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难之处显身手 ——怀化市公安机关抗疫纪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4-10 08:58

11.jpg

疫情期间,沅陵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执勤民警上岗宣誓。(本文图片均由怀化市公安局提供)

22.jpg

怀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民警在临时联合疫情检疫站检查车辆。

33.jpg

怀化公安民警、辅警深入宾馆旅店核查住宿人员信息,落实动态管控。


肖军 段世铜

在怀化抗击疫情的战场,警徽随处闪耀。

急难险重,他们挺身而出;重点区域,他们日夜值守;物资转运,他们风雨无阻;维护稳定,他们勇于担当;服务群众,他们情真意切……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怀化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用行动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逆行而上,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至。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警情。怀化市公安机关迅速落实怀化市委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指示,第一时间启动战时响应,以最快速度、最强指挥全面应战。

实行战时工作机制。1月23日,怀化市公安局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组建隐患排查、社会稳定、涉疫违法犯罪、内部防控等工作专班。抽调35名精干力量,组建“包县督办”组分赴各地一线督战。

各县(市、区)公安机关参照市局模式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实现“政令警令一通到底”。一天之内,全市建成高效防控指挥体系。

疫情就是集结号。1月24日凌晨,怀化市公安局党委发出动员令,全警取消休假,全员上岗应战,全力防控疫情。全市公安机关闻令而动,全力以赴。

疫情如火,警令如山。家在外地的洪江区公安局民警杨攀朝在接到返岗的命令后,虽然到家才几个小时,毅然辞别妻儿,驱车10小时返回单位,在工作岗位上度过了除夕之夜。

抗疫如战,岗位所在就是战场。全市共有900余名家在外地的民警、辅警,在接到命令后,都义无反顾,逆行而上,克服各种困难迅速回到工作岗位。30个小时之内,全市公安民警全部到岗到位。

怀化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志红每天工作到深夜,经常通宵达旦,高频度调度防控工作,深入县市督导、指导当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心扑在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工作上。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李奇勋自1月20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连续工作43天,带领大数据工作专班废寝忘食、夜以继日核查、排查。其他局领导同样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

局领导带头,其他党员干部和民警跟着走。“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全市13个县(市、区)公安局局长立下军令状。全警召之即来,冲锋在前,迅速向疫情防控一线出发,战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让鲜红的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我是党员,我先上!”“警察就是战士,我请求到疫情防控一线上去”……该局组建防控突击队、应急处置队,党员民警纷纷请战。

怀化市交警支队三大队教导员李昌华正处于手术后恢复期,大队警力紧张,他以经验丰富为由,主动向支队领导请战到道口防疫一线执勤,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我虽已退休,但身体尚好,不会给组织添麻烦。”鹤城分局退休民警、共产党员张洪国得知警力紧张时,主动向局党委申请参战。

定点医院、疑似患者隔离场所,就是特殊时期最危险的地方。但是,只要疫情防控需要,他们说上就上,毫不迟疑,坚定向前。白衣天使需要他们守护,医院秩序需要他们维护。在与疫情决战决胜的战场,怀化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用汗水擦亮警徽,用热血铸就忠诚。

尽锐出战,用“四战之力”彰显“硬核”力量

面对凶猛的疫情,怀化市公安局党委从容应对,要求全市公安机关务必牢牢把握战斗重点,以总体战的思维,全线出击、尽锐出战,做到外防输入,内护扩散,维护稳定,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防御战、阻击战、口袋战、制导战。

人民的需要,就是人民公安的使命。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怀化公安民警、辅警迎疫向前,无私无畏,投入战“疫”当中。

“请停车配合测体温”、“请打开后备箱”,这两句话每天要重复上千遍。寒风冷雨中,他们坚定地站在城区内的重要关口,夜以继日,风雨无阻,监测来往人员体温,阻击疫情传播,畅通城市动脉。

守好卡口,才能阻止病毒蔓延。怀化市公安机关全力打好“防御战”,第一时间与卫健、交通运输等部门一体作战,前期在怀化市设置临时联合疫情检疫站卡,在8个火车站、5个高铁站、23个汽车站、1个机场、10个码头等重要关口设置监测点,构筑“水、陆、空”立体防御体系,筑牢防范疫情输入安全屏障。同时,对应急救援物资,他们拿出“铁腕柔情”,开启“警车速通”。

打好“阻击战”。怀化市公安机关紧盯疫区来怀化对象、疑似密切接触者对象等重点群体,形成了“点面结合、层次分明”的高危易感群体筛查格局,并协同相关部门核查清零和落实动态管控,为疫情防控赢得了宝贵时间。

