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新时期爱卫运动刻不容缓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3-11 10:35

斯涵涵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发表了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讲话,爱国卫生运动再度隆重进入公众视野。今年2月份以来,全国各地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开展了全面“大清扫、大消毒”爱国卫生运动。

“爱国卫生运动”,许多年长的人记忆犹新。实际上,从上世纪的除“四害”“五讲四美三热爱”,到近些年的卫生城镇创建、厕所革命,都是爱国卫生运动的发展与创新。针对不同时期的突出卫生问题,爱国卫生运动有的放矢,全民动员,取得了显著成效,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生活水平、人均寿命、生命质量均得到显著提高。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也对城镇化、现代化的现代公共治理提出严峻挑战。疫情之下,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爱卫工作,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刻不容缓。

开展爱卫运动,要着力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是抗疫的常见口号,也是阻断病毒传播、防控疫情的有效途径,经过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战役,讲卫生日渐成为不少民众的个人习惯。讲究个人卫生,清除卫生死角,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与卫生环境,合理膳食,适度运动,倡导文明自觉,提高免疫力,就能有效挤压病毒肆虐的空间。

开展爱卫运动,要强化公共卫生系统现代化建设。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各地正在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但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仍不能放松各项防控措施。从家庭到社区,从企事业单位到车站、机场、市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全方位开展卫生运动,提升群众文明意识和健康卫生意识,全面开展“大清扫、大消毒”工作,控制病媒生物密度,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构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

从我做起,全民参与,不断改善城乡环境,着力解决突出卫生问题,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长效化,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题中之义。

(来源:湖南日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