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寒山村枞菌香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5-18 12:00

res11_attpic_brief.jpg

刘军 蒋红燕 摄

湖南日报记者刘跃兵

通讯员唐甲生

名片

刘军,武冈市人,1995年出生,中共党员,江华瑶族自治县蔚竹口乡纪委委员。2017年担任该乡冷水村驻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全村发展食用菌黑皮鸡枞菌产业,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故事

5月12日,海拔500多米的江华瑶族自治县蔚竹口乡冷水村,艳阳高照。刘军忙着组织村民们按照客商要求,采摘、装运黑皮鸡枞菌。

这几年,村民潘先文靠种植黑皮鸡枞菌脱了贫,还建了新房。他高兴地对记者说,这要感谢村支书刘军。

然而,几年前是另一番景象:不少村民嚷着要刘军“下课”。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冷水村地处湖南南端高寒山区,是与广西交界处的“省尾村”。村里山多田少,多年来没能发展起致富产业。到2017年底,县里大部分贫困村脱贫出列,冷水村依然稳戴着贫困帽。

为了啃下冷水村这一“硬骨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不久的刘军,向蔚竹口乡党委主动请缨驻村帮扶。乡领导担心他缺少工作经验,没答应。刘军多次表决心:“我是一名纪检干部,就应该去攻坚克难。”乡党委见刘军态度坚决,同意他到冷水村驻村并兼任村支书。

刘军带着铺盖走进大山。进村伊始,村民就给他来了一个“下马威”。原来,村民见他年轻,又是外地人,说着一口普通话,压根不相信他能干事。

到村里的第二天,刘军信心十足地召集村支两委干部商讨脱贫方案。会上,他提出要发展致富产业,实现脱贫。话音未落,就有村干部哄笑起来:这话3岁小孩都会说,关键是这山旮旯里,能发展什么产业?

刘军一时答不上话,会议草草结束。事后,不少村民得知情况,议论纷纷,要求刘军“下课”。

第一次召集大家开会就“搞砸”了,反而激起了刘军的工作干劲,他与进村扶贫的工作队员吴唐定等一道,走遍村里的田地、山水,还多次赴省市科研单位向专家请教。专家们在详细了解冷水村气候、土壤、光照等情况后,建议种植黑皮鸡枞菌。

黑皮鸡枞菌鲜嫩醇香,口感独特,市场行情较好,但对种植要求高。

刚开始村民们对刘军的努力并不买账,特别是听说种黑皮鸡枞菌技术要求较严格,更加没人愿意种。

刘军心想,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他做出承诺,村民们只管种植,他和扶贫干部包技术、包销售。终于,有两户村民愿意尝试。

引进菌种、选择栽培场地、制作栽培袋……刘军不敢有丝毫懈怠,天天守在种植基地抓管理,观察长势。发现问题,及时打电话、发视频向专家请教。终于,黑皮鸡枞菌长了起来,可以销售了。

刘军按下喜悦的心情,通过上网销售,将第一批黑皮鸡枞菌卖到广东,每公斤售价40元。

看到实实在在的收益,村民们开始信任刘军,黑皮鸡枞菌产业很快发展起来。刘军因势利导,带领村民们成立合作社,建成30个黑皮鸡枞菌种植大棚,家家户户入股或参与种植,并统一种植技术、统一质量标准、统一销售,还安排20名贫困村民到合作社务工,每人每天务工收入80至100元。如今,全村黑皮鸡枞菌产销两旺。

依托黑皮鸡枞菌产业,冷水村于2018年底整村脱贫出列。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0多元。今年,村里正加快新增20个黑皮鸡枞菌种植大棚,力争人均年纯收入破万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