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政策加努力,想不脱贫都难”——汨罗川山坪镇贫困户任伟养猪脱贫记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5-14 09:21

通讯员欧阳林夏阳

湖南日报记者徐亚平

5月13日一大早,天还未亮透,汨罗市川山坪镇桥坪村贫困户任伟和妻子背上竹篓出门,趁着凉快打猪草。他家120头猪正等着吃呢。

任伟有四兄弟,他排行老四。老二、老三都是单身,几兄弟与父亲住在一起。家在高山,田地又少,外出打工收入也不高。2014年,这一大家子被分为两个户头,都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中单身兄弟为一户,任伟一家和父亲为一户。

2017年,在政府帮扶下,任伟一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住到了山下。但一家人的生计难以稳定维持。后盾帮扶单位汨罗市财政局及市职业中专学校工作人员、镇村干部千方百计为他出点子:山上的房子空着,又是单独的一栋,可以养猪。

任伟暗下决心:“一定要拼一次!”他通过小额信贷,又找亲友借,筹资养了40多头猪。

记者随川山坪镇党委书记郑丰、驻村扶贫队队长徐卫军等,翻山越岭来到任伟的养殖场。记者看到,场里有膘肥体壮的大猪,也有活蹦乱跳的猪仔。“去年猪价大涨,你赚了不少吧?”记者问。

“赚了差不多10万元。”任伟笑出一脸阳光,“去年下半年,我扩建了猪圈,现在有120头猪啦!”

今年初,汨罗市委、市政府号召各镇贫困户开展“油茶种植助推产业扶贫”活动。任伟迅速响应,开垦自家两座山头上3亩多地,种了600多株油茶苗。经精心培育,油茶苗成活率达97%以上。“两三年后就能看到收益咯!”任伟说,“有了好政策,加上自己努力,想不脱贫都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