业送去政策“礼包”,助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他们发放宣传材料,对办税流程、申报表填报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对热点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确保宣传辅导“面对面”、减税礼包“点对点”。

近年来,外来投资、创业人员如有随迁子女处在义务教育阶段,该街道将按其居住地就近安排入学,享受本学区学生同等待遇,并探索建立投资创业人员定点医疗保健制度,建立门诊转诊绿色通道。

为品质生活“画个圈”,街道持续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芙蓉生态新城小区正因该项建设发生变化,菜园腾地建了大厦,马坡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育才东风小学、公办幼儿园、生鲜市场等民生配套项目建设遍地开花,大大方便了企业职工和群众的生产生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