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盾牌”热血铸就 ——湘潭市“两支队伍”基层保企安民记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3-17 08:53

01.jpg

市派驻企防疫联络员龙祖炎(右一)在步步高云通物流有限公司检查指导防疫工作。

02.jpg

市派驻社区防疫联络员谭绪璜(右二)与同事一起协助岳塘区五里堆街道金耐社区开展外来车辆登记和人员体温检测工作。

(本文图片均由湘潭市委组织部提供)

徐荣 曾佰龙 李容容 伍意明

防疫“战士”最听党的话,哪里需要到哪里去,哪里艰苦哪安家……这句改编的歌词,是对湘潭防疫联络员的工作写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中,湘潭市委组织部先后派出1406名驻企防疫联络员和523名社区防疫联络员,组成两支队伍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协助市民共同防疫。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因此被称为防疫一线的“红色盾牌”,在疫情流行的危难时刻显身手。

驻企业防疫员

筑起防疫“堤坝”

自2月12日起,经过专业培训后,湘潭市选派第一支由党员干部组成的防疫队伍——1406名驻企防疫联络员,他们下沉到1889家复工复产企业,迅速以“战时”作风、“战时”效率,全面进入“战斗状态”。

在湘潭交发集团,防疫联络员朱璇磊活学活用,指导和监督交发集团的工作人员,对运营场所、食堂、电梯等处进行防控,重点区域设置安全区间、安全距离提醒,防控宣传手册全部分发到位。“他操心,我们省心!”湘潭交发集团工作人员对朱璇磊的细致、专注、严苛竖起了大拇指。

在湘潭电化集团,防疫联络员徐锡耿一到厂区门口,迅速进入角色,开始检查该企业防疫措施并提出质疑。“这样不行,防控就要从进厂的第一张门开始,任何人进厂都要接受严格的排查、登记、测体温。”如今,该厂近1000名员工上班配戴口罩、接受检测,防疫与生产两不误。

在江南工业集团,眼尖心细的防疫联络员侯智武到处找“茬”:门卫管理台账中外来人员登记有没有“身份证号”和“有无武汉接触史”两项关键要素?办公区域有的分厂没有制定消毒杀菌记录表?部分洗手池有没有及时补充洗手液?所有防疫卫生员有没有佩戴红袖章表明身份?……他们的细心,换来了员工上班的安心。

在江滨集团,防疫联络员王健辉和庞杨利,采取不打招呼的形式,查看职工在休息时间进出厂区是否严格测量体温,是否减少消毒频次,是否真正做到防疫无死角。防疫期间,江滨集团涌现了不少担当作为的党组织和党员。王健辉和庞杨注重深挖防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并积极向有关部门和媒体推介典型。

为了保障湘潭市民生物资的平稳供应,防疫联络员龙祖炎组建了步步高集团党员先锋队,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落实。在云通物流基地,既要抓实各项防疫举措的落地落细,还要督促民生物资的平稳供应。下沉到一线门店,对全市30多家门店防疫人员安排、防疫物资到位情况逐一走访督查,为职工送去了1万多份防疫中药汤剂。积极与市商务局、湘潭经开区等单位沟通协调,稳步推动了步步高九华9号仓库项目建设。

夏雨工贸有限公司,驻企防疫联络员吴睿与公司防疫负责人一道对照湘潭疫情分布区域,一方面认真梳理所有返岗工人的家庭住址,仔细排查,确保从源头上隔绝疫情传播。一方面积极向湘潭市疾控中心专家请教,与企业管理层反复沟通,明确新招工人员来源、逐一做好防疫排查,多渠道购买和领取防疫物资,确保企业防疫和复工两手抓、两不误。

湘潭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湘潭市号召党员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同时注重精准选派,推动全面覆盖;注重落实职责,充分发挥作用;注重严督实导,确保力量下沉;注重真情关怀,激励担当作为,即助企业复工复产,又锻炼了干部队伍。”

驻社区防疫员

扎牢防疫“篱笆”

在驻企联络防疫员出发后不久,第二支防疫队伍——驻社区防疫联络员紧随其后,下沉到各个社区。湘潭市委组织部从市县两级共抽调523名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组成162个驻社区防疫联络组,充实到162个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协助社区做好有关疫情防控工作。

在雨湖区广场街道福利社区,吴启军、姜峰、高贺然3名联络员迅速拿定主意,联合福利社区成立防疫“共产党员示范岗”,坚持每天早上8时联合调度,针对社区防疫工作交换信息、分析疫情、部署任务,在防疫宣传、走访摸排、重点追踪等各方面做出示范和表率。

在岳塘区五里堆街道金耐社区,联络员谭绪璜与同事既当“找茬员”,又当“店小二”。他们针对社区人手不足问题,联络组3人主动分赴灯泡厂小区、达意新城小区、耐火小区检测点协助外来车辆登记和人员体温检测工作,从宣传、排查、劝导等多方面着手,一点一点扎牢社区防疫的“篱笆”。

湘潭经开区和平街道杉山社区,三名年轻联络员体验到了基层工作的不容易。“我们都是‘90后’,年轻、有干劲是我们的优势,但基层工作经验较少,也是我们需要克服的。”他们见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有时忙于防疫忘了自己,不断提醒“战友们”保持距离注意自我防护,主动联系后盾单位送来4000个口罩、80公斤消毒液、20公斤酒精。

湘潭高新区双马街道新站社区,三名联络员在社区水果市场严守,原来为了水果市场的有效管理,社区工作人员很早就将市场的其他入口进行封闭,只留一个入口进出。但有一些群众为了图方便,经常从小卖部的后门进入,社区工作人员为此事多次上门劝导,但是收效甚微。市里面的社区防疫联络员到来后,严格按制度办事,劝导效果明显。

湘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湘潭市委两新工委书记鲁建春说:“驻社区防疫员职责重要,我们要求他们对标对表,职责履行到位,主动接受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和统一指挥,以普通党员干部身份接受任务,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其次是强化督导,管理服务到位。认真组织开展联络员岗前培训,统一制作‘驻社区防疫联络员’证件,统一提供口罩;建立联络员工作台账,组建联络员微信工作群,及时调度掌握情况;主动协调,积极争取,为市县两级523名驻社区防疫联络员免费提供抗击疫情专属保险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