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结防所的22天——澧县人民医院曾梅的抗“疫”日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2-15 10:08

曾梅,澧县人民医院静配中心护士长。1月24日,曾梅临危受命,前往澧县新冠肺炎第二救治点——结防所负责护理管理工作。

2020/01/24 腊月三十

清早,老爸和老公就出门为过年忙活,孩子们睡得正甜,手机响起,电话那头传来护理部张主任的声音:抗疫形式严峻,县指挥部决定在结防所开辟第二医疗点,由向际兵副院长带队进驻,你负责护理管理,9点前报到。

立即电话召唤老公,老公只说“就回来,马上”。收拾好衣服,老公也到家了,“我们一起走”,原来他也接到局里通知,立即返岗,关停所有娱乐场所,避免人群聚集导致疫情扩散。来不及和孩子告别,我们在爸妈的千叮万嘱中,忐忑不安的奔向了前线。

结防所,向院长正指挥着一群“白大褂”进行环境消毒。“以最快的速度做好准备,下午2点开始接收病人”,这是我收到的第一个指令。16个床位,11名护士,其中有1名孕妇,怎样隔离防护?怎样排班?怎样规范护理?顿时思绪万千!

不容多想,立刻和向院长到医院拉了一车防疫物资过来。防护用品分类处置、制定接诊流程、培训穿脱防护服、考核洗手、重新排班......不知不觉已到了14点,120急救车陆续送来了留观病人,1个、2个、3个……各种检查、治疗、护理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我们这辆“战车”算是顺利开动了。

隔离对象所有的治疗和生活护理,都由护士完成。我们穿着防护服,不能走出隔离病房,没有对讲机,就扯着嗓子喊;不敢上厕所,就憋着不喝水;身上痒了不敢挠、痛了不敢摸;戴上护目镜,眼前雾蒙蒙,双层手套也剥夺了平日的手感,穿刺完全凭经验……

晚上7点多,县卫健局领导来看望大家,并对我们的工作进行了部署。22点下班回到隔离住所,口干舌燥、精疲力尽,还想着看看春晚,可不知不觉就合着衣服在沙发上睡着了。

2020/01/24 腊月三十 

001.jpg

对结防所所有病区进行消毒处理

2020/01/25 正月初一

5:40,闹钟还没响,自然醒了。洗了个热水澡,吃了一碗鸡蛋煮面条。这种环境下,营养很重要,作为一名“战士”,必须保持最佳的战斗力。

7:30,到达结防所。已经收治了12个患者,只剩4个房间了,形势越来越严峻!交班时,我对护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强调,向院长则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和部署。

交完班,大家立马投入到工作中。由于被隔离,患者情绪很不稳定,甚至有几位患者因为害怕一度想悄悄回家。我们轮流进行心理疏导,也没什么效果。最后向院长对他们一一进行耐心细致的开导,他们才逐渐平静下来。

结防所的同事很给力,没有中心吸氧,医生护士自己扛氧气瓶;新添置的心电监护仪使用不熟悉,她们认真听我教、跟着学,很快就学会了操作。每一天都有想不到的困难,每一天都有新的挑战,大疫当前,别无他选,唯有迎难而上,逆流而进,办法一定比困难多,加油!

2020/01/25 正月初一

002.jpg

 查房

2020/01/26 正月初二

早上8点,全体医护人员晨会交班,患者总数16个,病房已收满。指挥部又派了三名护士增援,我再次调整了排班,保证三晚三夜,这样才能做到确诊的、疑似的、留观病人能分人管理,更严的落实消毒隔离措施。

上午10点多,医院物业公司的熊经理给我们送来了10多个专用垃圾桶及医疗废物专用垃圾袋,这真是雪中送炭,缓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当我跑去门卫处接物品时,熊经理亲自将一袋新鲜的水果交给我,嘱咐我要增强营养,保重身体。那一刻,眼泪竟然再也止不住了,顿时觉得在我们的身后,有太多太多的人在为我们加油鼓劲,瞬间对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有了更坚定的信心。

晚上7点,向院长召集有医护人员的开会,再次对各项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安排,我对护理人员进行了工作职责、流程及消毒隔离知识的培训,对近几天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整改。

2020/01/26 正月初二

003.jpg

医院物业公司送来了物资和水果

2020/01/28 正月初四

经过几天的运行,这里的工作已理顺,各项流程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县指挥部设定澧南镇卫生院为第三定点医院,分流了一部分病人,市防控指挥部又将常德市第二医院确定为全市确诊病人定点收治医院,确诊病例均转往常德后,大大缓解了我们的压力!

晚上9点就回到了隔离住所,自腊月三十起,今天成了下班最早的一天。难得有空,我拿出手机翻看,才发现满朋友圈都是关于新冠肺炎的信息。疫情当前,所有人的心都紧紧的聚在一起,自觉在家,减少外出。正如朋友圈里出现最多的一句话:此时乖乖在家,就是不给国家添乱,就是为国家做出的最大贡献!

