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芷江孙家冲村——老板回村乐于帮后富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5-12 09:17

湖南日报记者雷鸿涛

通讯员龚卫国曹晓宁

5月7日,记者来到芷江侗族自治县公坪镇孙家冲村,远远便看见一个草莓园的广告牌——“小曹草莓采摘园,看得见的自然美味。”

小曹是70后村民曹述刚。他手提水果篮,乐呵呵地对记者说:“我家的草莓清甜可口,原生态无污染。”村委会主任彭鸣海介绍,曹述刚现在是村里的种植大户,去年种植柑橘、西瓜和草莓,赚了20多万元。

村党支部书记曹继金介绍,孙家冲村系非贫困村,离怀化市中心仅12公里,320线国道穿境而过。这里盛产瓜果蔬菜,尤以柑橘、西瓜等最为有名。过去,因产业不成规模,销路不畅等原因,老百姓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不高。

原本在贵州省做日化品生意的曹继金,2014年被选举为村委会主任。一查账,村里欠账100多万元。家人劝他莫接这个“烫手山芋”。他说:“我是党员,应该先富帮后富。”

“瓜果蔬菜是村里的特色,做大做强这个产业是条好路子。”曹继金说,村支两委带领村民一方面改善基础设施,发展集体经济,一方面带领村民对水果品种进行改良。

2017年,曹继金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同一年,原本在广东经商做灯具建材生意的老板彭鸣海,当选为村委会主任。“他也是属于能人型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兼扶贫队长杨琴说,村支两委6人中,有经商经历、种植大户就有5人。

村里成立了村社合一的孙家冲村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种植大户和所有贫困户为社员。合作社共有成员54户,全村42户贫困户全部是社员。目前,该村种植柑橘3000余亩,黄桃2000余亩,种植蔬菜1000余亩。

围绕“卖”字做文章。2017年,孙家冲村在320线国道一侧修建新的村部,其中一楼作为水果市场。“我们向县公路管理部门申请建一个国道临时停靠点。”曹继金介绍,该村将水果市场的11个门面出租给产业大户。

“让我们的瓜果蔬菜走进怀化的大超市。”2018年10月,村支两委和扶贫工作队一商量,作出了这一决定,进一步畅通销路。该村与佳惠集团等本地知名超市取得联系,达成合作意向。

为延长瓜果蔬菜的销售时间,5月初,村集体经济项目——孙家冲村果蔬仓储中心启动建设。“这个仓储中心有保鲜、储存水果等功能,可以延长销售期,延伸产业链。”杨琴说。

2019年,全村通过销售瓜果蔬菜增加收入约400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7800元,村集体经济从过去的空壳村到去年已达21.8万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