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配套”工程动起来——打通复工复产“堵点”之二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3-04 11:16

欧阳金雨

工厂机器声轰鸣,马路上开始堵车,公园里有市民健身……历经一个多月的寂静后,城市又开始重现人气、财气和商气。更让人欣喜的是,一些复工复产的“配套”工程正逐步动起来。

前段时间,产业链配套跟不上,导致一些企业出现了复工快而复产慢的情况。规上企业复工复产快,而规下企业复工复产慢;一些企业的生产资料不能稳定供应,下游供应商不能准时到位。这些状况,都导致产业链各环节不能有效衔接。而产业链恢复就如同身体循环,你动他不动,或者说有你没他都不行。

让产业链配套动起来,政企合力最给力。一方面,企业自救过“春寒”。笔者采访的国科微电子有两个下游代工厂,分别在深圳、上海,全面复工复产仍待时日。国科微主动把整年计划特别是对下半年的市场预测报给代工厂,沟通协调做到位,上下游坚定“抱”在一起渡难关。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展现出快速的动员和调整能力。对政府部门来说,中小企业虽规模小,但在生产配套功能上与大企业同等重要。我省规上、规下企业一起抓,工业商贸齐头并进,高铁装备、工程机械、新能源电池等产业正强势复苏。

复工复产同样需要交通运输配套。蓝思科技坦言一部分员工无法到岗,源于有的县乡公共交通没有恢复,员工出行不畅。目前劳动密集型企业召回员工,大多数采取的是包车点对点输送。事实上,在各地落实分级分区精准防控的大背景下,尤其是我省已有超过100个县市区降至低分风险等级的大背景下,这些低风险地区完全可以将前段点对点输送过渡到公共交通输送。

目前,我省劳动力流动从政策性流动逐步放宽到市场性流动,正是为了解决重点企业缺工、小微企业不开工和省内农民工流动不足的问题。人畅其行、车畅其道、货畅其流的新气象,正呈现于三月的三湘大地。

疫情要防控,生活也要继续,更何况生产和生活从来不是割裂的。对复工复产的员工来说,街角的早餐店没开张,楼下的理发店没营业,都会对生活、生产造成影响。目前,我省一些低风险地区正组织引导便利店、水果店、生鲜店、洗衣店、五金店、理发店以及家政服务等复市营业。生活回归正轨,是市民之盼,也是企业、城市之福。

当然,疫情之下,一些员工的生活配套问题也出现了新情况。采访中,蓝思科技人力资源相关负责人反映,以往公司安排八到十名员工住一间大宿舍,如今员工大多要求一人一间。不少夫妻共同出来务工,也要求拥有单独的夫妻房。这都是疫情给企业带来的新挑战。目前,政府和企业正想办法解决这一新难题。

“世界赠我以创伤,而伤口将长出翅膀。”让“配套”工程动起来,运转得更好,才能让经济复苏按下“快进键”。智慧的人们正付出踏实行动,为守住当前的经济增速,更为稳住未来的经济提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