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搬下来,搭帮‘花木兰’”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5-18 12:00

湖南日报记者颜石敦

通讯员廖阳钧曹晶

5月15日,记者走进嘉禾县行廊镇和谐村村民王开茂家,他一家人正在客厅看电视,其乐融融。

“以前,我家住在山上的煤矿沉陷区,生活困难。”王开茂说,“能从山上搬下来,搭帮了‘花木兰’。”

“花木兰”名叫雷萍,是嘉禾五中教师、驻和谐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自2013年以来,她先后到多个村进行帮扶,是一名扶贫“里手”。

和谐村是省级贫困村,原有贫困群众83户250人。2017年2月4日,农历正月初八,大街小巷还洋溢着浓浓年味,雷萍告别家人,和工作队员一起来到村里。他们吃住在村,调查摸底、制订规划,扎扎实实干起来。

“黄家窝搬迁迫在眉睫!”雷萍走访时发现,黄家窝自然村41户村民位于地质沉陷区。因长期开采地下煤,地面随时有塌陷的危险。但当她把搬迁的想法说出后,群众顿时炸开了锅。

“以前也有工作队说要搬迁,结果都没成,搬迁就是骗人的”“建房、通水电,钱从哪来”“就算真的搬,她一个女的,能做好这件事吗”……搬迁动员会上,群众七嘴八舌,现场一片嘈杂。

“女的怎么啦?古代还有花木兰替父从军呢!”雷萍坚定承诺,“不将黄家窝的乡亲搬迁出来,我就不回城!”

搬迁工作千头万绪,选址就让雷萍犯了难。村民心目中的理想新址位于行廊镇行廊村,这里交通便利,但行廊村会让外村村民搬进来吗?

走访中,雷萍发现行廊村有很多村民也姓王。于是,她跟村干部、村民打起感情牌。最终,行廊村同意黄家窝乡亲搬进来。

新房建成了,乡亲们却为通水通电犯愁。自来水入户标准为每户3000元,接电也要钱,贫困帽未摘又将添新债。为此,雷萍跑上跑下。最终,自来水公司将贫困户安装费减到每户800元,县供电公司也免费安装电网。到去年底,已有26户陆续搬进新房。剩下15户,有的正在装修房子,有的新房已完成主体工程。看着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一位村民对雷萍竖起大拇指:“雷队长,你比花木兰还要厉害!”

搬得出,还得稳得住、能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雷萍发动种养大户牵头成立猴王藏香猪养殖合作社、林玲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云林生态休闲公司等,进行规模化生产,同时结对帮扶70户贫困户,还吸纳近100名贫困群众就业。村民曾太生、廖玉锋在雷萍及帮扶责任人李干军、郭志红帮助下,拿到5万元小额贷款发展养殖,顺利摘掉贫困帽。到去年底,全村仅剩1户2人未脱贫。

村民告诉记者,雷萍还帮村里建了一个光伏电站,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5万余元收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