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声音馆】黎明前的黑暗

内容简介:

1949年5月27日,上海刚解放,时任中央社会部部长李克农专电上海市市长陈毅,不惜代价查找李白下落。
详细内容

5e4568a1-8054-449b-b632-4b4c04740c09.gif

1949年5月27日,上海刚解放,时任中央社会部部长李克农专电上海市市长陈毅,不惜代价查找李白下落。

然而,得到的消息却是,李白已经牺牲。经李克农同志向党中央提议,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根据李白烈士的事迹为原型拍摄了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

原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同志说:“像我们大家所熟悉的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所写的原型李白同志,为了党的利益,最后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些同志是值得我们怀念的。”

1910年5月,李白出生于湖南省浏阳县,化名李静安。15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7岁参加秋收起义,21岁被选派到江西瑞金中央军委无线电学校学习。1934年,24岁的李白参加长征,提出“电台重于生命”。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党中央派李白赶赴上海秘密架设电台,在派往上海与党中央的电台联络中,曾三次被捕。任凭敌人使尽坐老虎凳、钳子拔指甲、针刺手指、香火烧眉毛等36种酷刑,都坚决不泄露党的秘密。在上海这个特务麇集之地,像一把钢刀深深插在敌人的心脏。

这是李白在狱中写给妻子裘慧英的最后一封遗书。

吾妻慧英:

我在这里一切自知保重,尽可放心,家庭困苦,请你善自料理,并好好抚养小孩为盼。

静安绝笔

1949年5月7日,裘慧英抱着孩子,在监狱对面一户居民家的阳台上,和丈夫见了最后一面,已被打断双腿的李白隔着铁窗对妻子说,“以后你不要再来看我了。”

“为什么?是不是判决了?”

“不是,天快亮了,全国也快要解放了,革命即将成功,我们无论生死,总觉得非常愉快和欣慰……”

裘慧英回忆道:“我见静安面部较前青黄而憔悴,手脚已动弹不得,视之令人心酸,肝肠为裂。我内心的创痛虽如刀割,但不得不以理智克服情感,对着静安,只作会意的默视。”

“这时5岁的孩子闹着要爸爸抱,幼稚的心灵,怎会知道他爸爸内心的隐痛。静安说:‘乖孩子,过几天爸爸就来抱你。’言尤在耳,谁知竟成了骨肉间最后的永诀,13日我再去探问,据说已经押解到别处去了,究往何处,没法探明。”

1949年5月7日,国民党间谍头目毛森根据蒋介石亲批“坚不吐实,处以极刑”的指令,当晚国民党特务将李白等12名中共地下党员杀害,李白烈士牺牲时年仅39岁,此时,距上海解放只有20天。

(滴滴答,滴滴答)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

红色地标

李白烈士故居成立于2009年,位于湖南省浏阳市张坊镇白石村,故居整体规划约20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配套设施1600平方米。故居分为“故居的住房复原”“李白烈士生平事迹陈列室”和“中共湘籍隐蔽战线人物展”三个部分,以上海李白烈士陈列馆提供的史料为主,辅以家乡成长历程等素材,完整、系统地展示和介绍李白烈士的一生。李白烈士生平事迹陈列馆分为“少年壮志”、“电波情缘”、“战斗在敌人的心脏”、“永不消逝的电波”四个专题进行陈列。李白烈士故居是浏阳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长沙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和湖南省无线电宣传教育基地。

素材提供:李白烈士故居 朗诵者:廖雩先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