“你们小区北街福利厂宿舍居民杨某乘坐高铁从长沙回到新晃。同车次有乘客已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请立即排查。”2月7日,新晃侗族自治县晃州镇社区民警杨蕾接到市局传来的排查信息。

疫情紧急,刻不容缓。杨蕾立即联系桥南社区负责人,组织医护人员驱车赶往北街,在社区网格长的引导下,仅10分钟就找到了杨某。先测量体温,杨某及家人体温正常。接着,对杨某一家进行居家隔离观察。

怀化市公安局组建大数据专班,每天24小时不间断运转,对每一条涉疫线索信息,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全系统的查询、分析和研判,共筛查出各类数据200余批次50余万条,见面核实4万余人次,居家隔离近3万人,精准排查出21名确诊患者,占到怀化总确诊人数的52.5%,确保疫情防控的决策主动权掌握在市委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手中。

全力打好“口袋战”。怀化公安机关推进“千名警察进社区(村)、防控疫情保平安”活动,组织民警、辅警走进社区、进村庄,上门入户开展摸底排查、登记造册和防范宣传等。并为群众排忧解难,送上物资,保障民生。他们与疫情防控各部门工作人员一道,通过群防群治,扎牢“口袋”,断绝病毒扩散的空间。

麻阳苗族自治县竿子溪村是县公安局的扶贫联系点,副局长薛祖红在该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每天以敲锣的方式巡走在村里,进行防疫宣传,被村民称为“敲锣书记”。土味宣传很有用,但还是不能掉以轻心,他把村组党员干部和辅警分班,参与村口值班、进村巡逻、入户走访排查。

疫情防控期间,怀化公安机关始终把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作为明确导向,快侦快办、从严从重,全力打好“制导战”。

内部各警种合成作战,外部各部门联合执法,侦办涉疫诈骗、制假售假、滋事扰乱公共秩序、聚众赌博等案件。依法处置传播涉疫谣言37起,在全市产生了强大震慑效果。

2月4日,芷江公安民警尹小军在带队进行疫情防控检查时,发现邓某等人聚集在麻将馆打麻将,对其进行制止时,突遭邓某持剪刀将其脸部刺伤,血染警服。尹小军强忍疼痛,对违法人员进行了依法处理。

热血铸就警徽,闪耀在疫情防控前线。作为疫情防控的一支“硬核”力量,怀化公安民警拼搏奉献,彰显人民公安的为民本色。

保驾护航,有效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呼叫城东派出所,请增派警力,维护东站秩序,确保接返湖北滞留人员安全。”3月27日晚上,怀化汽车东站灯火通明,一派繁忙的景象。怀化市委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紧急调度相关部门,确保接返专车安全有序集中分流。

当晚,12台专车同时抵达。随车民警和当地民警、辅警紧密配合,会同相关部门一道奋战到凌晨3时,使612名返怀人员实现分批次安全有序分流。

3月下旬,怀化“点对点”开展“湘鄂携手,接你回家”活动。怀化市公安机关派出62名公安民警随车行动,他们夜以继日,风雨兼程,分赴湖北各地,既当“安全员”,又当“联络员”,用辛勤和坚守、奉献和汗水,铺就了返怀人员健康安全有序的返乡返岗之路,共集中接回了除武汉以外滞留湖北人员1595人。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怀化市公安机关在继续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效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目前形势下,唯有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才能确保战‘疫’的最后胜利。”杨志红说,全市公安机关警力下沉,靠前服务,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一头“用工荒”,一头“闲得慌”。为此,怀化市推行就业“两需求一贯通”10条措施,推动农民工返工需求与企业用工需求无缝对接。怀化市公安机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保障农民工出行健康安全,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实现农民工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精准护航,让全市83万余名农民工返岗复工。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企业复工复产需要大量的防疫物资,怀化市公安机关一方面加强交通疏堵保畅,对运输防疫物资的车辆无障碍快捷通行。一方面派出精干警力,配合有关部门从外地紧急将防疫物资“警车速递”送到企业,确保企业复工复产无后顾之忧。

全市公安机关发挥职能作用,组织民警下到企业巡逻,检查消防安全、治安状况,加强治安防控,为复工复产营造安全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同时,指导疫情防控,帮助园区及企业筑牢抵御疫情的“防火墙”。

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铸警魂。战“疫”还在继续,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第一线,怀化人民警察奋战不息!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