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在疫情防控中淬炼“勇智谋能”型党员干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5-13 14:58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2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特别强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长沙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将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为淬炼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大战大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激励党员干部争做抗击疫情的冲锋勇士,淬炼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长沙县先后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做到“六个带头”的紧急通知》《关于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六条措施》等系列文件,号召党员干部充分发扬“断肠明志”精神,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做到“勇”字当头、担当作为,以必胜信念带领广大群众冲破疫情重围。战“疫”打响以来,全县1900个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县委号召,1200名干部、4.5万名党员和5.99万名志愿者,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坚守在志愿服务、驻点守卡、集中救治、驻企防疫、物资保障等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县疾控中心党员黄威宁每日奔波于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调查采样的基层一线。安沙镇水电工、党员彭勇奋勇驰援武汉,每日工作超十八小时为雷神山医院建设贡献“星沙效率”。广大党员干部以敢于亮剑的勇气和决心,确保全县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激励党员干部争做阻击疫情的战斗智士,淬炼精准施策的科学智慧。“科学防治”是打赢疫情防控战争的制胜法宝。县委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树立科学精神,运用科学方法,充分掌握病毒传播的特点和疫情发展的规律,结合实际精准施策,确保有的放矢。在农村,镇、村和社区党组织采取党员干部分片包干、分块负责、全员登记等方式,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在城区,以网格为单位划分责任区,组织党员干部会同社区网格员包片、包户、包人,全方位开展走访排查。金井、黄花、开慧、春华等镇党委组建“五包一”防疫监管责任体系,由镇联村党政、网格干部、村干部、派出所民警、乡村医生对武汉返村(社区)人员及其家属及时监测疫情、提供居家服务;星沙、榔梨、湘龙等街道党工委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下沉至网格,网格员联动党员、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对辖区内的小区、企业门店、酒店等进行地毯式宣传、排查。通过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精准施策,全县疫情迅速得到有效阻击。

激励党员干部争做防控疫情的发展谋士,淬炼统筹兼顾的战略思维。“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夺取战“疫”的全面胜利,离不开对疫情的深入研判,必须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疫情伊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积极响应县委号召,正月初二起全部取消春节休假,全面进入决战状态。境外疫情扩散后,全县各级党组织迅速调整防控策略,严把社区防控关、人员管理关、边检进入关。针对湖南“东大门”黄花机场这个防控重地,县委选派85名优秀干部组建联合防控指挥部,探索建立了“五方四步三统一”工作机制,实行分类管控、闭环管理、无缝对接,为全省守好了空中通道。同时,各级党组织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统筹谋划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活动,强力推进信心提振、项目提速、产业提效、城市提质“四大行动”,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全县统筹整合1342名政治素质好、组织协调能力强的优秀干部下派企业,推出“1+(4+X)”包干服务模式,采取“多对一”“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精准服务企业,先后解决企业人员招聘、防疫物资、金融贷款、材料供应、交通物流等问题860多个,为企业达产稳产增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激励党员干部争做决胜疫情的领路能士,淬炼如臂使指的过硬本领。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为做好身边群众关于疫情防控答疑释惑工作,积极主动学习新冠病毒肺炎科学防治知识,并用鲜活的土方言编制“三句半”、顺口溜深入村居宣传引导。各驻企联络员为当好企业防疫工作的宣传员、服务员、督导员和政府事务的“代办员”,积极参加科学防控等专业培训,认真研学统一编发的《应对疫情政策集成及申报指南》《惠企政策清单》等,熟练掌握各类政策规定,确保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为及时拿出疫情防控的管用办法,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搞调研、访民情、寻对策,进一步摸清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提升了决策水平和驾驭能力。县委把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战役”作为全链条培养锻炼干部的一项具体举措,通过组织各战线、各领域、各行业党员干部到一线参与突击性工作、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不断积累经验、丰富阅历,提升治理能力、淬炼过硬本领。疫情防控中13名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获“火线”提拔、8名优秀骨干被批准“火线”入党,5名同志超职数参与高级职称评审,5名同志超职数聘任到中级专技岗位。(长沙县委组织部 周彦俊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