2020/01/30 正月初六 

004.jpg

第一位留观患者出院

2020/02/01 正月初八

工作逐步进入正轨,病房里的患者也是走了一拨又来一拨,大多数的患者都非常理解、配合我们的工作。下午从发热门诊收来一名女性患者,由于有武汉流行病学史,肺部CT有磨玻璃样阴影,是比较典型的疑似患者。在取样和治疗过程中,她表现出了很强烈的焦躁不安和抵抗情绪,甚至不配合我们的工作,无奈只得向指挥部汇报,管辖区的警察也来做了思想工作,最后她提了一些要求,为了安抚她,我们按照她的要求,给她备齐了所有生活用品。一天后,她的鼻咽拭子采样结果出来了,是阴性,此时她的情绪才慢慢稳定,打针吃药配合治疗。

2020/02/03 正月初十

顺利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晚饭后绕着结防所的绿化带走了几圈,回到住处洗了个热水澡。不知道什么原因,总感觉心里有点堵的慌,休息后查了一下体温:36.5度。拿出手机,和儿子接通了视频,儿子反复询问着目前的疫情,担忧着一次又一次推迟的开学时间,看见伊呀学语的女儿,隔着手机屏幕喊着要妈妈抱抱……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思念,匆匆结束了和儿子的通话。真希望这场疫情早点过去,防疫战早日胜利!朋友圈里一些待在家里抱怨不能出门的人,是多么的幸福!他们待着闷得发慌的家,正是我们想回又回不去的地方啊!

2020/02/06 正月十三

早上查看了所有的患者,给两位发热咳漱痰多的患者拍了背,同时也向年轻护士指导了拍背的方法。下班后,同在一线工作的老公来了电话,语气高兴得像个孩子,原来是工作扎实苦干的他,今天得到了市局领导颁发的抗疫三等功的奖章!我们彼此鼓励着,期待胜利相聚的那一天!

拿着手机看前一日湖北的疫情,2月5日,湖北新增确诊病例2900多例,死亡70例,触目惊心的数字。2003年的非典肆掠时,三甲医院连呼吸机都不多,ICU才刚刚兴起,如今,ICU及呼吸机、血滤机等多种高精尖设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技术连县级医院都已非常成熟,尽管新冠病毒的毒力太强,发展成危重症时,病毒侵袭着全身的脏器,发生难以纠正的酸碱平衡紊乱及凝血功能障碍,休克及多系统器官功能衰竭,即使有ECMO也挽救不了这些生命,灾难面前人定胜天似乎显得那么的苍白无力!但是我更坚信,成事在人!作为医务工作者,此刻的我们应该有更坚定的信心,坚信在国家强大的支撑下,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赢得这场抗疫战争的总胜利!

2020/02/06 正月十三

005.jpg

指导护士正确为患者拍痰

2020/02/08 正月十五

一晃就到了元宵节,这里的患者已经陆续出院。我们再一次给疑似患者采样,排查均为阴性;还有两位肺部CT显示病变比较严重的患者,体温已正常,咳嗽等症状也基本好转!县指挥部来了通知:新冠肺炎疫情趋势在下降,结防所将不再收治新病人,待现有病人痊愈出院后即全部撤离,进行全面消毒后开始收治结核病人。

早上查房,16床的一位伯伯,因前几日发热流汗较多,带来的毛巾及几套秋衣秋裤均已换完,家属住的远又被隔离送不了东西,病人手臂上留有留置针,确实不方便自己洗衣服,他将汗湿过的衣服晾在床边等干了再反复穿,想想是多么的不舒适!查完房,我将伯伯的衣服用84浸泡消毒后洗净、晾好,交待下午班的护士及时收取。回到护士站,和张护士长抽调了首批的8名结防所护士,从明天开始进入14天的隔离期,进行医学观察。剩下的一部分人则继续坚守阵地,一直到病人痊愈出院。

2020/02/14 正月二十一

今天是我们在抗击新冠肺炎澧县结防所救治点工作的第二十二天,也是最后的一天,三位疑似患者复查结果都已经正常,达到出院标准。早上晨会交班后查房,患者得知今日可以出院,连日的阴霾终于从他们的脸上散开,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们详细交待了出院居家隔离的一些事项,办理了出院手续,他们回家了!下午进行病区全方位终末消毒处理后,所有的工作人员均前往指定地点进行14天的医学观察期。

期待已久的今天终于到来了,我们圆满完成了指挥部交付的任务,实现了双零目标!此刻我们的心情是美好的,尽管今日的天气并不好,但我们似乎看到了阴云中那一缕正要破出的即将照耀中华大地的金色阳光!

2020/02/14 正月二十一

006.jpg

 结防所救治点撤离,所有医护人员合影(除首批隔离工作人员外)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