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新区:让党旗在网格中高高飘扬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3-20 08:50

01.jpg

长沙高新区党工委负责人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在东方红街道尖山湖社区督查小区防疫情况。

02.jpg

雷锋街道雷锋社区谢家湾检测点党员骨干24小时值守。

03.jpg

面对疫情,42年党龄的老党员杨洪欢主动请战,加入抗疫志愿队伍。

(本文图片由长沙高新区提供)

蒋学龙 杨峥嵘 李立婷

严肃、严谨是长沙高新区基层治理的行事作风。疫情期间,高新区网格化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成效格外突出。那么,对于环环相扣的管理链条,如何确保不掉链、筑牢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应对此次挑战?最根本原因就是因为高新区坚持党的领导,抓实基层治理,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立体防控体系,让高新力量、速度与智慧再次崭露头角,极大地展现了党的领导下最基层党组织迸发出的强大凝聚力和高效组织力。

一个网格就是一面旗帜

党旗在网格中高高飘扬

长沙高新区以“基层党建夯实年”为载体,以“四民(察民情、解民意、排民忧、安民心)”走访服务为抓手,下沉工作人员至网格,打造了群防群控、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形成了“三纵三横”网格化管理体系。

疫情防控期间,雷锋街道由联点领导统筹指导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村社区书记担负起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将街道107名机关干部和53名两委干部、后备干部编入网格,融入全街7个村(社区)203个网格单元,全部交由村、社区书记统一指挥,绘制街、村、组网格化管理图,实行挂图作战、动态监管,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在网格中凸显党员带骨干作用。以东方红街道为例,在疫情防控期间,该街道党工委科学划分25个二级网格、135个三级网格,建立4个指挥部,组建36支“党员防疫先锋队”,280余名党员带头参与,带动骨干和志愿者500余名,将网格人员下沉到社区、小区、楼栋,实现街道范围所有居户全面摸排,做到“每日巡、经常访、及时记、随手做、实时报”,形成了党员带骨干、骨干带群众的良好态势。

坚持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手抓”。麓谷街道党工委一手稳疫情,一手推经济,将辖区内的门店实行分类管理,人员聚集场所暂停营业,鼓励符合条件的门店复工,所有开业门店须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实施网格责任制管理门店,网格员每日巡查门店人员自身防护、体温测量、消杀等工作,该辖区个体工商户3953家,80%以上的门店复工,为经济复苏打下“强心针”。

白马街道扼守着长沙西大门,是湖北进入长沙的主要出入口。按照高新区党工委的统筹部署,该街道党工委负责在金桥高速收费站设置疫情监测点。“没有辛不辛苦,在疫情面前,我们必须挺身而出。”白马街道党工委书记鲁存良说。为了应对源源不绝的春运车流,该街道选派党员突击队采用每人坚守8小时的“三班倒”方式实现24小时轮班,在风雨中为来往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排查。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

党徽在服务中熠熠生辉

党员戴党徽,网格插党旗。辖区党员们第一时间投身抗疫一线,成了抗疫阻击战的“先锋部队”。在党员骨干的感召下,社区网格、物业、业委会、志愿者、三长队伍等“五位一体”,凝成一股强大力量,共同守护平安家园。

主动请战不畏惧。在这次战“疫”中,麓谷街道东塘、长丰等4个农安社区接受了一场大考,因安置小区都属开放式、没有围墙的小区。东塘社区党总支书记蒋科发动党员群众,一天时间用网兜封闭小区,只开一个进出口,实行24小时党员群众守卡值班。“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关键时刻要迎难而上!”56岁的老党员陈德云践行自己的诺言,去年12月份刚刚做完心脏塔桥手术,面对疫情,仍主动请战,加入抗疫志愿队伍,每天值守10个小时以上。

融入抗疫速度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东方红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副队长、入党积极分子黄鹏闻风而动,大年三十,通过线上的方式,逐一联系并收集了分管片区的人员去向以及身体健康状况等信息。上班第一天,立刻走访上户51户,一一核实前期收集到的信息。“华龙小区有一商铺店主身处武汉,担心食品过期、无人管理等问题,忧心忡忡,为了解决店主的问题,我们为其找本地人代理运营,尽最大可能减少店主亏损。”黄鹏表示,他还担当起405家门店复工复产报批、审批工作。

危机时刻挑大梁。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随着白马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李双丰1月22日一声令下,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入党积极分子周舟第一个冲出来,发挥业务骨干的作用,率先提出24小时全天候服务,紧张有序地对发热门诊安排医护人员进行排班。

被谈及为何能够充分调动起党员骨干的积极性时,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陈志红表示:“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完善网格化党建管理,发挥小区党支部作用,将党员、三长、骨干代表等都纳入其中,因地制宜打造网格空间,为辖区居民打造了平安和谐的家园。”

一名书记就是一名指挥员

党建在治理中赫赫作为

“你们下午走访的同时,要随身携带口罩,发放给没有口罩的居民。”“进入楼道、电梯间消毒,防护服、护目镜一定要穿戴整齐。”……每日一调度,这是雷锋街道和润园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志刚的日常。

和润园社区有5400人,加上春节期间,人流量更大,如何管控好人员进出?李志刚凭着多年一线工作经验,决定设卡监测进出车辆及人员。而后,又一个问题抛向他,设在哪里?经过2天的思考,李志刚于大年初二召开紧急会议,共同协商设卡点等问题。“行动一定要走在前头。我们当天决定当天行动,正月初二,和润园社区就设了卡点,这也是雷锋街道辖区内设立的第一处卡点。”李志刚表示。随之,街道干部来了,在职党员来了,志愿者来了,群防群控的机制建起来了。

新形势有新作为。智慧党建也成为高新区社区书记利用高科技做好群防群控工作的“密码”之一。麓谷街道麓丰、麓源、锦绣和东方红街道尖山湖等社区率先推行“门岗机器人”“人脸识别”等现代高科技。“有了‘人脸识别’系统,麓丰社区党总支联合小区物业、业委会建立了小区进出登记、数据对比、逐一沟通的防疫工作‘三关’制度,确保与每位居民随时联系。”该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新德介绍。

自去年构建“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基层治理体系以来,搭建了“三纵三横”的社区治理体系,做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高新区140平方公里范围内,4个街道53个住宅物业管理小区,成立小区支部45个,小区支部的单独组建率85%,党组织在小区的覆盖率100%。据统计,去年共收集解决民生问题549个,停水停电、设施改造、燃气开通、噪音扰民等一批热点难点问题都得到解决。尤其在抗疫期间,辖区仅发现2例外地输入病例,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基层治理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完善社区防控措施,有序扩展无疫社区居民活动空间是当下基层治理的重要工作之一。“长沙高新区党工委将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优制度、强体系,完善‘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基层治理体系,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长城’,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说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