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不等于结束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3-11 10:35

周勇军

3月9日,省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根据各地近一周疫情变化情况,宣布全省疫情低风险等级分类名单扩大到119个县市区。与此同时,继张家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衡阳、湘潭、永州之后,常德、益阳、郴州等市相继后宣布确诊病例清零。接连传来的喜讯,犹如三月春风,让人看到了抗疫全胜的希望。

惊蛰已过,万物萌动。当下,三湘大地春耕备耕、复工复产、项目建设也快速步入正常,但越是接近胜利,越要保持警醒:清零不等于结束,清零不等于零风险。正如省联防联控机制和专家强调的那样,中风险地区减少、低风险地区增加,不等于可以放松疫情防控工作,要坚决防范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各地必须慎终如始按照省委的决策部署,在坚持原有防控措施不松劲的前提下,针对疫情发展新特点新变化,以更坚定的信心、更科学的防治、更精准的措施,取得抗疫全胜。

冬冷鏖战急,春色倍还人。随着低风险等级区域扩大,各地正把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到更加紧要的议事日程上来,最大程度把因疫情失去的时间和经济损失夺回来。

疫情既是对我国治理能力的一场大考,也是对基层治理能力的一次压力测试。在这场战“疫”中,全省不少地方的村民自治、小区管理动员及时、应对有效,显现出较强的动员能力与组织能力,当然也存在着种种与大局不合拍、不和谐的人和事。这些不尽如人意的瑕疵、不足、短板,理应成为今后提升治理能力的发力点。

常言道,苦难也是难得的历练。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把预防视为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全面提升我国疾病防控体系,对于保证国家安全、经济社会平稳有序、人民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至关重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