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持续亮剑!三轮巡察护航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5-12 15:37

自2017年以来,永州市委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解决好扶贫领域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连续三年每一年都对扶贫领域开展一轮专项巡察,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三轮巡察共督促整改问题1738个,清理、追缴、退还群众资金3010.2万元,移交问题线索600件,立案36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6人,有效护航了脱贫攻坚的顺利开展。

一、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作为湖南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永州市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紧扣党中央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利益,始终坚持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始终聚焦扶贫领域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2017年聚焦扶贫政策的落地落实和基层组织建设情况,2018年重点关注扶贫领域的干部作风和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紧盯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和扶贫项目管理实施开展监督。由于每轮巡察重点突出,主题鲜明,三轮专项巡察均取得明显效果,一大批在资金分配、项目实施中挤占挪用、优亲厚友的问题得到严肃查处,一些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得到了有效整治,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明显提升。

二、统筹力量,上下联动。每一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都采取“上级统筹、上下联动、以上率下”的方式开展,市委巡察组对重点乡镇和重点部门进行重点巡察解剖,并指导县委巡察组对其他乡镇进行巡察,实现全覆盖,并做到 “三个统一”。即,工作开展情况由市委巡察组统一调度,发现问题由市委巡察组统一交办,巡察成果由市委巡察组统一汇总运用。特别是在2018年开展的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正值省委巡视组巡视永州,在与省委巡视组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明确“省委巡视组统筹,省市县三级联动”,做到巡视巡察步调一致,同频共振,成果共享,省委第六巡视组将扶贫领域巡察情况作为巡视永州的重要参考,省委巡视组积极利用巡察成果,及时督促指导重点问题的整改,巡察监督的威力倍增、震慑更强。

三、创新方式,提升质效。在巡察实践中,各巡察组积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接查看项目是否落地、核实资金发放是否到位、调查项目实施是否缩水,坚持“见人、见事、见项目、见资金”;注重对比相关扶贫项目资金的流向,重点察清扶贫资金“上级给多少”“单位拨多少”“贫困户得多少”三组数据,从对比中找出差距,从差距中发现问题。

四、压实责任,抓好整改。扶贫领域的每一个问题都事关老百姓的密切利益,从巡察开始就把督促解决问题作为专项巡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市委高度重视专项巡察发现的问题,每轮巡察一结束,市委书记专题会和市委常委会都第一时间听取汇报,研究整改措施,并明确由联系县区市委常委督办整改,由市委常委带队向各县区反馈巡察意见,市委书记、市长亲自出席联系县区的巡察意见反馈会,有效传达整改责任和压力。目前,三轮巡察反馈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同时,将立行立改摆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每一轮巡察,在各巡察组对有关重点领域和重点部门开展专项巡察的同时,要求各县区委主动组织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三轮巡察,发现的问题70%均在集中巡察期间完成了整改。

五、用好成果,推动发展。在三轮巡察过程中,注重加强对共性、规律性、倾向性问题的综合分析,向市委提出意见建议,用足用透巡察成果,取得了标本兼治的效果。如,针对巡察发现扶贫资金、扶贫项目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市纪委在全市有针对性地推进“一条路”“一条沟”专项治理和产业扶贫资金项目专项清理。共排查水利工程项目5018个、农村道路工程项目5237个,共发现问题1296个,处理处分177人;核查重点产业扶贫项目600个,涉及专项资金3.7亿元,其中查处问题项目52个,涉及项目资金4265.5万元。通过举一反三,各县区在资金使用、项目实施方面逐步规范。同时,推动各地综合运用好村务公开、“互联网+监督”平台、村务监督月例会、廉洁村居等措施,进一步深化基层治理。通过巡察成果的充分运用,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健康有序发展。近三年,在全省脱贫攻坚考核中永州都是名列前茅,“互联网+社会扶贫”和产业扶贫等工作创新受到了国扶办的表彰以及中央媒体的大力推介。(中共永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